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在广东省青联组织践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159 更新时间:2009/4/14 16:54:13

在广东省青联组织践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

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的讲话

谭君铁

2009年4月10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刚才,大家就青联组织如何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如何在《纲要》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谈了意见和建议,谈得很好,很有见地,我听了深受启发。当前,贯彻落实《纲要》是我省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省破解发展瓶颈、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包括汪洋书记、华华省长都是高度重视,为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3月29日至4月9日短短十二天时间,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珠三角九个市召开座谈会,为同一项工作高密度连续在相关的各个市开同一内容的会,据了解这还是首次,由此可见其重视程度非同一般。青联组织和青年人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纲要》实施的过程中,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理应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责无旁贷。而如何发挥作用,是我们当前必须重点思考的问题。结合刚才大家的发言,我就青联组织和青年人如何在《纲要》实施中发挥作用谈三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必须找准切入点。《纲要》规划了珠三角地区至2020年的发展蓝图,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事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能否找准切入点,是我们开展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找准切入点,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全面熟悉和理解《纲要》内容。《纲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亮点纷呈、含金量高,有很多新提法、新举措,专业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完全吃透《纲要》的精神和内容,这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前提条件。二是准确把握《纲要》的精髓。《纲要》赋予了广东新的历史使命,其核心归结起来就是“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8个字,这是《纲要》的灵魂和精髓,也是新时期中央赋予广东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其中,科学发展是《纲要》的核心内容,先行先试是探索科学发展道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方法,大家只有牢牢把握和利用好“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才可能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找准青联组织可为之处。《纲要》粗粗一看,好像与青联组织没有多大关系,但实际上里面的很多项目和举措跟我们的工作还是密切相关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青联组织也并不是在每一项部署里面都可以发挥作用,也确实无法承担所有任务,跟有关职能部门相比,我们的资源和执行权利还是很弱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准可为之处而为之,能为之处而为之,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发挥所长,全力而为,才能取得实效。比如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推进青年科技创新、加强与港澳地区青年的交流合作这些领域,我们都可以大有作为。

二是必须加强合作。《纲要》是一个区域性发展规划,强调的是从资源整合中实现整体提升、互利共赢,在当前按不同行政区域分治的体制下,推进《纲要》的落实,合作非常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各级青联组织一要提升认识,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区域化发展对广东发展的重大作用和深远意义,以区域一体化的视野来谋划青联事业的发展。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来看,珠三角就是一个整体,水涨船高,只有通过合作整合形成区域优势,才能更好地推动自身发展、增强竞争力。二要形成共识,互利共赢是任何一个合作的基础,要加强合作,各地市青联组织一定要加强沟通,就合作事项达成共识,明确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共同推动青联事业的区域合作发展。三要建立机制,在推进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要建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定期会商机制,通过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等方式,定期就合作事宜开展沟通和对话,商讨推动合作的措施和方法。四要打造载体,行之有效的载体是青联组织合作的重要依托。要根据任务的要求,策划设计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之成为合作的平台和推动《纲要》实施的有效载体。五要狠抓落实,落实是合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各地市青联组织在合作过程中一定要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制定目标进度和落实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必须注重创造和提升。《纲要》的实施是一项创造性工程,没有太多可以直接借鉴和搬用的模式。尤其是对青联组织和青年人来说,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一要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创新和创造必须要有支撑点,我们在贯彻落实《纲要》的过程中,要结合本地青联组织的实际情况选好着力点和突破点,珠三角各地市发展重点不同,问题的焦点不同,工作的侧重点也就不一样,我们要按照互补共赢、错位发展的思路,明确创造性发展的主攻方向。二要深入思考,大胆突破。要根据确定的着力点,结合实际进行调查摸底、超前研究和科学论证,深入挖掘、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和优势,大胆开阔思路,突破常规路径,不断探索创新,以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计计紧扣先行先试的胆识和恒心,推动锁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三要总结提升,形成制度。当前,各地市之间以及各地市与港澳台之间都有了一些合作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有些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家要借助当前的有利时机,在上层次、求突破上下功夫,对以往的合作进行总结提升,形成制度性安排,建立推动珠三角或泛珠三角青联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团省委在2月底召开的团十二届二次全委会上对贯彻落实《纲要》已经做了初步部署,下午召开的省青联常委会也将作出重点部署,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将围绕《纲要》的贯彻落实来展开。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合作,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