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少先队简报 探索构建“素质培训政治引领”校外教育课程体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3477 更新时间:2022/5/20 15:20:03

从2021年2月开始,在团省委、省少工委的指导下,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工作实际,佛山青少宫通过“‘三式联动’强素质、‘领巾飘扬’引成长”,积极构建“素质培训+政治引领”三位一体校外教育课程体系,在不断探讨中摸索校外少先队发展的新模式、新做法,致力于培养厚植梦想、强壮体魄、健康心理、心中有爱的新时代少先队员。

 

“立体式”探索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校内+校外”教育共融

以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为契机,2021年我宫开始大胆探索校内校外教育融合发展模式,在市、区两级推出“学校少年宫”项目,主要利用周末学校空余场地优势,借力青少宫优质资源,在校内全面开展高质量且公益性收费的文体科艺项目培训和活动,“学校少年宫”是我宫创立的教育共融特色品牌,也是落实“双减”政策,建立“青少宫下基层”机制的少先队实践教育重点项目,旨在实现“立体式”育人发展。一方面聚焦“双减”政策,为素质教育做“加法”。跳脱固有教育思维,邀请素质教育、少先队领域专家,充分结合素质教育课程及活动体验融合点,合力开发公益性、高品质的“学校少年宫”素质培训课程体系,涵盖科体文艺类近30门课程,大力提升青少年学习的内驱力;另一方面围绕“双减”政策,为研学教育提质赋能。创新课后服务形式,打破空间界限,创建“学校少年宫”研学品牌,实现五育并举。整合红色教育、文化、科创、体育等校外实践资源,以“学”为重,构建精品研学活动体系,大力开展了“团团带娃游佛山”、“红领巾手牵手”、“红领巾科技直通车”等10余条精品研学线路。2021年底,挂牌首批4家市级“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截止目前,已为试点学校提供约2000个素质培训公益学位,举办“学校少年宫”素质研学冬令营,开展了“名师送教”、“少先队系列专题培训”等资源服务,覆盖少先队员数量近1.6万人次。

 

“精准式”构建校外少先队阵地和组织,“制度+队伍”政治引领

拓展和建设少先队校外阵地,2021年我宫正式成立佛山市校外少先队总部、少先队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大队,鼓励队员“向青少宫大队报到”。一是实施建章立制,制定了《佛山青少宫大队运营管理办法》、《佛山青少宫大队校外志愿辅导员聘任及管理办法》及《佛山青少宫大队队员招募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保障大队管理的规范运行。二是打造“党团队”一体化队伍建设,在全市招募来自法律、文化、医疗、心理等各行各业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组建一支来自各行各业的少先队校外志愿辅导员队伍。三是完善建设校外少先队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专项培训”校外辅导员培训体系,2021年举办3期校外辅导员培训班,近100人次校外辅导员代表参加。依托佛山青少宫大队、学校少年宫的组织优势、阵地优势、人员优势,指导校外辅导员建立“红领巾学堂”之队干(队员)培训课程体系、“红领巾小社团”之活动课程体系等。

 

“辐射式”丰富实践育人资源,“课程+体验”双向发力

为推动实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我宫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司法局等单位在2019年建设打造了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占地1500平方米,基地内建有12大功能区,分别涵盖国防、交通、消防、法治、地震、心理等33个科普展项,通过设备+情景+软件+交互+模拟实践等方式,实现青少年儿童成长体验和安全实训学习,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素养,并于今年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自2021年下半年,我宫依托该基地打造校外少先队样板基地,聚焦“课程+体验”双向驱动,形成志愿服务实践、安全教育、科学探究、素质拓展和心理健康5大领域、60余个活动项目的课程体系,联动校内校外少先队大队、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将更多资源项目送到基层,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送到少年儿童的身边。截止目前,已为近2万名少先队员提供AR、VR、交互游戏、实训课程等沉浸式互动体验,并开展主题科普活动超26场,受到队员及社会各界点赞与关注。

下来,我们将持续坚定理想信念,热忱不减,笃行不怠,立足校内,拓展校外,努力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让红领巾事业在校外教育的土壤上,在佛山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