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突出主责主业,增强团的“三性”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370 更新时间:2018/1/23 12:04:18

文/晨辰

共青团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起、亲自推动、亲自把脉问诊的一项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东共青团时刻把总书记的要求作为共青团改革的根本方向,聚焦增强“三性”,凝心聚力抓改革,改革全面启动一年来,全省共青团改出精气神,改出战斗力,改出新面貌。

注重突出团工作的思想政治内涵和价值引领功能

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鲜明政治性进一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广东共青团时刻谨记共青团首要的政治责任,就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坚定不移带领广大青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将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内化为政治自觉。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覆盖团员306万名,撰写学习心得300多万篇,迎接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广东共青团工作主线。十九大召开前,全省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活动共6900多场,十九大召开后,迅速在全省团员青年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大调研的热潮,以团干带头学习带动团员青年大学习,以团青骨干为重点开展大培训,以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宣讲为主要形式开展大宣传,着眼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开展大调研,以实际行动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形成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的工作格局,有效克服娱乐化倾向,思想引领体系更加完善,形式更活,覆盖更广。在高校,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铺开到二级院系,覆盖近30万大学生骨干;“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主题教育活动走进院级、走进班级,覆盖大学生近百万。在中小学,开展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榜样选树活动,创新采用网上展示评选,关注和点赞人数过千万。在少先队,集中开展“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覆盖1万多所学校、近900万少先队员。

构筑“网上共青团”,抢占互联网思想引领阵地。建成省、市、县、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以青年的思维特点和语言体系协同发声,向青年传播党的声音。其中,省级“广东共青团”和“广东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粉丝总数超过261万,文章篇阅读量超过25万,影响力稳居省级团委第一。以“青网计划”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广东青年舆情系统。组织团属新媒体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等重大舆论事件中主动发声亮剑。开展“寻找网络正能量”活动,评出“十大最聚正能量文字作品”,弘扬网上主旋律。

注重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而奋斗的先进性进一步彰显

广东共青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 “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要求,把提升团的先进性作为评价改革的根本标准,将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成效作为检验改革成果的试金石,动员青年服务党政所急所需。

主动参与党政中心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提升。积极响应省委脱贫攻坚的号召,组织带领青年参与村庄(整治)规划、乡村村容村貌整治美化、文明乡风建设等志愿行动。组织志愿者团队对接188个村庄开展乡村(整治)规划工作,发动近5000人次志愿者参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志愿行动。联合京东集团开设全国首家广东青年“扶贫馆”,打造系列主题购物节,为贫困村建立网上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全省青少年扶贫济困统一行动,募集扶贫资金3475万元。

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成效进一步提升。搭桥铺路青年双创,形成包括“攀登计划”等在内的培育、赛事、孵化、资金对接一条龙服务的青年创新体系,服务省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攀登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10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国青年创业板”在全国首开先河,为青年创业项目降低融资门槛,挂牌项目1939个,实现融资2.22 亿。组建广东青年创客联盟,建成团属青年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器、创客空间等1000多家,开展创业活动4600多场。实施“领航100”青年创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整合资源对352家入围企业开展政策帮扶、素质提升、人才支撑和投融资服务等专项服务。动员青年岗位创新创效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以“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为抓手,围绕党政重点工作,选树一大批青年集体和个人典型,激励青年岗位立功,冲锋在前,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团员青年在生产战线上发挥主力和先锋作用。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广东代表团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广东赢得了荣誉,团省委特别授予广东省男子跳水组等14个运动队“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陈艾森等4名运动员“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和“五个一流”的创建标准评选100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引导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本职、创先争优。

注重突出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生命线

保持与广大青年血肉联系的群众性进一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广东共青团坚定不移将增强群众性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将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共青团安身立命之本,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这一突出问题。

克服形式主义倾向,敢于触碰青年的刚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要“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的要求,广东共青团立足于服务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敢于直面青年刚需,打造系列深受青年欢迎、具有具体社会功能的项目品牌。例如,“圆梦计划”瞄准新生代产业工人拓宽上升渠道的需求,累计帮扶6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上大学;“展翅计划”聚焦大学生实习难问题,累计为超过50万名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粤团聚”聚焦青年婚恋需求,开展线下婚恋交友活动超过800场,直接服务青年近10万人。团深圳市委打造“青年驿站”,为超过7000名大学毕业生提供短期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等服务。

克服重精英轻草根倾向,注重服务普通青年和弱势群体。省青基会资助贫困学生7335人,资助金额逾720.49万元;“南粤会亲”活动累计帮助近3万名贫困孩童得到结对帮扶完成学业;在省内偏远山区援建“希望家园”79间,希望小学2间,图书室2 间;“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选派542名志愿者到132所偏远乡村学校,惠及11万名贫困山区学生。志愿助残“阳光行动”联系凝聚3190个助残组织,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23万人。“青春情暖”活动共筹集善款和物资近120万元,慰问万名环卫工人、保安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和留校大学生,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

克服以点代面倾向,建立扁平化服务平台。打造12355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将各地12355青少年来电纳入省级平台统一接听,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跟办、线下服务”的模式,组织省市专业力量介入跟踪处理,为全省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困难救助、青年婚恋等服务。同时,对全省青少年来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相应实施精准投放服务,强化服务的普遍性和精准化。平台开通3个月来,接收热线1.8万通,服务满意度达到99.3%。

“本立而道生”。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共青团改革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