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微团课在学校共青团工作中的运用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7145 更新时间:2019/1/16 13:18:11

文/袁翠玲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之路,只有秉承着不断创新、努力探索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才能推动学校共青团的全面建设。网络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技术的改革和发展对学生的影响日增大。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应该突破传统的教育方式,结合当下的网络媒体,建设创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微团课”作为新时代创新型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标志,有着覆盖广、全民化、便捷化、交互性强的特点,是学校共青团工作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将网络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团课相结合,促进学校思想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一、学校团课教育的现状

1、学生学习积极性弱,教学效果不明显。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学习成绩是家长、学校认同和关注的重点,提高学习成绩,提升知识把握程度越来越受到各界的认可,故此家长、学校、社会各界对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逐步淡化,甚至抱着“思想政治教育可有可无”的偏激想法。学校以及家长们对团课的关注度不够、认可度较低。一些学校的团课形同虚设、徒有虚名,只是为了应付和迎合上级的检查而开设,并没有体现团课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一些团课班级活动,也被占用改为其他内容的学习,这一些列行为导致学生在团课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课堂参与度不足,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忽视了自我思想政治的发展与进步。新时期,社会需要的是多方位,全方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高分低能”“高文化、低素质”终将会被社会淘汰,只有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

2、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式趋于传统。从学校团课的课程安排来看,团课的课堂内容较为枯燥,课程内容设置上远离学生的实际生活,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欲望。部分团课的开展,以传统的看新闻、读报纸、阅读书本上的资料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学生在团员课的学习中趋于传统化照本宣科的诵读,并不能实现团课思想政治指引的作用。在团课的内容安排上大分部教师注重社会宏观现状的发展,忽视了学生的心理特征,思想侧重点,许多社会宏观现象和问题,不能够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缺乏吸引力。教师在课程讲授当中缺乏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因此没有真正意义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和思想政治现状。如果课程的教学内容结合当下热门话题、未来职业规划、正确正视婚恋问题、当下高薪热门职业、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则容易吸引学生的关注,增加课堂上的互动,从而实现团课的真正意义与作用。

3、教学手段单一、教学形式单调。目前部分学校团课授课形式依旧是以教师为课堂的主导,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听课状态。“灌溉式”“填鸭式”的教学形式,较为单端且教学手段单一。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则在下面玩手机、聊天、看其他书籍。这种单一的教学手段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多元化社会的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学生们更加倾向于丰富多样、互动参与的课堂。教师单一的授课形式,无法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也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团课开展前期应该改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增加丰富的课程导入,添加课堂互动学习环节。增加学生课堂参与度,实时关注学生的热门话题,结合当下思想政治教学要求,推动丰富多样的团课开展。

二、“微团课”的运用的优势与意义

1、打破常规,针对性强。“微团课”借助当下流行的网络软件作为新型的教学工具与教学途径,教学内容也紧密的与网络相结合,“微团课”更加贴近学生们学习、生活、日常活动的实际情况。“微团课”的思想更加青春化、年轻化,同时也将校园生活、身边故事、趣闻案例融入其中,既能够实现宏观政治思想的宣传,也更加富有亲和力。迎合时代发展需求,满足学生喜闻乐见。“微团课”打破传统课堂的授课式教学,学生可以通过新媒体分享新的信息资源,课堂上的重点、难点,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及时进行课堂反馈。针对授课内容有效的讨论、分析、讲解.更加富有针对性和目标性。

2、形式多样,增加互动。传统团课“灌溉式”教学多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趋于被动化的学习,课堂的形式单一,课堂上的互动也较少。教师在课堂的授课内容以宏观的政治环境和书本上固化枯燥的理论知识为学习内容。传统的授课方式虽然有其自身优势,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自身需求,传统课堂授课内容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都是出于对字面的理解,不能真正学习思想政治的精髓,也无法领会团课的魅力。“微团课”作为新时代的产物,能够通过许多通讯软件进行课程学习,例如,QQ、微博、人人网、校园网页等媒体手段,学习形式多种多样,学习途径也是丰富多彩,学生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资料加深对团课的学习和思想政治的提升。在“微团课”的学习平台当中,学生可以共享课程资源,也可以就某一课堂内容进行师生活动,学生之间的探讨互动。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互动、分享,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增进彼此

的了解,教师在与学生互动当中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微团课”的开展将抽象的理论实际化,将宏观的理论亲民化,更加便于学生学习。

3、覆盖面广,共同参与。作为现时代信息传输的媒介:机、电脑、ipad逐步实现人手一部甚至人手多部的情况,信息的传输已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论你身在何方,想学习何种知识,只要轻松点击,课程如期而至。“微团课”的引用打破传统教室内的课堂授课,学生们对团课的学习不受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的限制,通过网上学习,便可以参加课程听讲、教授讲座、论文答辩、提交作业。同时“微团课”覆盖面广,能够实现千人在线、万人

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学习时间自行安排团课内容的学习,根据教师的交作业期限,自行安排作业写作时间。“微团课”通过新媒体软件的应用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与空间的制约,全校资源共享,广覆盖,高校便捷,“微团课”在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运用大大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的时效性。

4、寓教于乐,化繁为简。“微团课”的微妙于团课的组织更加简便性,精简了学校用于团课活动的场地经费等相关费用。学校定期的团课活动需要布置场地、精心编排、有序的组织。“微团课”的推广促使团员们无需集中同一场地进行统一活动,只需通过网络媒体便可以学习内容,参与活动;作为团课的一个创新形式,“微团课”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教育性大于政治性,更具有思想引领的作用。通过“微团课”将需要积极宣传的党的路线方针与思想政策等宏大的政治口号转化为青年团员更加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小话题”,结合网络流行语、时尚话,将拗口难懂、枯燥复杂理论话语转化为生活用语,寓教于乐,让学生们感受到团课的思想政治学习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通俗易懂,易于理解与学习。
   在新时代背景下,“微团课”在学生思想引导上有着较为凸出的作用和意义,“微团课”对于学校共青团工作而言即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在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中,要合理引进课程设置,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加强学校的组织管理与课程编排,充分发挥“微团课”的优势,推动“微团课”在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与运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