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2020】第11期 广东1385名大学志愿者奔赴西部、山区基层一线,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7833 更新时间:2020/7/31 14:19:58

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实施2020-2021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多渠道、多举措引导和鼓励我省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共有147所高校、13262名应届毕业生报名西部(山区)计划,创下报名人数新高。经审核、面试、体检等环节,我省共计招募派遣1385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和山区基层一线服务,招募数量创历年新高,本科及以上大学生志愿者比例超90%。一是选派349名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中西部省区,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二是招募选派约1000名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派往粤东西北偏远薄弱山区农村学校,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招募选派100名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者,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潜能发展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学校社会工作,覆盖粤东西北9个地市、73所县级及以下中小学;四是招募选派37名山区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志愿者,深入32个相对贫困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

 一、创新报名和录取方式,全面提升招募录取工作效率 

一是提前启动招募工作。在吸取往年招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生秋季招聘会节点,省项目办会同各高校项目办于2019年10月提前启动西部(山区)计划的招募工作,通过举办“双选会”、招聘会、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招募活动,让广大大学毕业生更充分了解项目内容和政策保障等信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二是多渠道拓宽报名途径。通过广东共青团、广东青年之声、广东志愿者、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官方渠道高频次发布项目招募信息,并依托“i志愿”系统、易展翅等平台开设西部(山区)计划招募页面,全面优化大学生报名体验。三是开展线上“云”面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开展空中直播、面试等工作,先后举办了393场、逾4700名志愿者参与的小批次“云”面试,预录取志愿者超1000名。通过定向发放线上面试邀请,打破空间限制的面试渠道,既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又缩短了等待面试的时间,减少报名者等待时间过长易导致流失的问题。

二、充分运用云平台和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举办宣讲会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项目办组建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宣讲团”,邀请往届优秀志愿者在各高校开展巡回宣讲宣传。在疫情发生后,省项目办创新项目宣讲方式,依托智联招聘、企业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直播云宣讲,以直播形式突破宣讲时空限制,先后举办了13场线上宣讲/分享会、39场线上双选会,向200多所高校(云招募)发出邀约为毕业生进行政策讲解、经验分享等,累计吸引近2万毕业生观看,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注重发挥志愿者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定期对扎根基层、西部的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并以线上宣讲会的形式向广大毕业生分享往届优秀志愿者的经验,透过榜样渗透营造争当杰出服务者的良好氛围。二是运用新媒体提升项目粘性和转化率。省项目办依托“广东共青团”“广东志愿者”“i志愿”等发出推文74篇,直接触达185万人,以动画条漫、动人故事等多种形式,激发大学毕业生对项目的参与热情和内在动力,累计吸引了3907人报名西部计划、8395人报名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960人报名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人数较前一年增长171%、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者报名增长276.4%、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增长110%。三是联动公益力量强化项目品牌打造。省项目办会同一公斤盒子、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开展项目宣传联动,及时转载、推送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等项目信息;联合Light影响工作室(青年创业团队)奔赴“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各支教地市组织拍摄支教短片,目前已推出《梦想》《初心》《传播者》系列短片,从不同角度传递支教队伍中的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依托《志愿广东》栏目平台,对山区计划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故事进行专题报道。

三、强化思想引领和激励保障,关心关爱志愿者成长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暨南大学项目办组织举办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校领导出席座谈会,与即将出发前往服务地的志愿者通过网络亲切交流,并表达了对志愿者的关心和勉励。中山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项目办组织参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互相交流学习感想,书写青春篇章。二是关心关爱志愿者成长发展。中山大学校领导带队赴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西藏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慰问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勉励志愿者们在服务的过程中提升自我,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华南师范大学校领导带队赴西藏昌都探访研支团成员,勉励志愿者志存高远、做好服务工作,并代表学校向卡若二中“筑梦悦读——成绩提升计划”项目捐赠物资8.96万元,向共青团昌都委员会捐赠20000个爱心防疫口罩。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还建立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关心和激励机制,为每位志愿者发放5000元的奖励金,助力志愿者更快更好地适应服务地的工作和生活。

四、深化就业服务工作多渠道支持志愿者升学就业

一是积极引导志愿者继续扎根西部基层,促进优秀基层人才向西部和基层流动。在2019年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中,共有14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91名(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续签一年(占我省当年志愿者派遣人数的38%),继续扎根西部和粤东西北贫困山区,为基层建设奉献青春力量。二是面向服务期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开展就业需求调研,并创新服务机制,加强志愿者就业支持。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联动“易展翅”平台设立“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专区”招聘专区,动员101家企业,面向志愿者发布定向招聘的就业岗位4973个,其中百胜餐饮、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广东正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62家知名企业还推出“面试直通卡”,为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免笔试直接进入第二轮面试环节的权益。三是开展助考定制化培训,实现志愿者就业技能提升。重点针对服务期满西部(山区)志愿者,为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定制开发专属课程,依托“易学堂”职考在线学习平台,开设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招聘、各类升学及考证等公益助考线上培训班。

广东1385名大学志愿者奔赴西部、山区基层一线,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