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近年工作 >> 正文
2003年团省委工作 / 2008年团广东省委工作情况 / 2009年工作要点 / 2010年工作要点 / 2011年工作要点 / 2012年工作要点 / 2013年工作要点 / 2014年工作要点 / 2015年工作要点 / 2017年工作要点 / 2018年工作要点 / 2020年工作要点 /

2011年工作要点


一、那一年,我们有温度

过去的2011年,我们按照省委常委会的要求和团中央的总体部署,携手同行,风雨兼程,用温柔宽广的胸怀,温暖化人的情怀,温馨感人的关怀,给广大青少年送去了温暖,体现了温度,凝聚了温情,用勇于担当的青春作为、造福青年的实际行动融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汪洋大海,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广东青年“春天的故事”,“让五月的花海”绽放得更加璀璨绚丽。

——我们引导青年永远跟党走,让信仰的力量春风化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让新媒体成为共青团这艘航船驶向青年心中的那张“船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我们组织青年以勇为之担当彰显青春之作为,投身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滚滚洪流,在服务经济建设中彰显作为,在投身社会建设中体现担当,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展现风采,创新创效创未来,敢闯敢拼干事业。

——我们服务各类青少年群体更加用心给力,瞄准核心需求“精确制导”,盯住利益诉求“一丝不苟”,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实在在,促进新生代产业工人社会融入不遗余力,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风细雨,青少年维权体系日趋完善,我们的服务有广度、有深度,更重要的是有温度——温暖的力量造就青春的风采。

——我们加强组织建设,致力于筑牢共青团的“桥头堡”,强化共青团的“主心骨”,永葆共青团的“精气神”,夯实基层,强化本领,永远和青年朋友最亲密地在一起,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少年工作科学发展。

回首2011,团省委和全省各级团组织心手相连,共同推进了以下10项重点工作:

(一)我们“与信仰对话”,高举旗帜跟党走。

在建党90周年特别的日子里,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用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教育青年,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丰硕成果感召青年,组织开展1022场“永远跟党走•与信仰对话”,举办2722场“学党史、强党性、铸信仰”学习交流会,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 、“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实践活动,为60多万青少年进行信仰洗礼。

(二)我们与青春同行,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青春奋发有为,共塑当代“青马”,在大学生、青年企业家、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青年公务员中创新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搭建“青马工程”网络学习交流平台,推出《立志修身》、《历史先声》、《家国天下》、《中国探索》系列“口袋书”,建设100家大学生“青马工程”实践锻炼基地。我们青春无悔人生,实践创造幸福,开展“三下乡”系列主题实践服务活动,近43万名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投入实践,提交调研报告3835篇,为676万人提供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三)我们一起来“圆梦”,让新生代产业工人的梦想开花。

我们圆外来务工青年的大学梦,实施“圆梦100”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计划,打造标准化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为近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找到圆梦之路,被列入团中央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试点、教育部继续教育试点和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我们圆外来务工青年的文学梦,发掘优秀草根文化人才,成立全国首家省级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为新生代产业工人打造自己的专属文化,引领他们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圆外来务工青年的玫瑰梦,举办首届“新生代农民工玫瑰节”,开展各类活动300多场,为100多万外来务工青年搭建交友及婚恋平台,促进他们的社会融入。

(四)我们上“网”触“电”织“围脖”,玩转最流行。

青年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青年交流靠虚拟,我们就不能成为“非主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主动进入“微时代”,运用微博、微信、手机等新媒体上“网”触“电”、织“围脖”。首次突破地域界限举办清华北大粤港澳“五四”网络青年节,借助微博、论坛、QQ等新媒体与三地青少年“互粉”、互@,活动微博广播数逾110万,影响青少年逾千万。积极打造广东共青团微博群,培育明星“官微”,其中团省委官方微博粉丝超过150万人,位居新浪“全国团系统微博影响力榜”第一名,“全国政府微博影响力榜”第十名;广东学联、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奖、广东志愿者、广州团市委、佛山团市委等官方微博均名列全团前茅。

(五)我们打造转型升级的青年舰队,孵化青年领军企业。

我们通过遴选出100家优秀青年领军企业,实施“广东青年领军企业上市孵化工程”,推动打造一批技术创新、具有核心竞争力、凸显集群攻坚效应的优秀企业“航母”上市发展。目前,该项目被列为201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我们还组织“2011年度粤商菁英年度人物评选”,激励青年企业家勇担转型升级重任,探索转型升级路径。

