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粤团要讯 >> 正文

粤团要讯2018年第4期 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聚焦基层团建突出问题

文章所在栏目:粤团要讯 点击数:9359 更新时间:2018/11/6 17:26:01

编者按: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政治上要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团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和省委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今年6月,团省委启动实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以“智慧团建”系统为总抓手、总牵引和总阀门,集中整治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聚焦基层团建突出问题

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团省委启动实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以“智慧团建”系统为总抓手、总牵引和总阀门,集中整治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实现了团员报到、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和留存、团员奖惩记录、团员证生成等基础团务的全面互联网化,形成了规范、可追踪的基础团务管理。截至11月5日,全省已有254765个团组织入驻“智慧团建”系统,其中基层团委(团工委、团总支)16439个,团支部238172个;共有4563903名团员通过系统网络平台自主实名向团组织报到,352251名专挂兼职团干部注册登记。在共青团历史上,首次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关键团务”对组织最末梢细胞团支部、团员的“点对点直接抵达”。

一、压实工作责任,树立鲜明导向

一是高位部署推动,压实工作责任。今年6月,团省委印发了《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组织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企业、学校、“两新”等各级各领域团组织负责同志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动员。团省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命脉工程”攻坚办公室,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团省委党组每月听取攻坚办公室工作汇报,研议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党组成员分片区深入各地市各领域调研督导整治工作。

在县级层面,珠海、佛山、湛江、清远、潮州等地市团委已督导所辖县(市、区)全部制定出台整治方案;深圳、河源、江门等地超过半数县级团委已经制定出台整治方案;汕头、韶关、梅州、汕尾、阳江、肇庆、揭阳等地县级团委普遍尚未正式制定出台整治方案;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县级团委贯彻落实整治工作以简单转发上级文件为主,对本地区的整治工作缺乏系统研究和统筹督导。各级团组织对基层团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逐级递减现象依然比较突出。

二是大力争取党政支持,推进党建带团建落地。根据全省统一部署,21个地市团委均制定出台本级整治软弱涣散的工作方案,并组建“命脉工程”攻坚办公室。团韶关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深化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夯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地方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地方党建考核,占考核总分的5%。省属企业团工委把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作为服务广东省属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制定出台整治方案,统筹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整治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树立鲜明导向。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江门、肇庆等积极整合宣传平台资源,投放“智慧团建”公益广告,引导团员向团组织报到,促进团员意识提升和基层组织活跃。全省112所高校团组织结合新学年迎接新生等工作,向高校新生团员青年、各年级学生团支部分别发出团省委统一印制的“智慧团建”宣传单张70万份、产品手册6万份,引导学生参与团内组织生活,提升团员意识。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全省各级团组织齐心聚力共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全省共青团大抓基层的政治导向和工作导向更加鲜明。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持对症下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团省委在部署开展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智慧团建”系统上线运行后暴露出基层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小口径纵深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供给。团省委从顶层设计上系统梳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半年内印发文件20余份,围绕中央驻粤和省直驻各地单位企业的团组织关系隶属、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工作改革、“两新”领域团建等长期薄弱涣散的工作领域,理清基层团建工作制度规范,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

二是从严从实撬动“两新”领域团建工作。团省委部署开展两轮“两新”领域团建工作核查,要求各地在核查核销的基础上,完成“两新”团组织入驻“智慧团建”系统工作,并动员团员完成在线报到。整治期间,部分地市团委积极从制度层面推动“两新”团建工作,例如,团广州市委制定出台《广州市“两新”组织团建“扩面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市、区两级团委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到“两新”组织担任团建指导员,积极推动“两新”团建示范点建设,激发“两新”团组织活力;团汕头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汕头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意见》。

截至10月22日,全省核查后确认存续的团组织已有63.6%完成在系统的入驻工作,汕头、中山、江门、河源、茂名等地入驻系统的“两新”团组织数已初步达到或超过核查后确认存续数,广州、深圳、汕尾、湛江、清远等地确认存续的团组织入驻率仍不足50%。目前,“智慧团建”系统登记的团组织数量不足1万个,团员人数不足10万人,与“两新”领域庞大的组织存量和青年群体相比,其团建空白问题仍非常突出,迫切需要全省各地各级团组织接续发力,努力提升团组织在“两新”领域的有效覆盖。

