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12007 更新时间:2021/6/14 8:45:15

2021年6月11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9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李希同志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李希同志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省委少年部部长刘晋楠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世界大国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关键要素是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是共青团的使命和责任,共青团承担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我们培养的人既要在政治上坚定,又要有创新精神。要站在党中央政治战略的高度去看待科技创新对当前和今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基础性地位和战略性作用,对共青团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将培养科技创新青年人才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板块和重要工作内容。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全省共青团现有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结合小学、中学、大学、社会、海外留学生等各个领域群体和各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培养,进一步建构和完善共青团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一是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结合会议、团日活动、各类科技赛事,组织省青科协会员和高校、职业学校青年群体开展学习热议。依托团属、队属全媒体,加强科技强国相关政策、先进个人事迹、科创知识普及等内容的宣传报道,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二是要着力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培育成效。加强与科协、科学院以及科技企业、社团等社会资源的联系,结合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库建设,整合区域科技人才资源,搭建稳定的科普进校园资源平台。开展“少年科学院”、“红领巾小创客”、“广东青少年科创嘉年华”、创新创业夏令营、大中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等活动,支持中学建设“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活跃青少年科技社团,交流展示青少年创新创意,激发和培育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依托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青创100”等青少年科技创新品牌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育更多科技创新型青少年人才;三是要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表彰激励。将科技创新意识培育纳入“红领巾争章”体系,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南粤少年”之“创新好少年”活动,激发少年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积极发掘和推荐在科技创新领域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突出并符合评选条件的优秀青年代表,参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四是要做好海外人才的联络和服务工作。依托省海青会做好“磁铁计划”、“远洋计划”,团结凝聚更多海外科技人才来粤创新创业,大力吸引海外留学生来粤发展,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海归青年人才服务枢纽”,为意向来粤发展的海外高素质人才搭建联系服务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五是要做好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跟踪和孵化。建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评价和联络机制,充分发挥省青联和省青科协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深入联系服务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其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大对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吸纳和举荐。持续推进青年创新创业立法工作,推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强高校共青团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六个青创”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中国青创板”、青年创业示范园区、青创空间等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持续不断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开展“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鼓励专业对口高校毕业生进入粤东粤西粤北各类园区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青年家园,加强对港澳双创团队的联系和对接服务,做好在粤落地的港澳团队项目培育和孵化工作。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86号、92号)精神和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86号、92号)精神和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对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妥善处理人与自然关系、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远见卓识,彰显了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开启了中国践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进程的新征程,也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要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参与义务植树,广泛种植“青年林”。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环保志愿服务专业性,充分发挥“河小青”、垃圾分类等考核指标导向作用,严格规范运用“i志愿”平台开展植树护绿、巡河护河、净滩行动、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健全数据体系;二是要动员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节能环保行动。将节能环保作为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重要内容,重点在能源、电力、电网等行业,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突击队开展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节约资源、绿色高效为主题的创新创效行动。依托“益苗计划”等凝聚、服务、支持环保类社会组织发展,建立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人才数据库。依托“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支持培育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要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教育宣传。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青少年环保意识,动员广大青少年尽己所能参与保护环境。在大中小学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团队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支持环保类学生社团发展。结合“红领巾争章”活动,以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位,以队课、队日活动、中队会为基本形式,开展红领巾“小五年规划”主题实践活动,争做“环保小卫士”。遴选一批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向大中学校团队组织推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