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722 更新时间:2009/3/24 9:29:36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谭君铁

(2009年2月27日)

同志们:

在省委的亲切关怀下,在与会同志的努力下,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第二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我在这里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做会议总结,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全会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团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昨天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广东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团干部的殷勤期盼。会议期间,我们举办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解读报告会和团市委书记座谈会,举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刚才8个地市团委书记就如何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了发言,重点突出,充满激情,措施也很务实,接下来要抓好落实。这两天的会议,我觉得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大家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必须更好的履行共青团的基本职能,越是困难越是要彰显共青团干部的作为。我们在看到经济下行带来诸多困难的同时,更要善于把握战胜困难的有利因素,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帮助大家对当前形势的把握更加准确,认识更加深入,这对于大家充分认识当前的挑战和困难,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坚定信心推进各项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是抓住了重点,明确了方向。大家认为,这次会议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核心内容,提出今年5项重点工作,主题鲜明,抓住了工作的关键。与会同志还通过参加《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更好的领会了《纲要》精神,有助于大家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宽的视野和思考来谋划共青团工作,也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为《纲要》的实施做贡献。

三是开动了脑筋,理清了思路。由于今年的经济形势特别严峻,所以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但是我觉得大家状态好、有思路、有信心,尤其是省第十二次团代会实行团内提案制度以来,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各级团组织包括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建言献策,本次全会收到了70份提案,有效提案56份,其中优秀提案还受到这次全会的表彰,这是大家开动脑筋的表现。通过递交提案、座谈会和分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沟通心得、交流经验,达成了共识,理清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全会明确了坚定信心是前提、转变观念是关键、狠抓落实是根本的思路,回去后要认真传达全会精神,及早调研、迅速部署,结合实际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集中力量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二、关于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当前我们正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对外向度很高的广东的实体经济影响会到什么程度还未知,不少外向型的企业尤其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靠“三来一补”的企业举步维艰。这也直接对就业群体带来很大冲击,尤其是我们主要面对的群体,大学生、城市青年还有外来务工青年的就业形势都非常严峻。而青年群体失业率的增高会对社会稳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在这样特殊的年份,作为共青团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包括高校和企业团干部,一定要绷紧稳定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着眼大局,提高工作针对性,为社会稳定、为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次全会我们是根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二中的精神,根据广东共青团的实际来部署工作的。我们不强调面面俱到,只针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目的是让同志们明确重点,抓好落实,通过对资源的整合,对重点工作的推进来帮助青年群体解决一些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来实现我们对青年有效的组织和引导。在这里我对抓落实的问题强调几点意见。

    1、抓落实,务必明确工作任务。这次全会,我们按照收缩战线、突出重点的指导思想,紧扣当前的形势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其中,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行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工作,又是这五项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市、县级以及基层团组织而言,要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部署,认真落实好培训、建立见习基地并做好青年见习对接、落实小额贷款项目以及组织好第二批干部到基层挂职、整合资源向基层倾斜、探索基层团建新方式等具体的工作任务。当前要特别抓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形成资源向县、镇倾斜的工作制度。一是做好第二批省、市团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指导以及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交流挂职的对结工作,下派和交流挂职的干部要带思路、带资源,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作风、好的品格带下去,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把这一批做得更实。各地在对接过程中遇到的情况要及时反馈。二是落实好全省团干部分层次、分批轮训计划。抓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团干部,要用两年时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将培训覆盖全体团干部,切实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三是全省市、县团委要力促机关、高校及青年文明号、青年企业家、青年科学家所在的单位团组织与社区和农村基层团组织进行有效的挂钩结对,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团队组织。

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一是要明确就业创业服务的重点群体,也就是大学生群体和农民工群体。二是要根据全团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立和对接工作。要拿出足够的工作力量,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就业创业有关的文件和政策,找准共青团工作融入市场经济主战场的合理适度切入点,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确保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实效。

这两项重点工作看似侧重点不一样,但其实是紧密相联又相互促进的。有强大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力量,可以把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能给有需要的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可以大大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因此,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具体的实践中不要把这两项工作割裂开来,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工作与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抓,这样就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各地级以上市尤其是珠三角九个城市,还应注意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以开放、互惠、共赢的理念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融合。尤其是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要展开实质性合作,如在扶持青年创业方面,可以打破市级行政区域的限制,按各市不同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规划,吸引有创业潜能的青年积聚孵化,这对于各方都是有利的。又比如,见习岗位的对接也可突破地域,根据见习人员专业与地区产业积聚情况进行有效对接。广州在这方面要带头,把珠三角地区九个城市共青团工作合作架构搭建起来,加强区域性合作的实际内容,提升工作理念和合作层面,推动工作机制创新。

当然,在这里强调这两项重点工作不等于让大家不去抓这两项工作之外的其他工作。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的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应持续抓,而且应结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来抓。

2、抓落实,务必讲究工作方法。找准工作方法是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关键。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理清思路,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创新抓落实的方法举措。在这方面,要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及早调研,摸清情况。围绕青年就业创业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要深入了解当地青年在就业创业方面的想法和需求是什么?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切入点在哪?落实这项工作的重点区域和主体力量是谁?这些领域和地区基层团组织的状况怎样?等等,都要准确把握、科学判断,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今年工作重点,把握好轻重缓急,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力求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打造深受当地党政肯定、青年欢迎、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工作。

二是注重整合,强化工作力量。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任务重的地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创造条件引导资源流入基层,为基层落实工作任务提供保障。要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相关政策信息,积极借助省市单位合作平台和合作项目,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政策及资源支持。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联合十五家省直职能厅局举办的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为各级团组织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整合行政资源服务青年、活跃工作创造了条件。又比如今年重点推出的广东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行动,也联合省劳动厅、人事厅、教育厅等八个单位共同推进。各级团组织要用好这些项目的资源和优势,迅速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积极整合资源落实工作。

