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同志在全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1344 更新时间:2010/5/20 10:02:20

在全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工作

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共同召开全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工作座谈会,推动新时期高校社会实践工作。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参与,更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

198310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发出通知,号召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掀开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1996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启动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各高校广泛发展、广大青年大学生深为热爱并自觉参与的一项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活动。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社会实践仍然得到各高校的重视和广大学生的热爱?其实这本来就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造力的要求。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等单位的共同主办下,我省“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指导思想,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围绕中心,先后开展了以“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促和谐”、“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践行纲要建广东,学习实践报祖国”等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广东的大学生们也积极投身到扶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环保、应急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实践中观察生活,在实践中成长。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省教育厅李小鲁巡视员回顾了近年来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具体情况,精辟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形势、任务和问题,对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今天上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7所高校代表介绍了开展社会实践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的几个特点:一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人员、制度和经费上开始有了较充分的保障;二是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参加大学生人数和比例都不断上升;三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内容和形式都有了比较大的丰富,从较早的参观学习到深度调查、课外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社会管理、公益活动等,组织手段从单一利用暑期组团社会调查,发展为覆盖平时、双休日、寒暑假,项目化、经常化、分散化的活动机制;四是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就业实习相结合、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五是社会实践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大学生成才成长上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效果;六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广泛的社会好评,引起了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省委汪洋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和省领导的关注。

刚才分组讨论的组员也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大家都提出了宝贵意见。下面我通过两个方面谈谈我的想法。一方面是谈谈我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思考,另一方面是关于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首先,是我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思考。要进一步做好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要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注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一是关注中心,关注重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现实教育方式,是对大学生的国情社情教育,它是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深深植根于现实沃土当中的。我省现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正在发生着崭新的变化。目前省委、省政府最关心的课题就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攻坚扶贫等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牢牢结合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形势,在“变”字和“新”字上做好文章,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建立有主题的社会实践。

二是关注社会实践活动的普遍性。我们在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既要考虑具体目标,更要考虑政治目标。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定位是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思想引领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服务就是通过多种实践提升素质。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多次指出“作为共青团干部,一定要明白共青团组织受到最大的目标性考验就是在于同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上,而不是简单地搞一些有影响力的活动。”因此在设计工作的时候,要看参与的人,看受益的面和深度,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多想办法。一方面要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创新活动方式。近年来,部分学校采用了集中组队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学校统一规划与学生自由组合相结合、学校确定项目面向学生招标等多种形式;有的地方团委主动组织返乡度假大学生开展活动。这些都为学生的广泛参与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其实,这也是个社会实践的机会公平问题。我们要更多地关怀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或能力水平较弱的同学,让他们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把“精英服务”与大众化实践结合起来。

三是关注深度,把实践、思考、观察相结合。要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通过观察深入调查实践。

去年,温家宝总理亲笔批示华南理工大学关于返乡农民工问题的调查报告,认为“他们的调查报告材料详实,文风质朴生动,意见中肯,很有参考价值。”汪洋书记在给华南理工大学参加0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张亿等六位同学的回信中,认为他们的调研报告《广东“双转移”、“双提升”发展战略调研文集》“体现出较高的调研水平,许多意见和建议都是中肯的,具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并且高度评价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汪洋书记还勉励同学们“把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下去,不断创新调研方式,继续提高调研水平”。为什么这么多领导关注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社会实践,是因为这两所学校把握时代脉搏,实践主题鲜明,调查范围广泛,调查方式专业,同学们把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这样才有了较高的参考价值。

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社会调研团队,他们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认真观察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写出了不少有一定价值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各职能厅局、各地方政府的关注,部分调研报告还作为决策参考的依据。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有些社会调查的开展还不够广泛,调研形式单一,部分社会调查选题不佳,部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和分析欠科学,调查报告的质量仍有待提高。深入解决这些问题,全面拓宽社会调查的深度和广度,对于大学生全面成长及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四是关注与基层、企业的长期对接机制,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各高校团组织要加强与各地市、县区团组织的对接,建立有效的实践方式。要逐步探索建立如社会资源的引进机制、地方需求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等,切实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有部分高校在这一工作的开展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如中山大学生和珠海团市委的合作等。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见习基地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由学校团组织推动建立的大学生见习基地有700多个。希望高校团组织做好进一步的对接,让见习基地成为大学生参与实践,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基地。做一件事难的是持之以恒。我们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之所以有成果是因为坚持了近三十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了十年,很不容易!所以国务委员刘延东亲自回信勉励他们。

