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少先队简报 探索开展粤港两地少年儿童常态化交流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3381 更新时间:2022/4/27 16:09:46

福田街道地处深圳中心城区、毗邻香港,有登记居住的港籍少年儿童3417人,主要集中在口岸、皇岗、水围、福安等社区。近年来,在上级团组织、少工委的悉心指导下,福田街道以深港合作为牵引,结合辖区内港籍儿童多、深港交流互动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借鉴我市各区经验做法,以校外少先队为载体,不断加强深港少年儿童交流交往,开创具有深圳特色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局面,推动具有深圳特色的校外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工作机制上先行先试。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大局,抢抓福田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依托建设福田河套片区深港重大合作平台,福田街道在校外少先队工作机制上不断创新。在福田团区委的支持下,福田街道在河套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建立了红领巾校外实践阵地,定期组织深港两地少年儿童走进工场,了解香港青年在湾区创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在市少工委指导下,福安社区少工委利用中心区区位优势,联动辖区中小学校,在深圳地标建筑——平安金融中心大厦116楼观光层成立了全球最高的“红领巾平安云际志愿小讲解员大队”,让深港少年儿童做小小讲解员,宣讲深圳改革开放历史。

二是在思想引领上先行先试。持续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用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凝聚深港青少年的身份认同。福安社区校外少先队与香港“九龙童军”、北区少年儿童组织常态化开展深港少年儿童“4+N”交流活动,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科创研学、文化体验、社团交流活动和N场主题活动。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启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项目,2021年有来自13所学校188名少先队员报名参加,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讲解服务。

三是在阵地发展上先行先试。紧密围绕“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要求,福田街道不断扩展红领巾教育基地,助力全市“1+10+N”总体布局的建成。福田街道13个社区均成立了少工委,并均在社区办公室场所及辖区学校配备了青少年活动场所。福安社区在交通便捷的华融大厦二楼成立了一个1368平方米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开辟“党史墙”、少儿图书吧、青少年活动室等功能区域,面向深港少年儿童开展“深港情、育两城”主题教育,不断丰富、充实教育基地的服务形式和服务资源,为中心区深港少年儿童交流学习提供了阵地支持。

四是在活动组织上先行先试。结合少年儿童学习生活新特点,塑造与深港两地文化相适应的少先队工作文化。福田街道启动了深港少年儿童“携手同学”行动、“手牵手”计划及跨境学童阳光快乐成长等系列活动,通过同上一堂爱国主义课、共度一个传统节日、体验一次乡情民俗、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合叙一次成长感悟的“五个一”活动,引导深港两地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道德。福安社区少工委启动“深港一家亲——跨境学童护芽计划”,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深港少年儿童举办水库之旅、湿地公园观候鸟、参观河套片区、诗歌朗诵等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深港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感知祖国的强大。

五是在民生服务上先行先试。积极响应团市委“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我为香港青少年办实事”工作号召,福田街道组建了一支1680人的志愿者队伍,在福田口岸为跨境学童提供上学、放学期间的引导过关及免排队服务。疫情期间,为加强对港籍家庭的关心关爱,福田街道动员各社区少工委为辖区港籍儿童提供免费兴趣培训班学位,并将港澳青少年纳入心灵关爱热线服务范围,同时结合“双减”在辖区学校开展“手牵手,向前走”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港籍学生与内地学生一起参与主题队日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围绕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开展深港城市公园儿童议事会论坛,在深港融合发展中写好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的新篇章,促进两地青少年增加了解、增进友谊,增强身份归属感、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从小树立国家观念、培育爱国情感、厚植家国情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