三是要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认真研究市场机制、利益机制等问题,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机制,建立起共青团与各类市场主体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方面的稳固联系与合作关系。比如,我们在借助社会力量时,要充分考虑把荣誉感、责任感与尊重其合理利益结合起来;在与金融机构合作时,要善于把他们对初创型创业者和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与其培育、挖掘未来成长型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在与市场主体合作时,要善于把依靠企业力量支持青年创业就业与企业产业链的合理延伸、新投资领域的选择需求结合起来。在这方面,浙江省的小额贷款扶持青年创业做法就很值得借鉴,他们推出了包括共青团组织推荐的优秀人才和项目获得金融机构信用贷款的“信用型”共青团组织发起或成立的青年社团成员采用互保联保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青年互助型”以及发挥共青团组织广泛联系各界优秀青年的优势,动员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等成功创业青年捐资成立各类专项基金,贴息补助或风险担保农村创业青年贷款的“社会帮扶型”等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青年创业的资金保障问题。县、镇团干部其中也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通过严把评定关、定期到青年创业点跟踪服务等等,力求创业项目的成功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也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切实把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结合起来,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积极整合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

另外,今年是重大节庆日比较集中的年份,也是全省工作落实年和作风建设年,对节俭行政资源、控制行政开支、勤俭办事有明确要求。各地在节庆日期间开展教育引导活动要按照既热烈隆重又节约简朴的原则,把握好工作方法,在节俭的基础上努力营造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的良好氛围。

3、抓落实,务必有过硬的作风。抓落实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作保障,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宝贵经验。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各级团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各级团干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意识和水平。在这方面,特别跟大家强调三点:

一是善于开动脑筋。我们经常说,“思路决定出路”、“办法总比困难多”,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开动脑筋。我们现在有些团干部激情不够,精神不振,信心不足,把问题和困难无限扩大,以此借口不作为,这是不动脑筋、不负责任的直接反映。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真想解决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我们都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发挥优势突破关键问题的路径是什么?只要肯动脑筋,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办法。

二是敢于迎难而上。将全会部署的几项重点工作落实下去,抓出成效,我们的确还面临着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也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团干部正是因为能够解决困难和问题才显得更有价值和意义。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就锻炼一种能力、收获一份经验,我们的事业就前进了一步。对于困难,毛泽东同志有个形象的比喻,“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弱,你弱它强。”加压加力就战胜了它,一旦放松,它还会弹起来,甚至弹得更高。如果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精神跨了,干劲没了,那么困难会越来越多,解决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最终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如果振奋精神,坦然面对,想方设法加以克服,那么信心就会足起来,办法就会多起来,不仅会战胜当前的困难,也为今后战胜更多更大的困难积累更多经验。

三是贵在坚持不懈。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涉及多个方面,提出的要求具有长期性、连续性。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坚持不懈、长期有效推进下去。事实上,共青团的工作也只有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通过长期的“量变”来积累“质变”的条件,才能推进共青团事业取得长远发展。比如,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行动需要大家组织不同层面的青年参加培训、发动相关企业建立见习基地,组织青年到基地见习等等,这些工作都非常烦琐,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很容易半途而废,流于形式。为此,希望各级团组织根据团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抓住重点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计划,明确进度,长抓不懈,务求成效。

4、抓落实,务必有制度和纪律保障。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职能明确、组织体系完备的群众性团体,团组织的整体性、组织性和纪律性都是非常明确的。党对共青团职能和作用是有本质性要求的。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团的十六大代表座谈时也特别指出,共青团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团中央这次重点部署的青年就业创业以及基层组织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就是贯彻党中央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履行职能的要求而实施的。对于这两项工作,团中央不仅在工作部署层面化解目标任务、强化保障促进基层落实工作,还首次建立了团省委书记向团中央书记处述职的制度,一年两次报告青年就业创业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两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因此,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既是党对我们本质要求以及共青团本身的职责属性决定的,也是有相应的制度和纪律来保障的。在这里,也和大家交换一下意见,今年团省委准备推行以下几个制度:

一是继续试行重点工作项目调研督查制度。去年下半年,我们组织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各地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并将各地落实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向同级党委政府通报。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制度,下半年由各位书记带队,分赴全省各地,重点调研督查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形成督查意见向相关党委政府通报。

二是建立团市委书记就重点工作向团省委常委会述职制度。今年六月上旬,围绕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各市团委书记向团省委常委会述职一次。这两项工作是有具体目标任务的,特别是青年就业创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把目标任务分解成具体的数据报表,并要求各级团组织按照要求隔周一报,这是非常直观和可量化的,这也是述职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

三是建立与下级党委分管领导信息沟通制度。进一步强化共青团协管职能,加强与下级党委分管领导的联系,定期通报当地团组织推进工作的情况以及当地团干部的工作状态,便于形成合力加强对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引导以及对团干部的激励评价,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是建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的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现、掌握各地各单位落实工作的典型。对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部门和单位,要进行表彰;对抓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要进行通报,切实解决落实与不落实一个样、落实好与落实坏一个样的问题 通过建章立制,彻底解决抓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会抓,抓不具体;不愿抓,抓不到位;不敢抓,抓不到底”等“落实不够”的问题。

同志们,今年是全省共青团组织面临各种挑战和机遇的一年,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的重视、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广东改革开放30多年奠定的坚实基础,更有全省广大团干部怀着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我们一定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推动我们全省共青团工作再上台阶,向各级党委和广大青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