五是关注安全保障。近来接二连三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拷问着我们的校园安全保障措施,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三下乡”活动开展期间,服务队离开了大学校园,各服务队一般又只有一名带队教师,这对我们的安全保障是更大的挑战。另外,今年极端气候频繁出现,暑期又是我省的主汛期,服务队遇到洪涝、台风、雷暴等自然灾害该如何应对,面对地质灾害、流行疾病又该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做好社会实践的安全保障工作。各高校要制定完善社会实践安全保障的机制,加强对大学生抗灾应变能力的培训和指导,积极联系地方党政、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保障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以上是关于做好社会实践教育工作要关注的五个方面,接下来讲讲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二、把握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落实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决定,在暑期继续开展以“践行纲要迎亚运、社会实践促扶贫”为主题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下面,我就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四个重点进行部署:

(一)提升社会调查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比重和质量,设置社会调研专项奖

在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结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升社会调研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比重和质量。以社会调研引领,带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形式上创新,在层次上纵深发展。具体要做到“两个增加”:一是增加对各高校社会调研活动的指导力度。团省委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向各职能厅局征集调研选题,再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分领域、有针对性地把调研任务分解给各高校,并发动在该领域有权威的、有正高级职称以上专家担任指导教师,调研结束后择优选取调研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二是增加社会调研团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中的比例,并增设优秀调研成果奖,先进单位、优秀团队等奖项的评选向有决策参考价值成果的项目倾斜。

(二)把扶贫服务作为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点

今年三月,汪洋书记到河源就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最穷的地方还在广东,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按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省计划从2009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14个地级市和恩平市等83个县(市、区)的3409个贫困村,以及农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含1500元)以下的农户,通过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确保被帮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帮扶贫困村,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实事和好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应该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去,我省将连续三年开展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三年内,实现大中专学生扶贫志愿服务队对全省3409条贫困村服务的全覆盖。发动组织全省高校、中等职业和技工学校每年组建千支扶贫志愿服务队。其中,全省高校每年组建不少于3支扶贫志愿服务队,全省中等职业和技工学校每年组建不少于1支扶贫志愿服务队,每支扶贫服务队赴一条贫困村,共赴千条贫困村开展扶贫服务,今年将覆盖全省3409条贫困村的三分之一。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具体专业特点和服务能力开展相应的扶贫服务活动。

(三)把“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主题宣传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特色活动

广州亚运会是备受全省青年大学生关注的盛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抓住亚运会这个契机,宣传亚运精神,倡导文明、和谐生活。为此,今年将结合“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创造新生活”活动,以“唱响新生活”、“绿色新生活”、“和谐新生活”、“文明新生活”和“微笑新生活”为主题,组建20支“亚运新生活”宣传教育省级重点团队,开展宣传教育服务活动。今年在“亚运”期间也将组织50万的志愿者队伍,其中二十万将在大学生中选拔,不过主要是在广州地区的高校中产生。相应学校要把参加亚运志愿服务的时间纳入社会实践工作计划中进行统筹和安排,成为平安亚运、和谐亚运的重要保障。

(四)把服务农民工子女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之一

 由团中央发起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于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全国各地启动。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还作为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分别参加了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对基层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强调,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中,农民工群体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同时,他们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农民工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我省位于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农民工数量众多,因为居住环境和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他们的子女正面临着失学、失管、失教、失志、失业等严重问题,厌学、遭受歧视、上网成瘾、沾染不良习气、缺乏必要的亲情关爱和社会关怀等情况十分突出。农民工子女中的心理健康、人身安全、职业发展、文化素质、谋生技能、法律意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程度的缺失,很容易进而成为当前社会问题的主要诱因。我们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组建服务队为农民工子女深入开展学业辅导、心理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开展首先要务求实效,以实际效果作为衡量活动成败的关键标准;其次是要建立长期保障机制,保障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切实服务农民工子女,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要力争把该项工作打造成为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塑造成为活跃团的基层组织、扩大共青团影响力的重要品牌。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教育厅和团省委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争取制定更有利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政策,全面推动广东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同志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开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新局面共同努力!最后再次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华南理工大学为这次会议做出了周密安排和辛勤的劳动!

谢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