(六)我们“爱•大家”,打造珠江公益模式。

我们致力于传播公益理念,发展慈善事业,培育社会组织,打造资金筹集的多元化机制、项目运作的市场化机制和资金管理的透明化机制,以公益创新推动青年参与服务社会管理的珠江公益模式。为期1个月的活动,扶持培育1080个公益项目、980家公益社团(团队),筹集对接社会公益资金和物资逾亿元,让爱的暖流孕育幸福广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我们“粤志愿•粤幸福”,成就不一样的精彩。

我们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和志愿精神,引领道德新风尚,成功举办2011广东志愿文化节暨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开展“幸福广东·健康同行”――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扶贫济困健康直通车行动,筹集资金药品总计6600万元,组织上万名青年医疗志愿者为122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义诊、派发“爱心药箱”,被纳入“党内关爱三大幸福工程”;深圳组织3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打造“志愿者之城”。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突破410万人,全年参与服务达1617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亿小时。

(八)我们“青春情暖”,为青少年送上“幸福大礼包”。

我们倍加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展现浓情别样的温度,筹措1400多万元,慰问帮扶53万困难青少年,为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建成299所“希望家园”,在粤东西北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建立53间“幸福厨房”,“南粤会亲”活动资助5800名困难学童,超过2000名留守少年儿童实现“七彩梦•飞起来”,超过11万农民工子女感受“朝阳行动”所带来的温暖。我们倍加关怀少年儿童成长,为全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稻草人”社区少年儿童守护行动、“小红帽”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计划、“小书虫”红领巾课外阅读计划、“小喇叭”论坛等六大“红领巾幸福大礼包”。

(九)我们创新基层组织格局,筑牢共青团的“桥头堡”。

我们致力于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全省1582个乡镇、街道团委人员选配到位,353个乡镇团委书记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2412名体制外青年在街道担任兼职团干部。全省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7337家、新社会组织团组织1320家,100个青工学习成才服务站成功入驻非公团组织。成立“全国驻粤团工委联络办公室”,共建立各级驻粤团工委720个,联系团员青年近40万人,特别是在去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外来务工青年关爱活动1029次,活动直接覆盖在粤务工青年190.8万人。联合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并出台新制度,为基层团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大力实施“千万资金下基层”项目,支持29台工作用车给县级团委,省、市两级团组织全年累计向基层投放资金6000万元,支持物资价值2000万元,从全省高校选拔158名团干部到基层县区团委挂职,选派100名大学生“山区计划”志愿者到84个山区县的乡镇团委挂职锻炼兼任副书记,增强基层工作力量。

(十)我们“两进三同”,最亲密地与青年朋友在一起。

全省1.6万名专职团干部坚持每季度5个工作日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探索共青团在新形势下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强化与广大青年群众的血肉联系,“两进三同”已成为全省团干部的行为自觉。许多团干部与“三同”过的团员青年成了好朋友,短信不断,微博相连。我们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全年通过手机短信、微博等媒介向全省团干部发送160期“粤团早读”,举办49期青年夜校,在省委的关心下首次成建制组织300多名共青团骨干进京培训,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以大幅度提升。

2011的那一年,我们还扎实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积极争取各类小额贷款2.65亿元,带动1.3万多名青年就业创业,建立见习基地2111家,为3.9万名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帮助1.7万名青年上岗就业,为921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1440万元的资金支持,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8个。我们还举办首届粤港澳青年电影盛典、“2011年中美菁英智慧峰会”,成立粤港澳“菁英会”,组织多批次近千名港澳各届优秀青年来粤考察交流,圆满接待外事访粤团8批802人次,派遣出访团11批次。我们还喊响“广东再出发,我们第一棒”的口号,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加入拍微电影、评选“感动南粤校园”大学生年度人物等时尚、感情元素,吸引60多万大学生踊跃参与。我们还积极构建青少年维权体系,建立“青少年成长导师”、“五个一”等制度性工作安排,率先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到县。我们还改制升级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有了自己培养青年骨干人才的摇篮,团属企事业单位顺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取得了新的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