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探索编制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供给侧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7156 更新时间:2019/3/20 9:07:04

文/林 楠

青年是影响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制定适当的青年政策是解决青年生存和发展问题,激发青年活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社会命题和政治命题。如何更好地促进青年发展是十分值得我们认真关注和加以解决的。广东共青团积极探索新思路,以团青新型智库为主体进行《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稿)的编制,对青年发展政策“供给侧”改革进行了初步尝试。

开启“旋转门”,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旋转门”机制原本是美国智库最具特色的现象之一,主要是通过研究者和官员之间的流通使智库的影响力渗透到政策制定之中。广东共青团在此次《规划》稿的起草过程中,对“旋转门”进行了“正向”和“逆向”的使用。

在《规划》稿的编制过程中,广东共青团以负责人跨部门挂职的手段,将共青团所属的广东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和广东省团校青少年研究所等团内智库整合为实际上的统一平台。此次,广东探索《规划》稿的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利用团青新型智库的平台将团青干部和青年群众的智慧汇集,将专职团干部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与团青科研队伍的科学理论优势,方法工具优势结合起来。利用现代化的通讯网络保持这个青年智库网络的有效沟通和运行。

利用各行各业团干部在团校集中培训学习的良机,以广东省团校青少年研究所为核心,将团干部通过“逆向旋转”为青年问题研究专家。通过课上课下利用现代通讯手段沟通交流,共同发现青年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青年发展问题要解决的思路和途径。从而形成各行各业数据、信息、经验收集归纳、总结,提出解决思路等有体系、有步骤的对策建议系统。这样一个以团校为平台,团干部为兼职参与研究者的队伍对《规划》稿的落地生根提供了保障。正如青年群众评价的那样,《规划》稿更加“接地气”了。

青年发展政策既需要根据现实发展给予创新,更需要在原有的政策上做好延续工作。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政策得以充分落实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长期从事团青政策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和老一代青年研究工作者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青年发展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广东共青团十分注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保持维护青年发展的基本权益的基本举措和重要政策继续做好,不“翻烧饼”。 

打开“信息窗”,广泛收集青年的诉求和建议

信息数据对团青新型智库的发展尤为重要,有关青年的政策信息是进行青年发展规划决策的依据。然而青年政策信息的获取尤为依赖掌握着信息资源优势的党政部门。为解决这一难题,团青新型智库平台根据青年发展规划编制的现实需要,拟定了广东青年发展参考指标体系,包括青年人口的基本状况、青年发展的思想与价值追求、健康与身心发展、教育与成长成才、经济与就业创业、社会与参与融入、权益与犯罪预防、生态与环保意识、网络与信息素养等方面的广东青年发展参考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分为Ⅰ级,Ⅱ级等不同层级。其中Ⅰ级指标为一般必做指标,Ⅱ级指标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的指标。

打开信息窗,是以广东青年发展参考指标体系的建立为契机,根据具体指标的归属情况,广泛收集涉及青年发展的信息,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在广泛检索政府、行业组织等发布的有公信力的统计年鉴、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团广东省委向民政部门、公安部门、检察机关和法院等具体党政部门积极协调收集更全面的数据信息资料。随后,根据智库平台专业人才研究方向的不同,对数据进行对口分析,形成了广东省青年人口统计与发展报告。同时,在广东省青年人口统计与发展报告的基础上,查找广东青年发展存在的问题。针对青年发展的具体问题,团青智库通过新媒体着力解决对青年的有效覆盖和实质凝聚问题,在网上找到青年,在网上联系青年,进行了电子政务沟通的生动实践。通过“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团广东省委通过“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广东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平台发布《规划》稿网上调查问卷,并就规划基本框架公开征求建议。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充分让专业性极强的规划性文件,吸引众多青年积极参与,并提出上万条极具参考意见的建议。在公开征求建议的短短一周收到17万份问卷,1.5万条实名书面建议。媒体评价青年的参与热情出人意料,认为“规划内容涉及青年的方方面面,既有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又有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广东青年特点出发的“本土化”再设计;既有宏大叙事,又有跟青年息息相关的切身命题。“重视和推动解决青年住房困难、保障青年的劳动权和休息休假、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加强对残疾青年的扶持保障、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规划中的每一段几乎都直击青年密切关注的痛点和热点。

催化“转化酶”,将青年政策的大课题转化成具体部门的小目标

团青新型智库在《规划》稿编制一开始就制定了政策制定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青年为本、坚持全局视野、坚持依法推进——这有关青年发展问题的四个基本的原则是制定青年发展政策的大课题。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意味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第二,坚持青年为本就是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助力青年全面发展;第三,坚持全局视野是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倾听青年心声,把握青年需求,与时俱进引导青年发展;坚持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保障青年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第四,坚持依法推进则是要充分发挥青年在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制社会中的作用,合理合法、有序推进青年发展,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保障和规范。

在目前的现实状况下,如何将青年政策制定的大课题转化成具体部门的小目标是一项十分考验团青新型智库的工作。因此,团青新型智库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地将尽力争取各种资源的支持作为自身工作开展的关键性前提。在这种情况下,广东共青团通过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到《规划》稿的讨论中去,围绕各自部门负责的青年问题畅所欲言,表达观点。在整个咨询建议过程中,注意将《规划》稿的要点和方向加以突出,在初步政策问题大致方向确定的基础上,整理、综合和简化为精要的资料。对《规划》稿的大政策方向认真学习把握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部门工作实际进行微分。在会议中,团广东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智库专业人员旁听参与,各部门工作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书面意见。在会议结束后通过分部门深入访谈的方式发现政策的不足,增进政策的可执行性、针对性。

同时,在《规划》稿的编制中,团青新型智库在全职专业人才的精英之外,还充分运用课题申报、项目招标等办法,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青年发展的力量参与青年发展研究,作为青年发展规划基础信息数据和理论指导的有机补充部分。其中,以《广东省青少年研究课题》为核心的一大批课题或项目立项为契机,各地团委、各高等教育院校、各青年研究机构广泛、深入、专业地参与团青新型智库。这些课题或项目包含了青年网络引领、青年红色旅游教育、新媒体时代青年工作、青少年越轨行为、青年群体道德、青年创新思维培养、离异青少年问题、新阶层青年群体、港澳青年政治参与等方方面面。

广东共青团智库的实践表明,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加接近真实,没有什么比青年更加了解青年。归根到底,团青新型智库在参与青年发展政策编制的过程中需要立足现实和实践,紧紧依靠青年群众。在团青新型智库中既离不开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离不开专家学者的专业技能,离不开青年工作者的实践经验,更离不开对青年问题和青年现象的价值关怀、人文关怀。只有深入青年群众之中,才能真正对青年问题有着比较“同情之了解”,才能更好地实现好共青团组织维护青年利益,引导青年发展这一重要职责,让青年真正发挥起社会发展的积极建设者的力量。

(作者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广东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教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