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广东省青少年群体的发展和青年工作现状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643 更新时间:2019/3/20 9:13:44

青少年占总人口比重大,外来青少年数量多

青少年人口数量全国最多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即《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年龄范围界定在14-35岁。本文主要以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公布的数据资料为基础,着重对14-35岁的广东青少年特征进行梳理分析,这也是广东省青少年发展指标体系建立的出发点和依据。

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最多和青年人口最多的地区是河南省。但是,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青年人口数量广东首次超越河南,成为全国之首。资料显示,2005年广东省14-35岁青年人口3812万人,占全国青少年人口的9.12%,其次是河南、山东、河北和江苏。到2010年,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最多的地区”和“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地区”两项桂冠双双被广东省摘取。此外,我国总人口13.7亿,其中14-35岁青年人口占达4.6亿;广东总人口1.04亿,其中14-35岁青年人口达4517万人,占该年龄段全国青年人口总量的9.8%,大约每10名“中国青年”中就有一名“广东青年”。当前国内青年人口数量较多的地区除广东外,依次是河南、山东、江苏和河北省,青年人口数量最少的5个地区依次是西藏、青海、宁夏、海南和天津(见图1左)。

青少年人口比重全国最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或地区,青少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衡量人口结构的重要指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广东作为全国青年第一大省,14-35岁青年人口达4517万人,占广东省总人口的43.2%,青年人口比重在全国各地区中属最高,甚至高于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图1右)。因此,相比于我国其他省市和地区,广东的人口老龄化速度较慢,能够拥有更加充沛的青年劳动力资源和“人口红利”优势。 

流动青少年人口数量较多

我国流动人口主要以青年人口为主。国家卫计委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其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占51.1%。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的流动人口为312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0%。按跨省流动人口的比例规模和比例算,流入广东的外来人口为2149.8万人,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25.03%,使广东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流动人口大省。其中,14-35岁的流动青年人口有1947万人,占广东总流动人口的62.2%。流动的原因以务工经商居多,达1690万人,占流动青年的86.8%;其次是学习培训,有122万人,占6.3%。青少年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多以经商、就业、求学的方式往高等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社会经济较为发达、个人发展机遇相对较好的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流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区域内不平衡性较大,青少年发展不均衡

青少年人口地区分布不均衡

调研发现,当前在广东的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和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人口总量和分布密度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具体来说,珠三角地区共9市,总面积4.17万平方公里,14-35岁的青年人口2766万人,在全省青年人口中占比61.2%;粤东西北地区共12个地市,总面积13.80万平方公里,14-35岁青年人口1743万人,占比38.8%。经济最发达的深圳、广州、东莞是青年人口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3个地市,青年人口数量均超过500万人。换算成人口密度指标评价,珠三角地区青年人口密度为494人/平方公里,粤东西北地区为141人/平方公里。可见,珠三角地区无论是青年人口总量,还是青年人口密度都远高于粤东西北地区。

青少年人口城乡分布不均衡

我国城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青年人口的城镇化水平高于总人口的城镇化水平。数据显示,当前广东14-35岁的青年人口中,分布在城区的有2588万人,占比57%;分布在镇区的有664万人,占比15%(城镇青年人口合计为72%);分布在乡村的有1257万人,占比28%。综合来看,当前广东青年的城镇化水平为72%,明显高于全国的青年人口城镇化水平(55%),青少年人口城乡分布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

青少年发展程度不均衡

广东虽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但不能忽略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之间、城镇和乡村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极不平衡的特点。例如,深圳、广州,2017年GDP双双突破2万亿大关,其中深圳GDP达2.2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332.13亿;而河源、云浮、汕尾3市,2017年GDP均不足千亿,分别为996亿、863亿、855亿元,其中汕尾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36.77亿元。同时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村的青年人口将持续向城镇地区转移。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必将带来青少年群体在健康、教育、就业、创新创业、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不平衡。

率先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社会经济活力强

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凭借其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率先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7年,广东省GDP达8.99万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

青少年发展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青年发展事业也获得了长足进步,主要表现为:思想政治面貌总体健康向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基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达标率达到94.6%;教育水平稳步提升,教育环境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1%,新增青年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28年;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1%,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拓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青少年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对广东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又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赋予广东发展在国家大局中的清晰定位,使得广东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广东加快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深度调整与转型攻坚, 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是摆在广东面前的艰巨使命和任务。

新时代有新使命,呼唤新的作为和担当。身处新时代的广东青年也表现出了一系列的新特点,如政治参与态度灵活化、道德评价意识理性化、工作劳动观念理智化、拼搏进取理念现实化、科技创业意识明显化、国际互动意识普遍化、追求成功观念多样化等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广东青年更加需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