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粤团要讯 >> 正文

粤团要讯2019年第1期 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河小青”志愿行动 助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文章所在栏目:粤团要讯 点击数:7166 更新时间:2019/3/11 15:06:55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团省委启动了组织广大青年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河小青”志愿行动助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我省各级团组织以“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为主要抓手,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培育“河小青”队伍、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加强宣传力度,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环保活动,为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在南粤大地上开花结果,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全省组建“河小青”队伍1387个,联合专业环保组织114个,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共2119场,发动14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初步形成争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的良好氛围。

一、做好顶层设计,发挥“指挥棒”作用,统筹各级团组织有序开展“河小青”工作

团省委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出台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统筹指导各级团组织有序开展“河小青”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团省委成立广东共青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由团省委书记任组长,并亲自谋划、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召开“河小青”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河小青”工作,对各地、各单位落实“河小青”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主动与省河长办、省水利厅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研讨。团省委与省水利厅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赴广州、珠海、东莞等实地考察河长制和“河小青”工作的落实情况,听取各地水利局、团委的专题汇报,针对考察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建议。韶关、湛江、茂名等11个地市建立“河小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会议。

三是出台实施方案。2018年12月,团省委联合省河长办、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印发《“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对各地各单位落实护河志愿队伍建设、护河志愿者管理、流域性植树护水活动、护河志愿工作机制建立和护河志愿者理念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的顶层设计。指导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地方实施方案,如团深圳市委推进“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服务助力治水提质工作,以志愿服务为枢纽,以治水护水为目标,构建群众参与、各方合力、群防群治的治水工作格局。

二、培育“河小青”队伍,充实护河志愿力量,推动青少年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资源,探索“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模式,建立健全省、市、县(区)、镇(街)、村(社区)五级“河小青”队伍网格体系。

一是组建各类“河小青”队伍。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倡导青少年兴趣与日常护河相结合的护河志愿新形式,整合各种资源,丰富“河小青”队伍形式。如团中山市委的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团珠海市委的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团佛山市委的“小河长”、小小水质监测员,团英德市委的“大白陆战队”等,充实护河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工作力量。团广州市委等探索民间河长模式,面向热心环保的社区居民及大学生招募民间河长志愿队伍,引导民间河长志愿者参与河流治理和社区治理。团深圳市委举办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与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联合发布《治水深圳共识》,共招募志愿者河长702名。

二是开展专业培训。全省各级团组织邀请环保水务部门业务骨干、高校老师、环保达人、志愿者作讲师,培训各级“河小青”1.9万人,让“河小青”全面掌握有关水资源保护的知识、原理和技巧,提升“河小青”环保意识和护河志愿行动的效率。其中,团惠州市委联合市河长办组织市级培训,通过市三防视频会议系统将专业的志愿服务知识传达到县区及镇街。

三是联手专业力量。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延伸工作手臂,联手专业力量,让“河小青”既敢于治水,更能于治水。团佛山市委联合佛山低碳环保协会等7家环保组织带头组建市级联盟,共同开展系列环保活动。团江门市委邀请专家学者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水质检测演示,让市民群众亲身体验检测河流水质情况。

四是建立护河志愿基地。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志愿驿站、青年之家、“护河U站”、志愿“亲青家园”“青春护航站”等护河志愿阵地,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发动服务区域内的居民及青少年组建“河小青”队伍,常态化维护和清理附近河湖的卫生环境。团佛山市委、团惠州市委联合当地企业打造青少年环保教育实践基地。

三、围绕“五清”行动,强化社会监督,组织发动广大青少年投身巡河护河志愿行动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利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保护母亲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绿化河湖流域、强化社会监督、“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整治行动三大重点,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巡河护河志愿行动。

一是正式启动“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团省委联合省河长办、省水利厅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八届广东公益志愿文化节暨“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集中行动日活动,发动了300多名“河小青”护河志愿者以皮划艇巡河、环湖徒步、单车骑行等方式,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河流污水排放监督、水质采样监测、河道巡查记录等护河志愿活动。当天活动还进行了网络直播,累计吸引了16万人观看,营造了“争当护河志愿者,助力广东河更美”的良好氛围。

二是集中开展流域性植树护河活动。为深化绿色生态建设,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共青团传统品牌“保护母亲河”项目,充分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组织广大志愿者在河湖附近开展流域性植树护河活动。在植树节当天,团省委联合省绿委、省环保厅、省林业厅在河源市启动2018“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广东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团东莞市委动员各级团组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人数约5万人次,植树近1万株。

三是广泛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团佛山市委组织小学生参加“争当小小水质监测员”科普活动,由专业老师讲解水浊度、溶解氧、电导率等水质方面的基本常识,指导小学生进行检测实操。团清远市委举办亲子环保活动和青年绿色骑行活动,吸引普通群众加入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在巡河活动中做好监督者的角色。团揭阳市委组织志愿者打捞流入榕江等内河垃圾杂物和漂浮物,对村居(社区)域内河、溪、沟、渠、塘定期开展清理,水体污染得到初步改善,环境面貌有明显提升。团汕头龙湖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巡查河道,清理垃圾,做到巡河护河两不误。

四是实施“小河长”行动。全省各级团队组织发动4.2万名中小学生,开展护河志愿行动306场,鼓励引导他们成为母亲河的守望者、治水环保知识的宣传员、未来志愿“河长”的接班人。充分挖掘志愿“小河长”背后的家庭和社会力量,通过打造“小手拉大手”等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带动辐射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参与河湖治理。

四、整合媒体资源,加强文化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环保理念

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团属新媒体阵地,联动外部媒体资源,创新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载体,吸引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广泛关注“河小青”工作和参与生态环保活动。

一是整合媒体资源,为河长制呐喊助威。以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正式签发2018年第1号广东省总河长令的契机,依托广东青年之声、广东志愿者微信号,发布《1号令发出!紧盯1亿广东人的生命》《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河长们想要的人——护河志愿者今起开始招募啦!》等宣传推文,引导发动广大网民关注总河长令,主动配合河长制,积极开展亲子巡河湖、“护水骑兵”环河骑行、徒步慢跑“随手拍”等活动,阅读量14万。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属新媒体发布“河小青”相关推文超过700篇,总阅读量88万。

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制作各类水文化产品。全省各级团组织以宣传生态环保为主题,立足当地河湖文化,创作了各类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产品。如团潮州市委邀请奥运冠军林跃、潮州青年文化名人“潮州阿舍”等“大V”参与拍摄“助力河长制,河小青志愿服务在行动”主题视频,营造人人争做“河小青”的浓厚氛围。团阳江市委发动编撰创作了《漠阳江》等文献资料和诗歌文章,制作保护母亲河H5动画,激发青少年对母亲河的热爱之情。团佛山市委以南海区西樵镇为试点,绘制了“西樵河涌绿地图”,清晰标注境内河涌治理重点。

三是依托群众力量,扩大水环境保护宣传的覆盖面。各级团组织积极发动群众力量,让“河湖共治,环境共享”理念深入民心。团广州市委发动环保爱好者创作民间河长的改版歌曲《个个都系河神》,以说唱方式把民间河长巡河涌故事传播到网络。团惠州市委组织发起“我是河小青,我为保护母亲河代言”线上接力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的方式宣传生态环保理念,超过3000人参与,点击率1.1万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