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团省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109 更新时间:2008/12/4 9:30:48

 

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和团省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将由学习调研阶段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关系到能否真正巩固扩大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关系到能否真正找准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上周五,党组专门召开了各党支部书记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正式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中来。下面,我就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三点意见。

一、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深入

分析检查阶段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它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基础,分析检查阶段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和力度。分析检查阶段的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而且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在省委第六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学习调研阶段的干劲,算好时间帐,把好质量关,切实把分析检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解决问题不怕难,通过分析检查,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气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对共青团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

共青团作为直接为党做青年工作的群众性组织,党的中心工作、政府各条战线、社会各个领域都是我们为党工作、服务青年的舞台。因此,做青年群众工作,尤其要突出实践特色,不能坐而论道,要在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好学习调研阶段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明确广东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对广东共青团科学发展所要解决的难题进行深入分析,分清哪些是近期可以解决的,难些是长期的任务;马上能解决的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尽快加以解决,需要长期努力的则要制定计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并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迈进。胡锦涛总书记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温家宝、李长春、贺国强同志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汪洋、胡泽君同志在我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正确掌握分析问题、剖析原因的正确思想武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持续不断地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二、把握要求,抓住关键,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有序推进

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深化“算一次账”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机关作风“三评议”活动、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群众评议等。这个阶段的工作,既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涉及面广,任务较重,各支部要在明确分析检查阶段主要任务和重点环节的基础上,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措施,实化步骤、扎实有效地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

1、坚持边查边改,落实“回头看”,深化“算一次账”活动。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对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找出没有完成的任务或者效果不明显的工作,及时进行补课。要把分析检查阶段查找问题和进一步深化、细化“算一次账”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更认真、更细致地算一算发展科学不科学的账。对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制定措施,立即进行整改,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2、坚持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开门搞活动,敞开心扉谈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找准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都要求群众参与,尤其要注意发扬民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扎实搞好群众评议,使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团省委要在前一段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要依托网络,广泛征求对团省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青少年以及机关作风、党员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尤其要注意听取各级党政、基层团员团干和广大青少年的意见。对征求得群众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涉及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要原原本本地提交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群众意见,认真对照检查,确保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对征求意见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领导班子自查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并力争在近期内解决一、两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好一、两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3、坚持面向社会,找准问题,组织好机关作风“三评议”活动。要认真落实眼睛向下,打开大门,虚心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着力解决群众和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组织落实好“基层评机关”、“社会评机关”和“委员代表评机关”三个不同层次的评议活动,认真对照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与科学发展的要求是否存在差距。重点一是对照思想观念,看思想是否解放,眼界是否宽广,改革创新精神是否充足;二是对照能力素质,看是否具有谋划、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是否善于做新时期青年工作,是否能应对青年群体突发事件;三是对照党性修养,看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四是对照作风,看政绩观是否正确,是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否具备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工作是否深入、扎实,有无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针对评议出的问题和反映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立时整改,力使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4、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刻分析存在问题,认真对照检查。领导干部要继续做好表率,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总结经验教训,带头贯彻群众路线,更好地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扎实地完成好各环节工作。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使之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团省委推动工作、促进事业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分析检查报告要开门见山,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讳疾忌医,敢对症下药,不推不拖。要把是否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我们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5、坚持客观公正,倾听群众呼声,精心组织群众评议。组织群众评议,既要调动群众参与评议的积极性,又要保护干部发展的积极性。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团员代表、青联委员、基层团干和青少年代表的比例,保证参评人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参评人员应较熟悉情况、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评议能力,保证评议质量。参评人员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议:一是要评议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二是要评议领导班子问题查找的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三是要评议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四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评议,引导与会人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五是要根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6、坚持查、议、改结合,注重实践特色,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要在分析检查的各个环节,坚持边查边议边改,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贯彻其中,使机关干部、各级团干和广大青年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要紧密结合新时期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和青年群体的阶段性特征,深挖团干部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机关作风存在官僚化、行政化倾向和基层团组织资源不足、软弱涣散等制约和影响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切实解决问题。要紧紧把握解放思想这个推动科学发展的法宝,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和青年成长的新需要,真正做到谋划和部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根本依据,推动和开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为根本标准,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把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具体措施。

三、强化督导,真抓实干,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分析检查阶段只有40天左右,时间短、任务重。因此,必须强化督导,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不走过场。

1、加强领导。这次转段工作动员会后,学习领导小组特别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对前一段工作的“回头看”,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认真履行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精心安排好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一个标准不能降,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步骤不能缺,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深化活动效果。各支部要注意克服松懈情绪,结合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继续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确保活动成效。

2、抓好协调。既要准确把握上级要求部署,又要全面了解下面情况,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得更加全面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思考得更加深入一些,把比较敏感的政策性问题研究得更透彻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考虑得更具体一些,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不断推进工作落实。要注重与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六指导检查组的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最新情况,按要求推动工作。

3、强化督导。要切实把握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跟踪检查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决策部署是否认真,推动科学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否明确,解决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是否切实有力,干部群众对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效是否满意。把工作重点放在督促指导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建创新年”活动上,关键是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工作不扎实,要求不严格,问题比较突出的部门,要及时纠正,督促整改,确保不走过场。

4、营造氛围。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紧扣分析检查阶段的进展情况,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和进步,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要注意发掘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增强舆论宣传的感召力、感染力和信服力,努力把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目标上来,营造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在省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和省委第六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团省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第二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好的基础。让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本质要求,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增强团省委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懈努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