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32116 更新时间:2020/5/9 17:43:59

2020年5月8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2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有关情况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这个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嘉勉全国各族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关怀,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全国亿万青年和广大青年工作者,意义尤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作为,精准描摹了当代青年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对广大青年的期许,深刻揭示了青年一代的正确成长道路,并对共青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寄语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青年工作方法论的新思考、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总书记寄语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省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教育实践,结合“团干讲党团课”“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开展基层宣讲,推动寄语精神在青年中入心入脑;二是要引导青年将抗疫热情干劲转化为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组织广大青年一手抓疫情防控,继续做好涉外疫情和基层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一手抓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区驱动”等重大战略中建功立业;三是要以落实《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契机高位推进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工作。推动省市县全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市级规划全覆盖。建立省级规划落实监测指标体系,聚焦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 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雪中送炭的具体服务;四是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不断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将党管青年纳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范畴,切实加强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领导下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深化改革攻坚,以“智慧团建”为抓手坚决打好“两新”团建攻坚战,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深度融合、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就做好当前重点改革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砥砺改革意志,提高改革本领,推动完善共青团的治理体系,不断用改革的精神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坚定必胜信心、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