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团省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961 更新时间:2008/11/25 9:14:30

在团省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81013

  君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团省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就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927,省委召开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中央指导检查组组长张维庆同志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我省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共青团工作的实际,下面,我就搞好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打开了中国在全球化条件下追求持续进步和繁荣的崭新视野,开启了中国通向科学发展时代的大门。科学发展观赋予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不仅进一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发展的问题,而且还富有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发展什么等重大问题,从而丰富、创新和完善了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五年来的实践表明,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我国经济社会正在进一步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普遍支持。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把握国内外发展变化大势、经过认真试点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这不仅是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的重大举措和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与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契机,更是实现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机遇。

作为在全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区的共青团组织,广东共青团工作在许多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也最先面临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给共青团事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激烈的社会竞争已不容我们继续躺在功劳簿上酣睡。为不辜负省委要求我们成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的期盼,实现开创广东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承诺,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的历史使命感,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表率。

(一)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急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这深刻揭示了加强理论武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首先就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就是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团省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引导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并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对科学发展观高度认同、深刻理解和主动实践,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新时期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工作,急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伴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青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既面临着诸多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挑战在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和直接,迫切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实现各项功能的主要载体,也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和各项职能,推动共青团事业的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靠全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团省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引导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并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把注意力放到基层,把资源倾斜到基层,优化基层工作环境,努力为基层提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信息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转化和落实广东共青团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成果,急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1月到6月,我们在全省共青团组织、青年社团和青少年中开展了以“科学发展·青春畅想”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收获了丰富的学习讨论成果。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书记班子带队走出去学习考察;联合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4大主题16个子课题的专项调研;举办以“解放思想·青年争先”为主题的系列青年论坛;积极利用互联网引导全省青年关注科学发展、面向广大青年网民征集意见建议;围绕八项重点任务,精心部署、着力推进“团建创新年”活动;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和基层工作,为基层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团组织提供经费和人力上的支持,使全省共青团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这些成果,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个别地方和领域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不多,落实的重点不突出,拿出的举措可操作性不强。进一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形成落实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成果的制度和措施,推动各地各单位在改革创新上大胆探索,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落实、转化和深化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的系列成果。

(四)加强广东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急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前,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对共青团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青年对共青团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要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是要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对广大团干部来说,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标准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一致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团干部按照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标准要求自己、审视自己、提高自己提供了宝贵机会。团省委机关作为广东共青团的领导机关,一定要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干部要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通过学习提高认识,通过评议发现问题,通过整改提高素质,以优秀的品格、出众的才能、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推动我省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二、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共青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广东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团省委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注重党建带团建的原则,从20089月至20092月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含机关各部室借调干部、挂职干部)和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省委提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这“五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一定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严格落实。落实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既要吃透省委精神,坚持指导思想,做到严格执行;又要结合共青团实际,找出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注重党建带团建的原则,紧密结合团省委直属机关的实际情况,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对科学理论的认识也需要不断提升层次。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内涵深刻丰富,只有对它的认识不断达到新高度,才能深刻领会这个理论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才能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坚信其科学真理性并坚定不移地去实践。对团省委直属机关来说,我们必须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和建设中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竭诚为青年服务我们的思想观念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应着力转变,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员服务青年、服务基层的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创造性地推进团的工作,更好地带领青年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团干部从事的是青年工作,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就做不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团干部要清醒地认识自身能力素质存在的不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善于运用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本领。比如,要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我们的工作要着眼长远,要有整体的考虑,系统的规划,综合的安排,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在巩固工作优势的同时加强薄弱环节。

(三)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强化基层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这次全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努力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团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的根本利益。当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社会组织形式多样、青年流动加快以及部分基层团组织不健全和软弱涣散的背景下,共青团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相对滞后,满足青少年多元化需求的能力不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有待进一步增强。如何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团省委直属机关每一位党员都要去思考的重大现实问题。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共青团破解工作难题,更好地履行职能的方法论。我们要把思想观念从“就团论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自觉将青少年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发展思路,虚心借鉴国内外青年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运作模式,拿出切实措施促进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着力构建符合形势发展和团员青年需要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团的各项总体功能和根本职责。

(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东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近年来,我省共青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不断提升,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新时期青年工作亦呈现出阶段性特征,改革创新的任务仍然很重,不少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必须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打破陈旧的思维定势,打破制约发展的利益格局,打破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准确把握团的各级组织在履行职责中的工作侧重点,要适应青年的新变化,以走进青年为根本,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充分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大胆推动团建创新和工作创新。要积极发展团内民主,稳步扩大基层团干部直接选举范围,积极探索扩大团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实行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要完善青年组织体系,重点推进省、市两级青联组织建设,推动学联、少先队组织更好地活跃校园文化、参与学校管理、服务学生成长,加强对青年社团的服务与管理。

(五)在改进干部作风上下功夫,弘扬新风正气,使广大团员青年感受到全省共青团领导机关的新变化新气象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在这次全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陆昊同志在团十六大报告中也指出,广大团干部要把工作激情、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结合起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共青团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组织,长期以来,我省广大团干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当前,我省各级团干部作风的主流是好的,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是,对照党对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对照广大青年对团干部的期望,团干部作风还有差距。少数团干部身上存在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比如对工作敷衍了事,不思进取;心态浮躁,作风漂浮;不深入青年,不愿意和青年交流等等。如果听任这些不良之风蔓延,势必严重损害我省共青团的良好形象,最终会损害党的事业。因此,学习实践活动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胸怀理想,忠诚党的事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深入青年,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做团员青年的表率,以良好的作风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三、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团省委作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对以后两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和广东基层团组织都有示范作用。团省委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加强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团省委已经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要建立领导责任制,真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我是领导小组组长,承担团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责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承担起学习实践活动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并将领导责任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进行。党组成员要带头落实“五个一天”、“四个一次”活动。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点查找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督查制度,团省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在活动期间,加强对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突出特色,建立机制学习实践活动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严格按日程表的安排进行。要落实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务必做到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评议时找准问题,整改中体现成效。在完成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青年党员多、思想活跃的特点,结合共青团工作特点,大胆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确保能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员之间的年龄、职务、阅历等有很大差异,各党支部要根据党员队伍构成的特点及思想状况,采取相应的方式方法,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要积极探索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着眼党建工作的长期性,善于总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当前,全省共青团组织正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团建创新年”活动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全面活跃等工作。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相互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协调,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推动业务工作的深入,以业务工作的实绩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引导党员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收获真正转化为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省委的要求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对团省委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履行共青团根本职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勤勤恳恳做好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向省委和全省团员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