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广州大学创新开展“微团课”提升团组织活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31 更新时间:2019/1/16 13:20:56

生动活泼的小剧场,可爱有趣的手绘漫画,真人演绎还原历史情景……这可不是某些晚会节目,而是由广州大学各学院团支部主持的团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青年工作,要引领时尚、引领风气。”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大学团委以“团课”为切入点,第一次尝试以“微团课”竞赛这一创新形式,探索如何融入青年时尚元素,增强团课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活动形式可以是专题团课授课实录,也可以是专题纪录片、动画等形式,时长5-10分钟。以团支部为单位参赛,鼓励全员参与设计。微团课要兼顾理论性和通俗性,用青年的语言开展理论学习,既要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具体内容而言:一年级结合学校推荐的经典百书书目进行分享讲解。经典百书是广州大学党委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门遴选的一百篇经典书目,包括部分红色经典书目。二、三、四年级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进行讲授。

获得此次一等奖的外国语学院英语173团支部的团课是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团支书杨开花介绍说,她们决定要述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故事后,在网上找有关视频,在查找资料过程中觉得亲身演绎可能会让大家更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最后决定用生活场景真人化演绎这种形式,特意选取了书中贴合大学生活的三个章节,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风貌融入到剧情设置中,让同学们在表演中体味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的优秀品质。“确定形式后,我们就开始策划流程,包括写剧本,找演员,制作ppt。工作很多,很繁杂。所幸的是班上的同学都很积极配合,为了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我们大概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这次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在全校非毕业班各团支部实现微团课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团组织生活,提高团干部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广州大学团委负责同志说。

举办微团课活动是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实从严治团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面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实现基层“活力提升”工程的现实需要。

微团课作为一种改革创新的尝试,短小精悍、浅显易懂、见微知著。一是改变以往读文件的学习模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团课学习;二是改变以往学习“大而全”但不深刻的模式,尝试一种“微阅读、大道理”的“小而精”的学习模式;三是改变以往你讲我听的模式,转变以往靠老师上课的思路,探索一种自我学自我教的实践模式(学生备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能力提升过程)。此外,这种短小精悍、短时高效的形式,也一定程度上解决基层一线工作压力大、时间紧,团员不想听、不爱听、团干部不会讲、不知讲什么的问题。

“作为第一次尝试,无论是从活动参与度和覆盖面,还是活动成果产出来讲,基本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自活动启动以来,全校24个二级学院非毕业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利用寒假筹备酝酿活动方案,在学院层面开展初选,每个学院都评出一二三等奖。团课评选校院两级均采取众评众议形式,校级层面的评委是每个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学生)+团委组织部部长+大一至大三优秀团支书代表各一名共5人,通过众评众议在各学院一等奖中评选出年度十佳团课,最终涌现一批优秀的作品,如:英语173团支部将团课内容以生活情景剧的形式演绎,物流171团支部利用手绘漫画的形式把僵硬的团课形式生动化;行管171团支部,利用动画的形式进行团课讲授……“一开始担心学生制作水平可能不够,但实际出来的效果还是给我们惊喜。”

下来,广州大学团委将继续抓好基层团组织的理论学习,并根据学生的特点,依托互联网等丰富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兴趣,让党团理论学习脱掉严肃枯燥的旧帽子,而又不落入单纯热闹跟风的俗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