三是基本消除村(社区)领域团建大面积空白现象。针对软弱涣散问题表现较为最为突出的村(社区)团组织,团省委重点督导团支部换届,选优配强团支部书记。村(社区)团支部位于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软弱涣散问题表现较为突出的领域,也是团省委重点督导整治的领域。全省共有行政村/社区26468个,通过督导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团支部书记及集中整治等工作,全省各地已经累计有23065个村(社区)团组织入驻“智慧团建”系统,并基本完成团员报到。有条件的村(社区)团组织,通过接收高校/职业学校毕业生团员的组织关系,积极吸收大学毕业生群体的共青团员,促进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全面活跃。深圳、佛山、梅州、河源、东莞、揭阳等地已经基本完成村(社区)基层团组织整治和系统登记报到工作,肇庆市村(社区)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登记报到率不足50%。

四是聚焦解决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团委团支部空心化、团干部缺位等突出显性问题。团省委持续高压督导基层团组织进行整改,每周定期通报工作数据。通过规范团的基层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积极查找失联团员等工作,全省累计整治空心团委945个,已经基本消灭空心团委,整治空心团支部23805个,整治无团干团支部37723个。东莞南城街道团工委在街道组织人事办、工会、企业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按照每名团员每年200元的标准,支持基层团总支、团支部深入开展失联团员查找工作,有力促进基层组织“空心化”问题的专项整治。同时,部分单位仍有较大整治空间,截至10月22日,潮州、云浮和省直机关、省地质局系统、广东实验中学等地区和领域团组织仍有超过20%的团支部是空心团支部;深圳、佛山、惠州、潮州、云浮以及省直机关、省地质局系统等地区和领域团组织仍有超过30%的团支部是无团干团支部。

五是有效扭转学校团员普遍“毕业即失联”的局面。团省委重点督导全省高校团组织稳妥有序抓实做好应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截至10月15日,全省约412747名在系统中完成报到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团员中,84.1%已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仍有15.9%尚未发起转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转接工作完成情况较好;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等院校转接工作滞后。团省委在督办工作过程中还发现,有个别学校团组织存在删除毕业生在“智慧团建”系统登记的团籍信息的行为,团省委已经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全省各级团组织务必引以为戒。

地方团组织接收毕业生团员转入的审核工作与团员的实际期望有一定的差距,地方基层团组织对毕业生团员发起的转入申请的审核响应速度仍有提升空间,有个别地方和单位的团组织以非本地区户籍地团员、非本单位正式编制职工等各种不成立的理由拒绝接收团员组织关系,与团的组织纪律相背离。部分地市团委对市属高等院校和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转接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缺乏前瞻部署和统筹,对此项工作的督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管好团员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团员队伍建设要严,要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团省委坚持正本清源,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一是把好团员队伍入口关。坚决认真执行全团团员发展调控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团员发展调控计划,做细做实团员发展指标划拨调配,督导各地严格按调控计划发展团员,全省团青比例进一步优化。

二是落实团员发展编号制度。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从严从实开展团员发展核查工作。经核查,2017年后全省无编号发展团员20074名,不满13周岁发展团员4589名,合计占2017、2018年全省发展团员计划(77.6万名)的2.36%,违规发展团员现象在部分地区和领域仍然比较突出。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团员处置,对整改后仍不符合发展标准、发展程序不规范涉及的1216名不合格团员,坚决不予以承认团员身份。

三是改革团费收缴工作。今年,团省委结合推进共青团改革和落实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部署,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全面改革全省各级团组织团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并在9月试行微信收缴团费工作的基础上,于10月正式全面启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收缴团费工作。截至11月5日,“智慧团建”系统已收到596.62万人次交纳团费250.56万元。有力促进全省团员队伍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团员身份意识的提升。全省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基层委员会、团总支、团支部要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部署和要求,抓实做好团费收缴工作,切实提升团员队伍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团员意识,加强对团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