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战疫”行动 >> 信息简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快报(第46期)

文章所在栏目:信息简报 点击数:5933 更新时间:2020/3/26 11:40:50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协调小组     2020年3月25日编



云浮共青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带领团员青年在抗疫中担当作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浮各级共青团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团省委统一部署和市指挥部的领导下,广泛凝聚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主动担当作为,为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重要力量。


一、志愿服务,为抗疫人民战争贡献力量。团市委迅速组织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村(社区)网格疫情防控排查、防控物资捐赠、高速路口体温检测、关爱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爱防疫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心理咨询援助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云浮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在“i志愿”系统发布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项目500多个,组建200多支志愿者队伍,动员防控志愿者超过100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万多小时。其中成立防控宣传车队30多支,组建青年防疫志愿突击队90多支。


二、筹集物资,为抗疫阻击战做坚强后盾。为缓解防疫物资的紧缺问题,云浮共青团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支援防控物资”的呼吁,动员开展防疫物资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共青团系统共募集到捐赠物资普通防护口罩、手套42179个(双),消毒粉39包,消毒泡腾片3箱(30kg),免洗消毒液1132瓶,护目镜200副,资金281606.51元。现已分配使用口罩、手套41179个(双),消毒粉39包,消毒泡腾片3箱,免洗消毒液700瓶,护目镜180副,资金281606.51元,结余口罩500个,手套500双,免洗消毒液432瓶,护目镜20副。以上物资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已将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暖心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稳固后方。根据云浮市工青妇“暖心行动”的统一安排,团市委积极部署行动,下发方案,统筹资源,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关爱帮扶。一是结好对子。招募27组志愿者,每组3人分别结对驰援湖北的27户医务人员家属,组建各县(市、区)“工青妇志愿者”“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等微信群,并通过上门拜访、电话、微信等方式,精准摸清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需求。二是开展心理关爱。志愿者了解到有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妈妈因对女儿参与工作环境不够了解,心理上过度担心,心理压力较大。对此,团市委组织心理志愿者及时介入疏导,帮助纾解这位“白衣战士”妈妈的担忧情绪。与此同时,也积极组织志愿者对1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完成心理疏导,帮助缓解为母担忧焦虑。三是开展生活关怀。根据“暖心行动”统筹安排,给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开展“你家的菜我来送”“青情小果篮”等寄送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活动,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近900箱(包)大米、米粉等生活物资,通过邮政公司分送给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和辖区内11所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四是解决防疫物资难题。志愿者在结对服务过程中,了解到部分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有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需求。通过及时反馈,及时依托相关部门及时采购了口罩1350个、免洗手消毒液27瓶,分派到家属手中。


四、围绕中心,助力当地“复工复产复学”。为全力支持和推动当地“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团市委研究出台了2大条共计8项措施。一是全力整合资源,助力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最忧最急最盼的资金、防疫物资、产品销售、人员招聘、培训等难题。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云浮分行出台农村青年惠农贷款实施方案,帮助解决资金难题;通过各种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收集企业的防疫物资需求清单,主动对接,整合市内和市外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资源,为企业联系采购到质优价廉的防护口罩65000个;积极整合社会捐赠资源,给各青年社会组织下属企业共捐赠了口罩8471个,消毒片30kg,免洗手消毒液64瓶;联合华图教育,面向云浮考生免费提供3万份线上课程;通过云浮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现代农业交流促进会,调集优质农副产品并整合全省团系统助农的销售平台资源,建立直供销售通道。二是发挥基层团队组织作用,加强学生团员和少年队员的防疫教育与物资储备保障。邀请防疫专家制作“共青团、少先队团队教育第一课”视频,将在复学的前后时间段,通过各级学校的团队组织网络,让“共青团、少先队团队教育第一课”视频学习覆盖到全体学校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筹集10万元经费,资助200名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学生;筹集并储备了12万元防疫物资,计划向100所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捐赠一批消毒水、免洗抑菌洗手液、测温枪等物资;组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到邓发小学、云浮中学等10多所中小学校协助教材分类整理,开展助力复学志愿行动,服务学生2万多人次。   

 

五、创新宣传形式,扩大防疫工作覆盖面。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出各类防疫宣传和辟谣信息112期,共计212条;同时,还创新宣传方式,制作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宣传音频2条,视频22个,发动青少年群体使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载体扩大官方公众信息宣传。团市委积极规范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指引,还为志愿者群体录制规范用语指引音视频等,及时科学指导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各地还灵活组建了三轮摩托车、家用小轿车、小卡车等流动宣传车队,通过悬挂防疫标语、连续播放防疫宣传音视频等方式开展区域内防疫宣传。积极联系媒体关注当地青年群体,相关工作内容先后被学习强国、广东电视台、云浮日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有效宣传了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一号大院
邮编:510080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20-2021

网上信访

粤ICP备06082245号
广州市网站安全备案信息备案编号:4401040100003
技术支持:广州动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共号

两新组织团建
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