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少先队简报  创新实践育人载体 积极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2632 更新时间:2023/1/9 12:00:07

湛江市吴川市少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星星火炬旗帜,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抓手,立足组织育人、实践教育、文化育人,团结、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在少先队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一)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启蒙   

1.抓线上教育不断深化“红领巾爱学习”线上主题教育,中队集体和队员双线并进,组织吴川市少先队员覆盖式学习达11.2万人次。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心向党”“家乡红色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队日、红色诵读、故事分享形式,带领少先队员学党史增信念、明事理。依托“灯塔工程”广东省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通过政治启蒙、跟进学习、线上疑惑、教育指导,带领少先队员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革命基因、讲好吴川革命故事。

2.抓线下辅导扎实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广播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走进良村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梅岭大刀会,张炎广场,陈以铁纪念馆等革命根据地,深刻生动地宣讲党史故事,为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不断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奉献青春力量。

(二)规范组织建设,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

1.推进少先队校内规范化建设。强化队建考核结果运用,形成任务明晰、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将队建工作作为学校和个人评优评先重要参考因素。少先队工作不重视、不落实、不规范,推诿扯皮的,学校和个人年度评优评先均不予考虑;工作规范有序,落实到位的,学校和个人年度评优评先予以优先考虑。全面加强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以全面覆盖为目标,通过树立典型,明确奖惩机制。目前全市已在15个镇(街道)配备少先队总辅导员17名,中小学配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320名,中小学班级建立少先队中队并聘任中队辅导员3129名,覆盖率达100%。

2.加强少先队校外社会化建设。目前,正在推动镇(街道)、村(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革命烈士故居以及户外技能拓展基地等场所建立少工委,不断扩大少先队员参与校外活动的渠道。深挖本土特色资源,命名第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整合吴川市首批坡心岭大刀会、张炎故居、吴川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吴川市长岐镇良村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等4个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结合少先队课外技能素质教育要求,开展防溺水教育、非遗文化传承、气象灾害预防、烹饪技巧等实践活动,由点成线、连线成面,切实提高少先队员的自护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塑造组织文化,强化榜样带动

1.树立少先队员规范示范引领。联合教育部门,在“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活动中,充分听取教育专家、儿童心理专家的意见,结合少先队员的心理年龄、思维模式,深入讲解赖宁、王继秀、陈秀华、孙玉芳等同龄少年英雄的生平事迹,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加深对于“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认识。

2.健全少先队员仪式教育体系。在微信公众号栏目、辅导员培训班课程、少先队学习中增加少先队队史、红领巾、队歌、呼号等基础知识,和升旗仪式、入(离)队仪式等规范程序的宣传栏目,鼓励优秀少先队员在国旗下演讲,提升少先队员荣誉感,形成互学互鉴、争先争优的良好风气。

(四)构建激励机制,增强荣誉感使命感

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工作机制。一是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二是建立积分入团细则,细化“推优入团”工作方案;三是日常教育引导和榜样选树宣传并重,广泛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评选;四是吸纳部分优秀辅导员到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担任学员跟班学习,推选优秀学员担任成员,继续培育新学员;五是加强少先队鼓号队规范建设,探索少先队辅导员“双导师+传帮带”制度,由经验丰富的少先队老辅导员或退休辅导员,以及市、镇(街道)总辅导员联合担任双导师,对新聘请的大队、中队辅导员开展传帮带工作;六是组织吴川市“双创先锋杯”少先队鼓号队花样操技能竞赛,对全市22支队伍近3000人的少先队鼓号队规范化建设成效进行检阅。比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并邀请湛江市少工委和其他县(市、区)少工委前来指导。赛后根据各学校参赛队伍的表现,由湛江市少工委、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对其步伐、速度、鼓号节奏、队形等进行针对性规范指导。

以点促线带面,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让吴川市少先队员自发、自主、自觉成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二、聚焦良师引导,选优配强锤炼少先队员“引路人”

(一)锤炼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

通过举办培训班、送训上门、线上授课等形式不断强化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开展少先队导师团评选活动,将一批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纳入市名师工作室建设。

(二)优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结构

选调熟悉少先队工作的优秀辅导员挂任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聘任其为吴川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专职负责指导各级少先队规范建设。推动全市各镇(街道)和各中小学均建立少工委,推动中共党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完善优化各级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结构。

(三)创新少先队辅导员评价和激励机制

一是积极沟通各学校落实大队辅导员中层正职待遇,充分调动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在稳定辅导员队伍的同时为各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支撑。二是组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借助专题培训、工作指导、队课设计、活动策划等培训形式,带动新任职辅导员成长。

通过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和选优配强,锤炼一支讲政治、懂政策、精业务、勤工作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让吴川市少先队辅导员切实成为经得起政治考验、担得起培育责任、扛得起工作担子的少先队员“引路人”。

三、创新实践育人,引导少年争当多元发展“追梦人”

(一)讲党史,培育红领巾讲解员

组织少先队员上好“开学第一课”,深化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定目标、拟计划,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面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择优选取好苗子,争取建立“校级”“镇级”“市级”红领巾讲解员评定分级制度,并邀请专业人士为其开展培训。  

(二)强素质,培育红领巾主持人

市少工委联合融媒体中心,结合“吴川融媒小主持训练营”,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和专业人士培训,以学生展示、上镜训练、实践课程为主,理论知识为辅,让少先队员们在实践中成长。红领巾主持人日常配合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公益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等,为少先队员提供展示机会。同时积极组织红领巾主持人参与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2022年7月19日,红领巾主持人代表在共青团吴川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作献词。

(三)肯奉献,培育红领巾志愿者

市少工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四个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团吴川市委积极宣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加强对传染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少年儿童理性乐观,遵守防控举措,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2022年5月吴川市疫情防控期间,团吴川市委开展“童心抗疫,童样精彩”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吴川市中小学生通过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讴歌抗疫精神,传递防疫知识。

通过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吴川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少先队组织建立联建共育机制,帮助少先队员积极利用文化场馆、社会资源,就近就便参与校外实践活动,同时为少先队红领巾讲解员、主持人、少先队等实践教育活动提供支持,引导少先队员争当实践技能多元化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追梦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