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粤团要讯 >> 正文

粤团要讯2016年第3期佛山共青团筑牢基层团组织“桥头堡”

文章所在栏目:粤团要讯 点击数:8420 更新时间:2016/11/24 10:10:22

编者按: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现象非常普遍。”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强调,“基层组织和基层阵地是群团工作的基础依托,是直接联系群众的第一线,群团组织要把群众有效团结凝聚起来,就必须把基层组织和基层阵地建设搞扎实。”“强基层”是广东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

佛山市通过党建带团建,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资金保障、创新团属阵地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成效。现编发佛山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佛山共青团筑牢基层团组织“桥头堡”

 

近年来,团佛山市委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资金保障与创新团属阵地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党建带团建,争取党政部门支持,筑牢镇(街)基层一线团青组织“桥头堡”,努力攻克“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这块群团改革中的硬骨头。

一、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为了破解基层工作力量薄弱这一难题,早在2012年,团市委着力推动加强党建带团建,在镇(街)一级基层团组织的人员配备与编制上做加法,增强基层团组织战斗力。一是实现镇(街)团干部专职配备。在摸排并掌握基层团组织实际情况基础上,与佛山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明确镇(街)团干部的配备,将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纳入基层党建范畴,落实“年轻的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配备1名专职团委常务副书记,至少1名专职团干部”,畅通基层团干部变动情况反馈渠道,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稳定。在实际工作中,团市委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主动围绕党政中心开展团的工作,争取镇(街)党政对基层团组织的关心和对配足配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的支持。如南海区桂城街道开展“英才计划”青年人才引进等工作,工作力量配备有2名公务员、2名政府雇员、1名专职社工;顺德区乐从镇团委积极参与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工作,工作力量配备有1名公务员、2名政府雇员、1名专职社工。其他镇街的情况与此类似,大多可保证配备1至2名公务员以及2名左右的政府雇员。目前,全市32个镇(街)团委均至少有2名专职团干,其中13个镇(街)团委专职团干达3人或以上。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基层力量。全面推动返乡就业大学生村官任村(居)团干部,进一步充实村一级团组织基层工作力量。各镇(街)团委还积极争取资金,通过服务外包和购买项目的形式,将包括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等各类青少年事务项目化,充实团的工作力量80余人。三是以上补下增强基层活力。团市委精简重点工作项目,放手让基层团组织自主发展契合辖区实际、更灵活有效的工作模式。由团市委班子带头,团市委机关干部下挂镇(街)和部分村(居),把更多社会资源带到基层。四是带动凝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团工作。引导各镇(街)团组织把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镇(街)重点工作作为基层团工作主体内容,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纳入团干部队伍。如祖庙街道团委紧紧围绕街道党委打造“创客之都”中心工作,在5名专职团干以外,带动凝聚街道办、经科局及各村(居)兼职团干88人,并携手6家进驻社工机构,将街道国土、经科等局办6名工作人员纳入团组织队伍,通过打造“丰收街·菁创聚”青创社区,获得更多的人力及经费资源。

二、加强基层资金保障

为了解决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团市委积极争取各级党政支持,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一是做好顶层制度设计。与佛山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除规定区、镇(街)两级共青团工作经费分别纳入区、镇(街)两级财政预算,同时还安排一定额度的党费,用于共青团开展“推优”工作、青年骨干教育培训和基层团组织建设。此外,上一级党组织牵头团组织定期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落实基层团组织经费人员保障。在镇(街)党政的肯定下,佛山基层团的工作经费也有了较为充分的保障。近几年,佛山各镇(街)团组织平均每年工作经费达60万元以上(不含人员工资),特别是顺德区大良街道团委近年来平均每年工作经费达140万元左右。二是上缴团费全部反哺基层。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团市委实行对镇(街)团委上缴团费全额返还。对各区划拨的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等重点基层团建工作经费,由区级团委根据工作实际全额统筹配备至镇(街)。探索采取项目竞标的方式,由基层推报共青团工作创新项目,由团市委对优秀项目直接配备工作经费。三是围绕中心凝聚资源。团市委围绕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与基层团组织开展优质项目指导与合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团组织工作资金撬动作用。如狮山镇团委以“园镇融合”(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与狮山镇融合发展战略)为工作指引,通过举办青创赛、携手狮山大学城打造18mall创业平台、建立Y+青年众创空间等多种渠道,吸纳、联系、推动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青年以及优质创业项目落户,每年整合经费逾60万元;围绕高新区城市治理现代化工作,发展各类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年整合经费逾20万元。

三、创新团属阵地建设

团市委围绕党建带团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团属基层工作阵地建设。一是推动“佛山共青团向心力工程”建设。以市委推进“1+N+X”区域化大党建为契机,帮助各镇(街)团委在辖区内的村(居)委会、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等政府公共服务场所,以及青年集中的工业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推动青少年服务站点与基层党组织、其他群团组织活动阵地共建共享,基本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纵横交织网格化组织体系。二是启动共青团“一村居一品牌”项目。团市委统筹发动全市32个镇(街)团委同步开展“一村居一品牌”项目活动。大沥镇团委开展的“新沥量”青年英才发展计划,对新大沥人开展各项城市融入服务;杏坛镇团委开设“青年坊”,打造枢纽型组织,凝聚各界青年社会组织力量,服务本地青少年成长;乐平镇团委开设青年员工第二课堂,为企业一线青年送培训送技能;更合镇团委通过搭建网上农场,助力农户宣传、销售农产品。三是扎实推进青年服务项目充实团的阵地建设。围绕团省委部署的服务青年项目开展的“圆梦计划”,在本地大中专院校推广设立“圆梦课堂”,帮助3200多名外来务工青年完成大学学业;打造“玫瑰有约俱乐部”,为单身青年交友营造温馨之家;建设“亲青家园”,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外来务工青年。四是创新本土特色的团组织服务阵地。各镇(街)结合实际,打造花费低、成效高、特色多的本土社会服务阵地,为外来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提供快乐厨房、四点半课堂、家庭亲子同乐、社工进校园进农村、青商友乐园等贴身、贴心的特色社会服务阵地。五是建立团的社区基层服务站点。推动镇(街)建成“志愿V站”20个,融合公共服务信息咨询、志愿者注册管理、便民服务、志愿者培训交流等功能,成为城市文明形象推广中心、社会服务宣传平台和志愿服务体验中心,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