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少先队组织恢复三十周年暨建队五十九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915 更新时间:2008/12/16 8:51:42

在少先队组织恢复三十周年暨建队五十九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12)

谭君铁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少先队组织恢复30周年和建队59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对大会的召开以及当选“双十佳”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辅导员老师、少先队工作者和全省的1200万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各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30年来,全省少先队组织认真按照上级党团组织的统一部署,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启迪少先队员,用科学的知识充实少先队员,用生动的实践锻炼少先队员,用先进的典型激励少先队员,为一代又一代南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凝聚了全省千千万万少先队辅导员的辛勤付出与耕耘。无数昔日的红领巾,正成长为今天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在新的形势下,少先队组织如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南粤青少年,借此机会,我对全省少先队组织讲三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及对青少年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面临加快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建设的紧迫任务和时代要求,这也对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少先队组织必须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团结凝聚更广泛的少年儿童,为推动广东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广东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前首先要在培养少年儿童科学发展素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带领少年儿童发展丰富多彩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基本素质要求与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文化活动相结合,切实担当好为广东培养具有科学发展精神的新一代南粤少年儿童的责任。要在服务少年和维护少年权益中发挥积极作用,把竭诚服务作为少先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成才中的实际困难;服务他们多样化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努力营造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应有作用,大力倡导和树立文明新风,引导少年儿童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他们在积极参与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中体验和谐,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二、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努力争当全队排头兵

广东少先队组织有着光荣的传统,在全国少先队事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当前我省少先队事业发展仍存在着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其中突出的表现为少先队组织机制亟待创新,基层少先队组织活动吸引力欠缺等等。这些问题已引起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关注。目前,团省委省教育厅等有关职能部门正按省委领导的指示要求,研究如何在全国率先解决制约少先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少先队组织,也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勇于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力争为全队破解在新时期普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新鲜经验。

三、各地共青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带队工作,努力为少先队组织建设与发展创造条件

少先队事业和共青团事业一样,都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共青团十六大进一步明确指出,应充分认识少先队事业在党的事业发展中所处的基础性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也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和指导,真正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队伍上、作风上带好少先队。要重点抓好少先队各级工作机构建设,重视和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关心和帮助少先队辅导员,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各位辅导员,同志们,让我们在省委和全国少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增加少先队组织对广大队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凝聚全省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吸纳全社会的热情,为把广大少年儿童教育和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世纪人才而扎实工作,快乐奉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