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少先队简报   围绕“四大创新”,打造社区参与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新路径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30251 更新时间:2023/1/9 12:06:03

阳江市阳春市春城街道城云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关于构建新时代广东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在省市少工委的帮助指导下,以少先儿童成长需求为着力点,以“四大创新”体系为抓手,努力打造“示范田”,为推动阳春市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构建和强化提供助力。

“因地制宜”创新打造“三小”少先队阵地

社区创新打造 “红领巾小书屋”“红领巾小舞台”“红领巾小讲堂”等少先队组织阵地。充分调研社区相关场所资源和使用现状,进一步加强社区内部功能墙室的合理化利用,发挥好其育人功能,持续渲染少先队独特的红色文化氛围,不断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

“区域联建”创新构建社区少先队组织体系

社区创新构建“社区+学校+团工委”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体系,与辖区小学、团工委共建“社区少工委”。目前,通过整合资源、联席交流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已经初步形成“社区搭平台、学校出资源、队员齐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模式。在放学后、周六日、节假日等时段,引导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参与校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持续为少先队员提供服务。

“选优配强”创新激发社区少先队工作动能

社区创新构建社区少先队工作骨干队伍。目前已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学校少工委主任等担任社区少工委主任、副主任,聘请学校青年教师、社区团组织干部、“五老”代表、优秀家长等担任社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并逐步吸纳公安、检察院、民政等公职人员参与,选优配强社区校外少先队工作力量。同时,通过创新施行“一月一活动、一季一研讨、一年一评比”的“三个一”工作法,进一步激发社区少先队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能,在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层面将社区少先队工作引向深入。

“实践育人”创新搭建社区少先队活动载体

社区创新搭建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形成包括“红领巾楼道长”“‘小手牵大手’大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品牌,并逐渐拓展社区实践活动项目和载体。同时,通过多种激励手段鼓励少先队员自觉做到社区行为“五争当”,即争当文明小卫士、劳动小模范、守纪小标兵、分类小能手、公益小天使,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少先队员在各类实践活动中体验人生、收获成长。

春城街道城云社区少工委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探索少先队员在社区参与校外活动新途径的有效尝试,是帮助学校、社区进一步互通互融,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少先队“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关键举措。这是阳春市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步,也是阳春市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

下一步,社区区少工委将继续做好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带领少先队员开展常态化的“打卡”实践和劳动教育等方式;继续加强实践保障,完善联建共育机制,切实发挥社区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连接学校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让红领巾在阳春这片土地上尽情飘扬。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