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暨绿网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0955 更新时间:2009/4/1 16:50:55

谭君铁同志在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暨绿网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的讲话

(2009年3月30日)

尊敬的雷于蓝副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暨绿网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引导广大青少年共建安全绿色网络家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百忙之中出席仪式的雷于蓝副省长,感谢积极参与并为此次行动提供大力支持的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并向广大青年志愿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代表组委会对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

今年三月是全国第46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精神,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志愿服务热潮并取得显著成效。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举办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40场(次),累计动员志愿者超过11万人次,为社会提供35万多小时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也为我省进一步积累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文化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这次活动,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大力倡树社会文明新风。3月1日活动正式启动后,全省各地紧扣与志愿服务同行,树社会文明新风”的主题,通过义务劳动、结对帮扶、辅导培训、主题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引导、环境保护、安全教育、弱势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志愿服务形象,组织、吸引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积极参与大力倡树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支持志愿服务的文明新风广州市开展了“我做东道主”亚运会大型志愿服务集市,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众多市民在活动现场踊跃报名争当亚运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支持亚运盛会。

二是统一行动,各方参与,着力丰富雷锋精神内涵。全省各级志愿者组织结合当前实际紧密围绕倡导奉献、弘扬新风、构筑和谐的主旋律,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一方面结合学雷锋、保护母亲河、植树节等主题,统一开展环境保护、城乡清洁美化等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坚持把志愿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积极开展关系民生、扶弱助困的服务活动。在农村,志愿者们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深入乡村城镇、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农民活动;在城市,志愿者们走进福利院、养老院,开展“春风送暖,情牵孤寡”慰问活动,为老人和孤儿送去春天的温暖;在高校,大学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校外志愿服务宣传及体验活动,在志愿服务的第二课堂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这些,都有效丰富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三是着眼长远,重在建设,不断夯实志愿事业基础。坚持活动与建设并重,是本次学雷锋服务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各级志愿者组织以开展“学雷锋”服务月活动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加强志愿服务事业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基础。如佛山市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启动了“佛山市爱心社区志愿者行动”,为100个 “志愿服务爱心社区”创建提供经费、信息、项目、培训等资源支持;东莞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深化“一助一”结对服务,强化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日常化;肇庆市广泛开展“广东省注册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培训,河源市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这些,都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是覆盖面广,宣传得力,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此次活动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覆盖面广、辐射范围大,服务活动涵盖了工业农业、文化科技、医疗卫生、金融法律、心理辅导等各个方面,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活动期间,团省委专门在21CN、广东志愿者联盟网、广东共青团等网站设立专题,对活动情况开展了系列报道,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网等新闻媒体也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志愿文化精神。

同志们,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志愿服务精神再次在南粤大地得到了广泛播洒。今天启动的绿网志愿者行动,是广东志愿服务向网络延伸的一次有益创新与探索。我们衷心希望,广大绿网志愿者能够继续传承与发扬广东志愿者的优良传统,在净化网络环境、共建安全绿色网络家园这一新的战场上,再创广东志愿服务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