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在省青联九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893 更新时间:2009/4/14 16:50:10

在省青联九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谭君铁

2009年4月10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青联常委会议是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研究部署新形势下青联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得到了省委的高度重视,刚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代表省委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全省青联组织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青年工作全局,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和建设,着力加强对青年的理论武装、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培养举荐青年人才、推进青年科技创新为推动科学发展作贡献;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拓展港澳台青年交流和青年国际交流,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青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巩固和发展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斗争,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行动,勇于奉献,充分展示了广东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的良好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各位主席、常委、全体委员以及广大青联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刚才,我们选举、增补了新的成员,更让我们看到了省青联未来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在此,我代表团省委、省青联,向广大青联委员和青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刚刚卸任的青联领导同志和青联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加入的青联副主席、常委和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陈东同志代表九届省青联常委会作了一个很全面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今年是我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这为青联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十分广阔的空间,也对青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如何按照党的要求,进一步履行好青联章程规定的基本任务,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在此,我结合最近的思考,就如何做好青联工作谈三个话题,和大家交流。

第一,向大家简要通报团省委今年的重点工作

青联章程中明确规定,“青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基本人民团体,是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核心力量的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讲,青联事业的发展与共青团工作的发展紧密相连,让大家了解团省委的重点工作安排有利于大家进一步参与和做好工作。今年2月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听取了团省委班子对于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基本考虑,对于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我们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加强基层工作及基层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取得实效。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团省委关于去年以来广东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任重道远,再接再厉”。汪书记的批示虽然简明扼要,但含意深远,既充分肯定了全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一年多来的工作,又指出了当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结合今年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工作部署以及我省共青团工作实际,今年全省共青团将集中力量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围绕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三促进一保持”策划开展各项活动;二是着力做好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三是全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五是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共青团领导机关自身建设。其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工作和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是今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坚持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活跃基层组织,一是继续选派省、市团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指导以及开展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干部交流互挂工作,分两批再派出170名左右团干部,指导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二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团建创新,总结并在全省推广团建创新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三是进一步形成资源向县、镇倾斜的工作制度,继续利用好主题团日竞赛、队日竞赛、青年社团主题活动日等活动平台,并探索建立欠发达地区团县(区)委工作经费的激励性措施四是推动全省1/3的镇街团委与县以上的机关、高校、青年文明号、青年企业家、青年科学家所在的单位进行挂钩帮扶五是对全省团干部进行分层次、分批轮训,用两年时间将培训覆盖全省团干部,着力提升团干部素质。

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我们今年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好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立和对接工作。今年,我们将重点面向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在全省分两批建立2000个以上统一品牌的省市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提供帮助,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我们已经公布了第一批960多家就业见习基地2个岗位。二是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扶持,按照团中央要求,筹备设立省级和广州、深圳青年创业就业专项基金,给予经评审的创业项目提供有效融资支持。三是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针对进城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农村青年和大学生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实用劳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建立青年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政策、岗位培训和融资等各类就业创业信息。四是通过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组建青年创业法律顾问团等方式,为青年创业开展政策法律、技术指导、后续扶持等多方面的配套服务。五是与科技部门共同推进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利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特色产业基地就业创业,构建项目、扶持资金、孵化基地一体化的服务工作体系。

第二,关于现阶段青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思考

青联章程中明确规定,青联是党领导下的基本人民团体,主要有三项基本任务:一是发挥青联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二是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三是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服务。如何进一步完成好这些基本任务,扩大青联组织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需要我们共同思考和探索。近年来,经过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的共同努力,广东青联在履行任务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国青联工作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在新的形势下,省青联要始终高举思想引领旗帜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广大青联委员应当从三个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投身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伟大实践。当前,深入实施《规划纲要》、着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是全省的工作大局,也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破解发展难题、探索科学发展道路的工作重点。这也为青联事业发展和青联委员自身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机遇。广大青联委员要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做出的工作部署,把部署和行动集中到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上来,切实做到危中求机,在开拓国内市场、扩大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双转移、推动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勇于实践,充分发挥青联委员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方面的积极作用,彰显作为青年精英的青联委员的特殊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服务青年是青联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竭诚服务青年,才能真正地去吸引和凝聚青年,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做贡献。当前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就业创业,青联组织要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在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在座的许多青联委员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也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多提供见习岗位,并及时接洽、按岗招收、规范管理,力所能及地为广大青年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在资金扶持方面,团中央要求我们年底前成立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起点资金400万人民币,使之成为共青团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募集资金的重要载体,实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化、长期化。在这里和大家解释一下,这个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是管理型、控制型机构,本身不运作项目,获得的资源都往下放,全部用来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希望大家在成立基金会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帮助更多的青年成长发展。另外,在组织成立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青年创业法律顾问团、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营造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等方面,青联委员可以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法律、技术指导、贷款融资等服务,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基层青年工作活跃尽心出力青联作为一个青年统一战线组织,一定要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年当中,如果我们脱离了普通青年,那么青联组织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所以广大青联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主动关心和支持基层青年工作的开展,推动基层青年工作的全面活跃。在资源向基层倾斜方面,广大青联委员可以推动所在单位或企业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的镇、村团组织挂钩结对,定期联合开展一些活动,为基层青年解决一些求学、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团队组织开展工作,努力为普通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此外,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帮扶困难青少年就学、扶持普通青年创业个案、为基层青年提供生产致富的信息资讯服务等方面,广大青联委员都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促进青年群体健康成长成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尽心尽力。

