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9979 更新时间:2021/6/28 8:58:34

2021年6月25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2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30号),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30号)。团省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亦菲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对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广东做好国际传播的优势,广东共青团要责无旁贷做好相关工作;要深刻认识共青团投身国际传播工作是新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投入极大精力提升外宣传播能力。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各级团校,加强团干部国际传播能力培训。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团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国际传播有效路径。针对海归青年、在粤外国留学生、对外汉语教师、外事部门工作人员、外国人社区志愿者等开展调查,掌握面向外国人开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等宣传的有效路径与方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理论研究,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三是要深化国际联系交流,探索建立人脉数据库。针对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依托青联、海青会等建立健全日常联络机制,靠前加强服务和引导,鼓励在境外主流社交平台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针对各高校外国留学生,常态化调研其群体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学习问题和困难,科学开展思想文化宣导工作。围绕“四史”、人文艺术、科技创新、公益志愿等主题,开展“知行中国广东行”等交流活动。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外事交流青年工作者队伍。在交流活动中发现、培育、锻造一批“外宣铁军”,探索建立国际传播境外人脉数据库;四是要积极在海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发现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在粤外国留学生群体中的传媒人才,加强引导培训,在YouTube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账号上传播中国声音。联系已具备较成熟经验的互联网大V、Up主共同创作对外宣传产品,扩大我国制度优势和国家战略的海外传播。与省青少年网络协会成员的对外传播平台和品牌紧密合作,发挥团属社团作用,参与创作宣传产品、文艺海外巡演,组织“青网计划”网评员参与舆论斗争等;五是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工程实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工程实施,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建设,积极组织港澳青年赴内地交流,高质量开展红色寻根旅学、文化教育、志愿服务、创业就业、实习见习等领域的服务和交流,把宪法、基本法教育纳入交流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交流全过程,增强港澳青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团结一批高素质港澳青年骨干,培育成长为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04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104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肯定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总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实施的宝贵经验,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水资源利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节水护水的行动。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南水北调工程等宣传,增强青少年“四个自信”。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用好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广泛宣传南水北调等大国工程,充分阐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增强青少年“四个自信”;二是要扎实推进青少年节水护水等生态环保行动。助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以“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为抓手,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节水护水、巡河护河、净滩行动等环保类志愿服务活动,制作推广“河小青”志愿服务宣传视频,积极助力河长制湖长制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参与义务植树,广泛种植“青年林”,加强江河水源涵养。在大中小学开展以节水节能、低碳环保为主题的团队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支持环保类学生社团发展,结合“红领巾争章”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争做“环保小卫士”。遴选一批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向大中学校团队组织推广。依托“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支持培育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