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小锋同志在全国首个青少年手机频道暨“YoungD高校原创音乐新秀榜”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695 更新时间:2010/4/1 8:44:17

在全国首个青少年手机频道

暨“YoungD高校原创音乐新秀榜”揭幕

仪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陈小锋

2010331

 

各位领导、同学们、媒体朋友们: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首个青少年手机频道暨“YoungD高校原创音乐新秀榜”揭幕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对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朋友热情帮助和参与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及广东电台对青少年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不断涌现,对广大青少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思维方式,动员方式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新兴媒体已经成为青少年发表思想言论的重要社会平台,成为影响青少年思想意识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各类意识形态交锋碰撞的重要场所。为此,20074月,团省委和广东电台共同启动了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YoungD网,今天,又启动全国首个青少年手机频道,这对于我们组织、动员、引领好广大青少年和做好青少年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衷心希望:

一是努力把“青少年手机频道”打造成引领青少年时尚的新媒体。有关数据显示,广东现有手机用户约8000万,广东作为第一青年大省和第一手机大省,青少年手机用户数也在稳步增长中。团省委去年12月在省内8个地市进行了青少年网络使用状况大型问卷调查。全省青少年手机普及率达83%,手机主要用于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和上网,有41%的青少年使用手机上网浏览信息,27%的青少年使用手机玩游戏。因此,发展青少年手机频道等相关业务完全符合和顺应青少年的个性特征和现实需求。团省委作为服务青少年的群团组织,有责任积极推动青少年手机频道的建设和发展,与广东电台、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共同打造好这个新媒体。

二是努力把“青少年手机频道”作为探索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有效载体。去年5月以来,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探索了包括运用“新兴媒体”在内的十余个分类引导青年的主要路径和方法。全国首个青少年手机频道的开通给我们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带来了新契机。结合手机和电台两种功能的手机频道,势必会成为有效引导年青年的重要载体。这个手机频道的开通,分别针对“大学生、进城务工青年、企业青年和农村青年”四大青年群体设置了不同的栏目。比如为大学生专门设置了“高校音乐新秀榜”。这是广东地区首个由学生参与及投票产生的音乐榜单,每周推荐校园原创歌曲及歌手,鼓励青少年积极施展才艺,表现自我。还有“高校新闻联播”,播报省内各高校相关校园新闻资讯,包括校园新闻、演出活动、专场招聘会、互动联谊等。为务工青年特别开通了“对话N次方”栏目,邀请有丰富阅历、有成功经历、有个性的嘉宾朋友,畅谈职业生涯的甜酸苦辣,展现他们最真实的内心。“亚运先锋”栏目传播最新的亚运动态,亚运知识及亚运精神,并结合亚运活动进行节目互动,让青少年共同聚焦亚运盛事,创造新生活。

在此,我也为这个即将出炉的“青少年手机频道”做做宣传,请大家积极用手机拨打125903002号键,支持我们的“青少年手机频道”和青少年事业。

最后,祝愿青少年手机频道在未来成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共同参与的新媒体平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