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直属单位 >> 正文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 / 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东省希望工程服务中心) / 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 / 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广东青少年网络舆情分析引导中心) /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直属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地处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占地248.29亩。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华南团校,1955年更名为广东省团校,1986年更名为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成人高等教育),2011年改制为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高职学历教育),2016年中央编办批准同意加挂广东省团校牌子。2017年应共青团改革要求,启动学校改革,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团校改革方案》,明确学校的根本定位是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2019年中央编办批准加挂广东青年政治学院牌子,2020年完成学历教育的剥离,改革基本完成。

学校主要承担共青团干部及青年骨干培训、开展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研究、开展粤港澳及国内外青少年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共青团重点领域工作、指导基层团校等任务。学校设有团干部培训部、青年骨干培训部、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部(广东省青少年军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院(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青年公益与志愿者学院、青年文化与社会教育部、团史馆(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9个业务工作机构,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总务部、教务科研部4个党政管理机构。学校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制度建设贯穿办学全过程之中,成功获评为2020—2022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了青年骨干人才。学校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强化政治培训,创新办学方式,面向各级青年干部等群体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近五年共举办培训班380余期,完成约32万人天的培训任务,总培训量走在全国省级团校前列,于2022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坚持“开放办团校”,联合省内外干部院校和红色教育基地、国情教育基地共同建成26个教学(实践)基地,为培训提质增效。同时,不断加强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主办的学术期刊《广东青年研究》办刊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

迈向新征程,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团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全力聚焦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研究主责主业,不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网站:https://www.gdstx.org.cn/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