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84654 更新时间:2021/3/23 9:45:43

2021年3月22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第一议题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进广东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迅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并利用各类团属媒体平台,面向广大青少年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二是要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扎实推动《广东共青团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十四五” 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青春力量的行动纲要》《2021年广东共青团工作要点》落地落实;三是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牵引,推进各项青年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让广大青年真正有获得感。五是要促进粤港澳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完善在粤港澳青年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国者治港。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33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33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在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深入农村、社区、超市等考察调研,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慰问,并对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乡村振兴等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乡村振兴等作出的重要指示,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与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专题讲话一体学习,整体贯彻。要紧扣中心大局,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度。要抓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落地落实,特别是在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量。要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召开团省委书记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纳入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内容;二是要深化广东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制定广东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意见,部署全省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抓好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两帮两促”“领头雁”“消费助农”等项目实施;三是要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提高环保类志愿服务专业性,充分发挥“河小青”、垃圾分类等考核指标导向作用,严格规范运用“i志愿”平台开展植树护绿、巡河护河、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志愿活动。依托“益苗计划”等凝聚、服务、支持环保类社会组织发展。选评一批青少年环保教育实践基地,向大中学校团队组织推广;四是要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开展“千队千号建新功”行动,在重大工程、重大科研项目中组建青年突击队,广泛发动各级各类“青年文明号”集体岗位创新创优创效。健全广东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五是要做好新阶段东西协作开局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阶段东西协作的整体部署和团中央工作要求,制定我委面向贵州、广西的东西协作实施方案,广泛整合资金、项目,为东西协作开好局、起好步,抓好项目推进落实。

二、第一议题(套开广东共青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2次会议)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18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2021年团省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18号)精神。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团省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丘明祺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和《2021年团省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共青团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涵养广东共青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把全面落实党赋予共青团的职责使命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共青团要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积极助力“1+1+9”工作部署,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会议原则同意《2021年团省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会议要求,直属机关纪委要紧扣全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为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贡献力量和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修改完善《2021年团省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一是要迅速传达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广东省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召开团省委书记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至所有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专题学习,确保传达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通过“清风夜话”、宣传海报等方式深入解读会议内容,向机关党员群众宣传会议精神;二是要充实配强机关纪检工作力量。扎实推进机关纪委换届工作,选出能胜任岗位要求的机关纪委委员,并组织对新一届机关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三是要落实2021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以严实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预防、监督、执纪“三位一体”的符合共青团组织特点的党风廉政工作格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