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近年工作 >> 正文
2003年团省委工作 / 2008年团广东省委工作情况 / 2009年工作要点 / 2010年工作要点 / 2011年工作要点 / 2012年工作要点 / 2013年工作要点 / 2014年工作要点 / 2015年工作要点 / 2017年工作要点 / 2018年工作要点 / 2020年工作要点 /

2003年团省委工作


2003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共青团广东省委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二次、二次全会和团十五大精神,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推动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始终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出成效。把握团干部、大学生、青年骨干等重点群体,通过专题学习研讨班、培训班和成立 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等活动,不断提升认识水平和思想境,大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100支“广东大学生党员‘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进村人户,“二个代表” 重要思想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突出理沦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团十 五大精神传780中国共青团年鉴(2003)达报告会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 展、协调发展的目标上来。

二、构筑抗击非典的青春长城。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省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抗非斗争中谱写了昂扬奋进的青春之歌。 突出抓好“健康直通车”防治非典 志愿服务月行动,组织1500多支志愿服务队、7万多人次青年志愿者,深入各地开展防治非典宣传教育、爱国卫生运动、送医送药等活动,直接和间接受益群众 190多万人。突出抓好抗非英雄的表彰宣传,协助省委办公厅组织好广东省抗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特别授予16名一线医护人员“广东青年五四奖 章”荣誉称号。突出抓好弘扬抗非精神,举行各界青年学习抗非英雄座谈会和抗非医护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开辟主题网站,在全社会营造了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良好氛围。

三、带领青年在建设经济强省中大显身手。

扎实推进“实践‘三个代表’,百团扶百村”行动,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带动等形式,服务了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和新世纪青 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青年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组织60支“广东大学生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把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带到千家万户。在全国 率先成立青年民营企业家俱乐部,承办了全国“非公经济与青年发展”研讨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铺路搭桥。大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效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喜结硕果。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先进典型

层出不穷,20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4个集体和3名志愿者分别被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青年文明社区、保护母亲河、“手拉 手”、雏鹰行动等成为团队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青年文化生机勃勃,“爱在春天——叶旭全歌词作品演唱会”奏响了服务建设文化大省的序曲,乡村 青年文化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异彩纷呈,大家乐舞台、青年文化广场活动成为城乡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中国五四新闻奖一等奖首次落户广东,戏剧《青春礼赞》等一批作品喜获第七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五、青年人力资源开发重点突出。

成功举办第二届“广东省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成立全国首个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促进会, 为留学回国青年来粤创业搭建服务平台。率先创办EMBA青年班,举办粤澳青年社团领袖素质训练研习班,进一步拓宽了高素质青年人才培养渠道。全力推进“大 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长才干。一大批青年先进典型载誉归来,张积慧、张育彪、 徐安龙分别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和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朱志威等5人获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另外,评选表彰了第五届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南粤优秀辅导员”,使不同行业的青年学有榜样、赶有楷模。

六、服务《十项民心工程》初见成效。

围绕保障外来青年员工合法权益,分别开展了以“关爱·平等,共享文明”和“青春暖流”为主题的服 务外来青年员工专项行动。围绕济困助学,积极筹建希望工程公安英烈子女助学基金和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家助学基金,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希望工程“羊城会亲”、首 届“鹏城会亲”活动和公安英烈子女夏令营活动。围绕服务青年就业再就业,广泛开展大学生就业观大讨论和创业实践锻炼;进一步深化下岗青工再就业活动,联合 湖南团省委实施省际工岗快递行动,帮助一批青年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围绕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广泛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和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推动成立了省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宣传周活动,启动大学生“健心工程”,创办“少先队员网络大学”,有力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 长。

七、第八届全国“挑战杯”活动成功举办。

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次在广东举行,共有363所大学的 3000多名学生和1159件作品参赛,是历届“挑战杯”竞赛参赛人员和作品最多的一次。首次有港澳台地区12所大学参赛以及新加坡的大学组团前来观摩, 使“挑战杯”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首次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科技成果拍卖会,积极探索了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首次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精英推介会”和 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架起了青年人才与市场对接的桥梁。广东代表团共有59件作品获奖,取得了历届最好成绩。团省委荣获第八届全国“挑战 杯”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另外,我们还举办了第七届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八、团的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认真贯彻张德江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促进机关干部与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的交流互 动,推行基层团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的做法,强化团干部培训工作,促使团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和整体素质的提升。积极探索建设青年中心的有效途径,抓好全国 农村青年中心联系点及城市青年中心的试点工作。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一批先进单位受到团中央表彰。继续推进团建创新,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农村 等领域团组织在巩固发展中扩大有效覆盖。以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围绕50多个专题开展了全省大调研活动,机关工作环境不断 优化;切实服务基层,资助各市团委抗击非典专项资金30万元,资助16个扶贫开发县团委工作资金16万元。省直各单位对团省委机关作风建设的满意率达 98%。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