近年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近年工作 >> 正文
2003年团省委工作 / 2008年团广东省委工作情况 / 2009年工作要点 / 2010年工作要点 / 2011年工作要点 / 2012年工作要点 / 2013年工作要点 / 2014年工作要点 / 2015年工作要点 / 2017年工作要点 / 2018年工作要点 / 2020年工作要点 /

2013年工作要点


(一)共筑中国梦,带领广大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社会的未来在于今天的塑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我们要用先进理论回应青年现实关切,用有效路径传播党的好声音,从而增强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依托党史国情教育,通过横向与纵向的历史比较,引导青年形成理性的社会观察能力;依托“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大学生“梦想励志殿堂”、中职学生“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中学生“梦想与人生对话”、“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分层分类凝聚青少年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以大学生、异地务工青年、农村青年、青年知识分子、新媒体从业人员为重点,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好各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促进一大批政治信念坚定的青年骨干健康成长。

创新青少年教育引导方式。青年是“创新”的代言人,悦纳新生事物、渴望平等交流的意识十分强烈。我们要优化报刊杂志等传统阵地,依托新媒体全力打造共青团新型引导体系,利用专业力量、市场力量、技术力量,占领青少年热衷的网络空间,赢得青少年的碎片化时间,形成与青少年良性互动的开放性场域,实现从传统工作阵地向新媒体网络阵地的“战略转型”。继续巩固广东共青团微博集群、微信集群、手机客户端、青工手机学堂、青少年网络电台和各级门户网站等阵地,广泛“网聚”青年意见领袖,“网集”青年关心问题,“网传”青年诉求表达。借助广东信息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优势,开发一批青春时尚的文化产品,以优质的“产品供给”增强引导青少年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二)同圆广东梦,凝聚各界青年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引领青年创新创造助力转型升级。打好转型硬仗,青年重任在肩。要依托省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科协、青农会等团体,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实施广东“亿元级”高成长性青年领军民营企业提升计划等项目,推动形成“百企千亿”企业雁阵集群,打造广东大型骨干企业后备梯队。要推进“保护母亲河•青春绿万村”等青少年美化乡村植树护绿行动,注重培育青少年环保社团,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带领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企业家、青农会员等积极发展环保产业,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广东,实现南粤大地的永续发展。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深两地团组织,要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粤东西北地区团组织要立足区位实际,主动对接珠三角地区团组织,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助力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突显特色。要深化粤港澳台和海外青少年交流合作,做好高端青年人才服务,再引“孔雀东南飞”。鼓励青年创意文化,打造“青春创意广货”全国行工程,特别要搭上电商网商迅猛发展的“快车”,引导青年向创新创造的更高形态进军。

构建枢纽型组织参与社会管理。面对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态势,共青团既要把组织的功能发挥好,又要把组织的秩序维护好。要依托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筹集培育发展基金,通过骨干培训、形象展示、项目对接、资源供给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大型骨干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同心多层、分类多元的枢纽型组织体系。要立足外来务工青年人口第一大省的省情,紧紧依托各地驻粤团工委、省圆梦青工成长服务中心,推动成立异地务工青年互助组织和服务组织,让异地务工青年在“乡音”中加快社会融入。要激活用好“亲青家园”等青年社会组织可依靠阵地,开展公益创投,实施团建扶持,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最终完善共青团扎根社区的阵地体系,提升新时期共青团的青年整合能力。

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引领社会风尚。志愿服务是广东的闪亮名片,体现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是共青团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领域。我们要继续擦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区计划、援外志愿服务、朝阳行动、稻草人、志愿服务广交会等品牌,广泛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和“广东公益志愿文化节”等活动。推广“志愿时”系统,用3至5年时间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数据库。推广“社工+志愿者”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阵地化、信息化发展,让志愿服务项目更优质、版图更宽广。完善南粤志愿服务“红棉奖”和星级资质认证等激励机制,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服务青年梦,助力青少年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为青年“成长梦”保驾护航。“生存有保障、生活有尊严、发展有希望”是每一个青年之盼。我们要为青年创造“机会公平”,让青年拥有更多向上流动的社会资本。要落实省政府的民生部署,继续实施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 每年资助1万名务工青年上大学。加强青少年政策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青少年事务会商机制,在事关青少年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发声有为。高度关注少年儿童身心发育的新特征,广泛开展“雏鹰争章”、“小红帽应急避险”等素质教育活动,帮助其养成健康的体魄、心理和人格。加大希望工程、希望家园、幸福厨房等公益行动的实施力度,优化资源投放配置,创新项目运行机制,为青少年梦想的种子播洒更多阳光。把握青少年权益工作纳入平安广东考核范围的契机,巩固优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等工作载体,建立健全倾听青少年呼声、反映青少年诉求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青少年的梦想之路更通达。

为青年“成才梦”插上翅膀。各级团组织要用更加温暖、更加优质的服务为青年成才创造条件、提供支点。广泛开展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在基层历炼中广接地气。注重选树优秀青年典型,做好“十大杰青”、“五四奖章”等评选表彰,形成青年成才的正面导向。加大人才培养和招才引智力度,实施“南粤青苗”、“南粤青志”、“南粤青创”三大计划,培养青少年创新人才、志愿服务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重大人才工程,发掘、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拓宽青年人才举荐渠道,积极向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输送,让更多的青年英才进入党政视野、汇聚发展一线。

为青年“创富梦”搭桥铺路。就业创业是最大的青年民生。我们要着力打通青年就业创业的服务链条,广泛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实施“青年网商菁英培养”、“百万农民学电脑”、大学生创业教育等项目,提升青年就业创业技能;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深化“MM大学生创业计划”、“挑战杯”、广东农村青年创富电视大赛等青年创业创新竞赛项目,搭建青年就业创业“练兵场”;加大青年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推动落实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联合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提供青年创业投资基金、保证保险等融资服务,突破青年创业资金“瓶颈”;推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转化落地,开展创新成果风投会、创意文化博览会,打通青年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

(四)构建梦之队,打造服务青年实现梦想的坚强组织。

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构筑青年追梦的有力保障。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根本。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优化组织设置、提升组织效能,激发组织新活力。全面铺开“智慧团建”,充分借助云技术、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等,构建全省团组织的智能化网络和立体化阵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成果,扎实推进“两新”团组织、行业团组织、驻粤团组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学中职团建,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开展活动,做好共青团的基础工作。继续以最大力度支持基层,联合省财政厅等开展镇街团组织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落实督查,坚持每年筹措千万资金和资源下基层,全力支持基层工作实现活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帮助青年筑梦的能力水平。队伍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各级团组织要坚持质量并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鼓励运用竞争性选拔的方式,善于发掘并使用一批胸怀理想、积极向上、富于创新、善于做青年群众工作的年轻干部。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完善“青年夜校”、“粤团早读”等载体,优化“广东共青团网络学院”,使之成为团干部终身学习的“加油站”,继续实施广东共青团骨干培养工程,成建制地组织团干部脱产轮训,重点加强团的基层干部、新任和编外团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水平,使各级团干部成为青年筑梦值得信赖的朋友。

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服务青年圆梦的良好形象。团干部的作风直接体现团的形象、关系团的事业成败。各级团组织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团中央的实施意见,把团干部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强化宗旨观念,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两进三同”、“亲青接力站”、“团代表工作室”等制度安排,主动接地气、摸实情,时时刻刻保持与基层青年群众的血肉联系,认认真真做青年之友,实实在在圆青年之梦。着力增强纪律观念,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完善人事财务制度,引导广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造廉洁务实、风清气正的团干队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