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近年工作 >> 正文
2003年团省委工作 / 2008年团广东省委工作情况 / 2009年工作要点 / 2010年工作要点 / 2011年工作要点 / 2012年工作要点 / 2013年工作要点 / 2014年工作要点 / 2015年工作要点 / 2017年工作要点 / 2018年工作要点 / 2020年工作要点 /

2008年团广东省委工作情况


省第十二次团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

省第十二次团代会以来,新一届常委会在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团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我省团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部署实施“团建创新年”活动,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团建创新年”活动,通过网络搭建“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飞扬的红领巾”广东少先队队日竞赛、广东青年社团活动竞赛和面向基层的志愿服务专项基金项目运作平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粤东、粤西、粤北83个县(市、区)团委提供总计25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志愿服务项目经费,420个来自基层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500万元的经费支持,省、市两级团委向县以下团队及青年组织注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联合省委组织部建立并实施省、市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驻县指导和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团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制度,首批团干部驻县指导工作及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团干部交流互挂工作初见成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及“团建创新年”活动督导调研,探索建立与各级党委分管领导沟通联系和对各地共青团工作分类指导的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农村青年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广泛开展村村、村校、村企联建。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并致力寻求制度上的新突破。各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亮点纷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成立首个网络团总支、发出 首张电子团员证,积极探索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青年自组织建团、行业建团、网络建团等团的组织设置和建制的新模式。佛山等地团组织创新性工作还得到 了省委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二)全力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迅速组织动员全省各界青年为灾区群众献血、捐款、捐物。全省各级团组织共上缴特殊团费1273万元,筹集捐款11032万元,捐赠救灾物资价值1653万元。派出11支超过400人的医疗及心理康复志愿服务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服务时数超过2.6万小时。选派9名优秀团干部赴地震灾区挂职,选派4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200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川粤连心,生命接力”活动,招募了近2000名志愿者为来粤治疗的灾区伤病员服务。开展“手拉手关爱地震灾区少年儿童活动”,帮助解决了200多名灾区少年儿童在粤的求学和生活问题。全省少先队员共缴纳特殊队费200多万元,支持灾区学校建设“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和活动室。

(三)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加快发展。

推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正式出台,进一步优化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建立起具有广东特色的志愿服务领导协调机制,初步形成以文明办牵头、共青团为依托、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由省青年志愿者协 会等发起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志愿者联合会,为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争取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委托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进行志愿服务项目招标,探索建立公益性社团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运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安排用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财政性资金超过1200万元。开通广东志愿者联盟网站,进一步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信息发布渠道。拍摄全景式反映广东志愿服务21年丰硕成果的12集大型纪录片《志愿者》,推动了志愿文化的传播。负责招募、培训100名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服务总时数超过2.8万小时。累计动员了超过6万名志愿者为春运工作提供总时数超过2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组织了100支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赴地震灾区、粤北山区服务。组织“健康直通车”医疗志愿服务队第四次开进青 藏高原并再次开进新疆哈密。广州向非洲岛国塞舌尔派出第二支志愿服务队。

(四)积极谋划和稳步推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开展不同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召开关于青年就业创业专题研讨会,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 系,搭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有效平台。启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举办第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首届“U势界杯”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开展“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依托广州大学城产学研基地,筹资5000万元设立广东大学生创业基金,构建了“创业项目-创业基金-孵化培训基地”的一体化扶持机制。启动服务城市和外来务工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举办“岭南杯”第三届广东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搭建小额贷款担保平台。启动返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行动,与农信社签订小额贷款框架协议,启动农科网络大讲堂,举办第二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出版《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实用教程》丛书,组织3200多批次、近5万人次的农科专家、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惠农支农活动,受益群众100多万人次。据统计,2008年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建立209个培训或见习基地,举办了1309期就业创业培训班,培训青年超过16万人次,筹集了3677万元资金用于帮助6697名青年实现创业。在最近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共青团届别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提案,得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 望在大学生创业文化、扶持措施、创业基金、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获得政府支持。

(五)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全省共青团组织、青年社团和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以“科学发展·青春畅想”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组织系列专题学习调研,举办以“解放思想?青年争先”为主题的系列青年论坛,编辑出版《谋变》等学习文集。2008年9月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团省委作为省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先后组织了全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督导调研和“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交流讨论,联合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科学发展?青年担当”征文活动。认真组织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通过寄发征求意见函、在“广东共青团”网站发布调查问卷和设立电子意见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及广大青少年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38 条。结合广东共青团工作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38个整改项目,83条整改措施,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外,全省共青团各领域、各战线的工作也卓有成效。举办了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大会,支持团广州市委承办了“青春万岁”粤港澳青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歌会。开展第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扎实推进“为了明天工程”和“青少年维权工程”,推动《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并颁布实施,加强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举办了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和第三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促和谐”系列活动。举办了12期“粤商大讲堂”。实施“实践科学发展观,生态环保青春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首届全省青年社团嘉年华活动。举办粤港青年高峰论坛,2008年粤港澳台青年交流互访人数超过4500人次,国际交流互访21批达1000人次。承办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及社会考察活动、全国青联港澳委员活动日、“两岸青年联欢节”粤湘之旅等项目,获圆满成功。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获批准并得到省财政资金支持。希望工程创新发展,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启动“感动广东·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去年全省共筹集助学善款达8000多万元,受益学生达两万多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