,新形势下做好青联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

在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会上,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强调了青联工作的五项基本方法和原则,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和分享。一是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二是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之固化为组织化的整体力量。三是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的作用扩大青联组织对于广大青年的影响力。四是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主题鲜明。五是既要营造组织内部平等、和谐、友好、宽松的环境,又要强调青联组织整体的影响力和必要的纪律约束。陆昊同志阐述的这五项基本工作方法和原则,以新的视角理清了青联工作的主线, 揭示了青联工作的规律,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青联工作的主要方向。根据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以下四个方面是我们今后工作需把握的关键。

一是努力打造青联活动品牌开展活动是青联组织推进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青联组织的重要优势。活动丰富多彩,才能推动工作活跃,才能增强青联组织的感召力。在当前社会生活日益丰富多样情况下,我们的活动必须具备系统性、整体性、持久性,既要突出品牌的传承,又要注重品牌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青联组织的影响力。要打造品牌,就要深入持久坚持品牌化发展坚持围绕党政工作大局、面向广大普通青年突出青联组织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比如,近年来各级青联坚持开展的“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广东青年论坛、青联志愿者艺术团、两岸青年联欢节等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后我们要坚持集中力量、深入持久地开展一些主题鲜明的重点活动,使之成为在全社会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二是积极探索分散活动集中活动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去年以来,省青联把青联委员分成若干个小组,各小组人力资源基本均等,由小组自主开展活动,这是在以往青联分界别活动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刚才我们也表彰了一批优秀青联工作项目,其中有不少都是由小组发挥自身优势,自发组织开展的,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省青联的整体活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小组建设对于青联这个相对松散型的群众团体而言,在联系委员开展活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与全体集中活动相互弥补,相得益彰为此,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小组建设,进一步调动各小组的积极性创造性,以组的活跃推动青联内在活力的增强,是新形势下青联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要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同时,要以此为经验,大胆探索青联分界别活动、分片区活动等各种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提高各类型分散活动的自转能力,并把它与青联组织的集中活动相结合,实现青联组织的全面活跃。

三是充分发挥青联委员的主体作用。青联委员是青联工作的主体,也是青联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最大优势。首先,各级青联组织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了解委员的需求和愿望,主动为委员着想帮助青联委员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在充分尊重青联委员履行各自社会角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界别工作等内部制度建设,加强组织内部必要的纪律约束,增强青联委员的责任感,推动委员们更加积极、主动、灵活地参加青联工作,尽可能为青联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把委员们分散的热情变成整体力量。其次,许多青联委员在受众群体中有着重要影响,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和心目中的偶像,我们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受众群体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参与推动各项活动、实现合作共赢扩大青联组织在更广泛的青年中的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青联常委会自身建设我们这一届常委会,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广东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贡献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担负起这一重任,就必须把常委会自身建设好。要进一步完善常委会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青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集中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要进一步发挥青联常委的作用各位常委都是兼职参加青联工作的,希望大家把作为一名青联常委的荣誉感化作投身青联事业的实际行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青联工作,在青联的工作和活动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展现出更大的作为。在本职工作中,希望各位常委身体力行,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和卓越创造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各级青联秘书处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运行机制,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委员的能力。

各位常委,同志们,青春洋溢激情,友谊温暖人心,事业催人奋进。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大有可为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的共同努力下,青联工作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崭新局面,实现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