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及5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10507 更新时间:2021/6/25 8:56:51

2021年6月18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20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91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91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的明显成效,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接下来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干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思考和研究,补齐经济工作短板;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努力提高为大局服务的贡献度;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推进我委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会议要求,一是要广泛动员青年投身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在重点项目等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青年文明号岗位建功行动,带动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化“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攀登计划”“领航100”“青创100”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青联、青科协、海青会等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型人才联系和培育,挖掘支持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二是要动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等围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区防控、服务保障民生、凝聚社会共识等重点领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卫健、交通、通信、供电等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广泛动员青联、青企协、青商会等各领域青年支援抗疫一线;三是要落实青年民生实事,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展翅计划”,募集优质见实习岗位助力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举办空中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推动“展翅计划”项目上线“粤省事”民生平台,为青年提供便利的就业信息服务和就业择业指导服务。扎实推进“青年安居计划”助力缓解青年住房困难问题。深化“两帮两促”行动,开展集中行动月活动,加强对乡村青少年帮扶力度。优化调整“圆梦计划”,扩大工科技能类专业招生比例,助力青年产业工人提升技能。依托省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及各地线下阵地,面向全省青少年重点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要切实提升组织工作水平。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统筹抓好组织建设、干部人事、青年人才等工作。制定《团省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考核。落实干部双重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协管工作。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17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17号)精神。团省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亦菲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人口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长远发展,我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每一次调整优化,都是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考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会议强调,人口和生育养育问题同青年工作高度相关,要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来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对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强青年群体对人口政策调整方面社情民意的调研,推动有关政策和制度的出台。

会议要求,一是要抓好宣传文明家风及婚俗文化等工作。通过百姓宣讲、团属媒体矩阵,倡导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加强对生育、教育、经济社会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适龄夫妇生育信心;二是要反馈青年民声,为配套政策出台提供科学决策。利用广东青少年调查问卷系统及新媒体平台留言评论反馈区,及时了解青少年民声民意,做好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研究、评估、报送广东青年在婚嫁、生育、养育、教育方面的思想动态,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并顺利实施;三是要开展农村社区相关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参与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教育引导群众抵制婚嫁陋习。以“智慧助老养老用老”“学童430托管”“幼儿养护”为重点,夯实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等计生特殊家庭,给予生活帮助;发挥社区青少宫、社会教育机构等作用,参与社会托育培育工作。深化“益苗计划”,培育一批育婴、扶老、家庭照料等服务民生的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专业化发展;四是要加快推动婚恋交友、安居计划、高质量就业等民生实事。落实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纵深实施,以青年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开展青年高质量就业、技能培训和安居计划等服务;以粤团聚平台为载体,深化青年婚恋交友服务;深化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做好困难青少年帮扶、新兴青年群体成长服务等工作。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决做好“七一”前后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安全责任、岗位责任。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学习范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团省委机关、直属单位以及全省青少年工作领域平安稳定,切实压实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单位安全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项内容。全面开展团省委机关、直属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周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检查落实防水、防火、防爆、防漏电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省团校、黄金时代杂志社、少先队员杂志社、省青旅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举措。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的安全指导服务,严防疫情和安全风险叠加碰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原则,各项活动项目必须落实安全要求,做好安全预案,特别是对即将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年相关活动,严格落实“一活动一方案一预案”,做细做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庆祝活动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加强对各级团组织的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加强对各地团属青少年活动机构、场所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消除各类隐患漏洞。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做到精准掌握信息、主动请示报告;三是要发挥团省委作为省安委办成员单位作用,积极开展全省青少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部署,积极开展以青少年安全常识、应急应对、自我保护引导教育为主的活动。积极发挥企业共青团、青年文明号作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团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岗位练兵、安全生产创新攻关等活动。加强应急志愿者工作,大力培育和发展应急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应急救援方面的作用。指导各地团委主动对接当地安委办、应急部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提前部署即将到来的暑假青少年安全防护教育等工作,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好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法》纳入青少年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内容,依托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掌握有关安全生产知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稳定环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