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少先队简报 探索“街(社)—宫—校—家”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25361 更新时间:2022/6/15 10:36:25

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全国少工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市少工委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探索构建“街(社)—宫—校—家”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以一个有组织、有机制、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的育人体系,联动街道(社区)、少年宫、学校和家庭,努力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少年儿童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构建一个校内外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组织育人体系

为有效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区少工委深入研讨,搭建好工作的制度框架。一是广泛建组织。从去年10月开始,先后在区少年宫、街道、景区、学校430托管班、社区等分别建立了少先队组织。其中“云道大队”是广州首个风景区少先队组织,“430动感中队”是适应双减形势下建立的课后实践少先队组织。二是全面建机制。建立和完善“向社区报到”机制。大力倡导以假日小队的组织形式向组织报到、向社区报到,例如黄花岗街少工委探索以“固定+招募”的模式,4个阵地交给固定中队负责管理和策划组织活动,定期面向社会招募假日小队参加,实现“向社区报到”。云道大队建立了涵盖红色传承、生态环保等内容的“活动库”,量身定制“一呼百应”的队组织活动。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区少年宫下基层机制,每月开展区少年宫少工委“送教到校”“送教到社区”活动,与430动感中队相结合,为相对薄弱的学校、社区送去精品活动。三是大力组队伍。一直以来,我区学校都建立了规范聘请校外辅导员的机制,大队、中队100%聘请校外辅导员,钟南山院士就是“南山中队”的名誉校外辅导员。在新建立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中,我们以政治素质第一、业务素质过硬的标准,聘请校外辅导员,既有来自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更有来自街道、少年宫、红色基地的专业人员,形成了力量雄厚的工作队伍。

 

绘制一张“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

越秀拥有全市最丰富、最集中的红色资源,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团一大旧址等31处红色史迹、124处红色旅游资源点,到处都是“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根据这一特色,我们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张成熟的“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2021年4月,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馆校共建全覆盖,3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史迹与全区79所学校结对共建。今年,正式挂牌成立“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馆校携手,结对开展队员向基地报到活动。例如,今年我们策划成立“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集结周边6所中小学少先队员走进团一大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广东区委旧址等红色史迹,讲好党团史故事。共建后,这些基地和场馆成为队员广受欢迎的校外少先队阵地。我们还创新推出“红色公交”项目,成为了移动的红色文化宣讲站。

 

深化一个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品牌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几年来,区少工委以“学访讲唱画”为主要形式,引导全区7万多名少先队员读红色书籍,访红色史迹,讲红色故事,唱红色童谣,画红色山河,成功打造了“越秀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品牌,有关做法先后获中组部网站、《中国少年报》报道。活动以校内发起、校外开展、校内总结为主,去年以来,我们着重突出了校外少先队的主导成分,并加强了网络新媒体的运用。例如红色立体研学中的历史文化类活动“粤语讲古”,最新一期决赛选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进行。100年前,革命先辈在这里宣传共产主义信念,100年后,队员在这里宣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意义深远。加强新媒体的运用是推动少先队组织和活动走向社会的重要途径,我们联动南方+等新媒体平台客户端,对“粤语童谣”活动进行视频展播,点赞量达370多万。今年我们大力推动少先队融媒体中心建设,开通了越秀少先队视频号,已发布视频约200个,浏览次数达100多万,点赞次数4万多次。

 

搭建一个校外少先队争章活动一体化网络平台

配合活动进军线上,我们的组织管理也正积极推动进军线上。当我们的校外少先队组织广泛建立起来后,活动全面开展后,衍生出如何动员、报名、评价、反馈、宣传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积极探索,搭建了一个校外少先队争章活动一体化网络平台,正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区“林长小队”活动作为试点投入使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红色立体研学等品牌,紧紧围绕红色基因、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等主题,努力做到“迈向社会,进军线上”。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