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党的十九大与青年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459 更新时间:2018/1/23 12:29:33

文/谭建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提出新期望、新要求。青年志愿者作为最活跃、最有生气、最富创造力的群体,应该把握新时代的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贡献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提出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的“八个坚持”,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

青年志愿者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青年志愿服务发展中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党团领导。如此才能保证在志愿服务中真正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体现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真正让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道德水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为党团组织的创新发展提供活力,也为志愿者参政议政、参与治理探索新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森,坚持履行党员责任,积极推动启智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党组织、团组织,开展日常化、持续化的党的理论学习、党的理念践行活动,使启智志愿服务总队成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成为党员联系和帮助群众的重要途径。目前,一大批优秀党员青年志愿者进入各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岗位,参与组织建设与发展;一大批青年团员志愿者进入各级团组织的管理岗位,参与组织建设与发展;为党团组织的创新发展提供活力,也为志愿者参政议政、参与治理探索新路。

二、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制度保障

新时代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青年志愿者要率先探索和实践。二十多年来,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探索了富有价值的经验。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之日起,就建立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包括组织章程、服务规范、激励措施、文化制度等等,让“青年志愿者”成为社会文明、社会友善的典范。同时,开展专项服务的时候,也积极探索建立专项志愿服务制度。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等制定一系列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政策制度;团中央、商务部、财政部等制定一系列等“青年志愿者援外服务”的政策制度。这些,既为青年志愿者的服务与成长提供制度保障,也为青年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组织推动

新时代的青年志愿服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推动的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是在党团组织支持和推动下诞生和发展的,通过壮大组织、拓展服务,为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联系和服务广大群众作出贡献,通过各种关爱和帮助活动传递党团关怀、传递社会温暖,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社区农村、传播到大街小巷,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在获得关爱和服务的时候,感受党组织的关怀、感受团组织的温暖。

四、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项目运作

新时代要满足多样化、灵活性的人民群众需求,青年志愿服务就要从“活动”向“项目”“品牌”转化,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有效的形式。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发挥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种省市志交会、益苗计划、项目大赛、“博爱100”创投、青年公益大赛等兴起。不仅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大中城市、沿海地区的志愿服务项目运作成为风尚,激发青年志愿者策划和设计众多切合群众生活需求,有效关爱特殊人群的服务项目。

五、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精准深化

新时代要提高青年志愿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一方面,从临时性、活动性的服务转向深入社区、园区、农村、牧区等提供精准和深入的服务;另一方面,从简单、普通的服务转向扶老助残、扶贫助学以及关爱病困家庭、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关爱社会弱势人群的服务。新时代的青年志愿服务就是要更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更加精细提供富有特色、富有实效的服务,让更多的城乡群众尤其是特殊困难人群获得帮助、获得改善。近年来,伴随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 “美丽乡村”规划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具有规划、设计、美术、装饰、文化、民俗等专业知识的研究生、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学科组合的方式建立志愿者队伍,深入乡村、对接需求,开展环境规划与设计装饰服务。实施过程中产生许多“附属成果”,特别受到乡村及农民的欢迎。最初仅仅是“美丽乡村”的规划,后来发现村落民俗、自然环境的优势,就争取政府部门与工商企业支持,引入“乡村旅游”“乡村食宿”等项目,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通过知识辅导、入户交流等等,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塑造农村生活的新形象。

六、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时尚营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日趋丰富和多样,特殊困难人群的生活也呈现多样化的新需求。为此,青年志愿服务不能停留在简单化,不能固守成规,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一是适应网络时代、信息时代,不断拓展青年志愿服务的内容。如原来的服务老人仅仅是探望和慰问,现在增加教会老人“上网、游戏、淘宝”等,便于老人与儿女、孙儿孙女的沟通,也拥有自己的新生活乐趣。二是适应青年志愿者的时尚追求,开发吸引年轻人、激励年轻人的志愿服务项目。如全国金奖的上海青年志愿者“一个鸡蛋的暴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暴走做公益”“交换做公益”的方式,以新颖的活动筹集捐助困难群体的资金,非常受欢迎,非常有社会传播力。

七、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育人成长

青年志愿服务在发挥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精神,实现关爱和帮助社会人群功能的同时,还体现了“自主服务、自主体验、自主学习、自主提升”的服务育人功能。很多青少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思想成长、道德发展、感情成熟、能力提升,成为优秀的人才。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特殊性,在于参与服务的青少年正式处于成长、成熟的年龄阶段,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思想成长和人格成熟,实现了服务育人的良好效果。要坚持发挥青年志愿服务“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特质,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引领作用。

八、坚持青年志愿服务的理论创新

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也迫切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指导和推动。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和推动实践的发展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做好行业统计调研,把控青年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和发展方向。要汇聚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志愿者骨干,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与志愿组织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提炼出许多富有创新的理论观点,丰富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宝库,开展相关研究和传播工作,推动出版引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思想方向、实践方法、文艺创作等音像图文作品,为各市县及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理论指导。以各种形式凝聚专家学者、青年志愿服务领军人物等,为青年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努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的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作出贡献,成为新时代理论宝库的组成部分。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青年志愿者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创新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作者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