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力军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生力军 >> 正文

生力军2017年第12期

文章所在栏目:生力军 点击数:22076 更新时间:2018/1/23 12:33:16

【专题】破解基层“四缺”问题,打通联系青年“最后一公里”

1.jpg

新时代新理论新实践新作为——广东共青团改革一周年回顾

文/本刊编辑部

2016年12月,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启动我省共青团改革。团省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注重统筹督办,细化分解改革任务分工,做好改革重点难点的顶层设计,严格督查问责,狠抓改革落地。广东共青团的面貌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之下,有了许多新变化。

一年来,广东共青团突出问题导向,大批优秀基层一线青年代表进入各级团的领导机构,基本建立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从严治团常态化深入人心,努力转变工作方式,积极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

一年来,广东共青团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鲜明政治性,进一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团的先进性,进一步在服务青年刚需中增强团的群众性。

一年来,广东共青团突出基层导向,破解“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问题,分层次、多渠道增强基层工作力量,保障加强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工作经费,推动基层阵地建起来、活起来,缓解基层“四缺”问题。

全省各地把共青团改革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各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在团组织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通过调整优化团组织领导机构、打造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改革举措,各地团组织工作力量得到不同程度加强。

在基层力量保障方面,坚持面向基层深化改革,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筑牢基层工作阵地,各地团委在街道普遍建设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全省100%完成街道区域化团建。

在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工作机制,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藏着丰富的群众工作和群团改革内容,这是新时期广东共青团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广东共青团改革发展必须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共青团发展也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团组织只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务实推动工作,才能确保改革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专题】加强系统谋划 抓实改革落地

【专题】突出主责主业,增强团的“三性”

【专题】在破立并举中去“四化”

【专题】破解基层“四缺”问题,打通联系青年“最后一公里”

【专题】同步推动青联、学联和少先队改革取得新成效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

【专题】广东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理论探索】党的十九大与青年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