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粤团要讯 >> 正文

粤团要讯2017年第1期 建联动机制  强内容供给——广州“青年之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所在栏目:粤团要讯 点击数:14453 更新时间:2017/5/6 15:35:54

建联动机制  强内容供给

——广州“青年之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网上共青团工作系列部署,按照“共青团+互联网”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推广应用广东“青年之声”互动社交综合服务平台,把直接服务青年的各类项目、活动、资源、线下阵地等集中投放在平台,规模化、扁平化服务青年。

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统一部署,广州共青团依托平台“找活动”、“找帮助”、“找咨询”等主体功能,从体制机制、内容供给、线上线下融合、团内外资源融合等方面入手,持续强化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在青年中的影响力。截至今年3月底,注册用户数45.5万、问答数36.2万、活动发布数754个、接通“青年之家-青年之声线下服务站”442个、受理并解决青年求助数135例,平台影响力指数长期位居全省第一。

一、建立科学运营机制,形成各战线各级团组织联动格局

“青年之声”是一个整合的平台,必须打破各战线、各层级之间的壁垒和分割,形成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机制,集中承载有效服务青年的活动、项目、阵地和资源,才有可能不断拓展提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广州共青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团市委层面建立专项工作项目组。成立了由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广州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职专岗统筹推动全市各战线团组织开展“青年之声”应用推广工作。在广州团市委,每个部门都承担了“青年之声”建设的具体分工,都指定了一名部门骨干兼任“青年之声”联络员,重点执行本部门本战线工作和“青年之声”平台的融合,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考核各部门的“青年之声”建设分工的执行情况。二是在各区团委形成联动效应。开展“青年之声”平台运营拉网式培训,帮助各级团组织掌握平台应用推广的方式方法,培训覆盖全市各区团委、各高校团委、各企业团委、志愿驿站、青年地带和社区少年宫、青年社会组织等的相关负责人1500余人;印发《关于做好“青年之声”平台运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青年之声”平台运营培训工作的通知》等系列工作文件,促进全市各级团组织形成联动格局;指导白云、南沙、花都等区团委组建了专项平台运营队伍,通过策划专项讲座、对外宣传主题活动推广“青年之声”;推动海珠、越秀、从化、黄埔等区团委联动当地区教育局、区公安局、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将其吸收为“青年之声”平台组织用户,共同为青年线上答疑、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便利服务。

二、强化平台内容供给,推动平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

一是梳理团内资源。依托平台“找活动”、“重磅项目”模块,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婚恋交友、春运直通车、冬日暖阳等共青团组织的各类直接服务青年的优质项目和活动,集中投放在“青年之声”平台,在线接受青年报名参加、评价和评论等,全程公开化透明化;依托平台“找咨询”模块,结合新媒体运营及舆论引导工作,用广州青年之声、广州共青团在平台的官方账号设置话题,带动用户讨论。二是拓展青年社会组织资源。结合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及培育工作,吸纳广州市青宫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等200余家社会组织成为广州“青年之声”平台组织用户,依托平台发布和组织有吸引力的活动及服务等,在帮助平台对接和满足青年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为青年社会组织本身的发展提供支持。

三、探索“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推动平台和“青年之家”全面融合

一是制定“青年之家”建设标准,推动线下阵地全部线上化。将“优化梳理‘青年之家’的服务供给、服务时段、服务承载能力等并公布在‘青年之声’平台,在线接受青年用户预约申请;在‘青年之声’平台发布‘青年之家’举办的活动并完成活动闭环”等内容,写入《“青年之家”建设标准》,推动全市23个“青年地带”、25个“社区少年宫”等线下阵地全部实现和“青年之声”平台的实质连通。二是建立“青年之声”省市线下服务总站。去年10月初,团省委、团广州市委依托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建立了“青年之声省市线下服务总站/青年之家广州总部”,在保留市青宫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原有咨询前台、社工工作功能区的基础上,进行了场地装修和硬件改造工作,配备专职团队,整合原青宫12355热线工作室专职社工在大厅前台值班,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建立线上服务受理、转介处理、跟进反馈的服务管理流程,设置“12355”心理咨询、法律咨询、个案转介、活动咨询及报名等4条分线更好服务青年需求。三是推动基层团组织打造市级示范站。指导南沙区于去年底建立“青年之家—青年之声线下服务站”市级示范点,同时作为南沙“青年之声”线上运营总部,24小时向青年免费开放,立足团的元素,植入视听互动、休闲娱乐等媒介,为青年提供线下交流、参与共青团服务项目的固定场所,组建“1名团干部+4名青少年事务专职社工+7名专职运营骨干+20名志愿者”的团队负责日常运营等工作。按照南沙模式,推动全市11个区级团组织打造“青年之家—青年之声线下服务站”市级示范点。

四、借力团内外资源做实社会推广,提高平台社会知晓率

一是与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主流媒体,今日头条、凤凰网、网易新闻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高校网络论坛长期合作,线上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线下依托“志愿驿站”“青年地带”等“青年之家”实体阵地,并在全市公交车站开展广州“青年之声”宣传推广,提高平台在青年中的知晓率。二是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开展“FM102.7广州青年之声”电台节目,每周日下午17:30在广州汽车音乐频道播出,邀请各类嘉宾老师一起讨论青少年情感婚恋、就业实习、创新创业、公益志愿、心灵对话、学习成长等各个领域的问题,截至今年4月2日,已录制播出27期,打造专属青年人的声音家园。三是常态化依托全市团组织新媒体矩阵推广宣传平台。

 

点击下载:粤团要讯2017年第1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