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战疫”行动 >> 信息简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快报(第47期)

文章所在栏目:信息简报 点击数:5861 更新时间:2020/3/27 10:40:25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协调小组     2020年3月27日编



广东共青团多措并举,全面助力大学生度过“最难就业季”

 

广东是大学生就业大省。据公开信息,2020年省内高校大学生就业人数最高可达4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所有学校延迟开学,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校园春季招聘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对于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就业找工作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广东共青团以实施“展翅计划,战疫行动”为统领,开展了公益线上招聘、线上职业课程培训、大学生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缓解青年就业困难,提升就业技能,多形式多手段帮助大学生度过“最难就业季”。


一是开展大学生受疫情影响专项调研,摸清就业诉求。广东共青团为全面把握疫情对我省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助力大学生就业,面向省内各高校的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我省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14.6%,64.9%的毕业生认为疫情对求职影响较大或非常大,普遍存在各种担忧。根据“梧桐果”去年同期向全国5万名应届毕业生所做调查,全国毕业生签约率为52.3%,当前我省签约率远低于该数值。本次调研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受疫情影响,广东高校毕业生愿意留本省、特别是向珠三角地区聚集的迹象明显。不少毕业生在访谈中表示,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各级政府应对疫情的良好表现,以及优质的公共资源,是吸引毕业生的重要原因。


二是举办公益线上招聘,帮助大学生足不出户找工作。广东共青团为响应大学生的普遍诉求,联合省学联通过“展翅计划,战疫行动”,在易展翅平台上开展公益线上春季招聘活动,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不出户找工作。截至目前,已对接佳兆业、碧桂园、卓越教育、百胜集团、新东方教育等211家企业提供9420个岗位,助力近20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待业青年对接就业岗位。


三是推出在线职场课程,提升大学生职业技能及就业质量。广东共青团为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技能,积极推出“职场面试宝典”“校园招聘策略”“求职信息安全”“试用期陷阱预防”“社保知识”等系列在线职场课程,并联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公益公考教考培训项目,服务超过12万大学生。依托“易展翅”和中公教育等机构,搭建“易学堂”在线教育专区,开设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证考试、初级会计师考试、法律资格考试、升学考试等七大板块公益课程培训等,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有效提高就业水平。深入全省各高校联合易展翅、南方人才、兼职猫等平台开展“应届毕业生校园空中双选会”,对接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募集企事业单位岗位,发动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农会等会员及“创青春”“领头雁”企业广泛参与,首期将于3月30日正式推出。同时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测评”服务,免费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科学的职业性格诊断并生成专业的测评报告,助力应届毕业生清晰了解自我、破解职业迷茫、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


四是实施广东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引领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结合“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广东共青团实施广东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通过设立1000万的创业就业扶持基金、实施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家政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青马”学员扶贫村社会实践活动等“1+4”的工作模式,集中组织资源和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年学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全年计划帮助6500名乡村青年学生就业(500名青年家政就业创业),培训2000名农村青年“领头雁”,重点资助40个“领头雁”精准扶贫项目,组织250名“青马”学员到贫困村社会实践。


五是扩大“西部(山区)计划”招募规模,鼓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广东共青团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举措号召,扩大2020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招募规模。其中,西部计划组织志愿者赴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自治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组织志愿者赴粤东西北地区的中小学支教;“一校一社工”专项组织志愿者赴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驻校开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志愿服务。参加部分项目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可在研究生、公务员报考中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一号大院
邮编:510080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20-2021

网上信访

粤ICP备06082245号
广州市网站安全备案信息备案编号:4401040100003
技术支持:广州动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共号

两新组织团建
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