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陈进娣:将我身上有用的器官捐出去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534 更新时间:2006/6/13 9:35:20
  
  面对社会的关心,陈进娣和母亲感动落泪。 胡键 摄
  “我差不多20岁了,社会帮助了我这么多,但自己还没对社会作过一点贡献。我希望用最后的生命为社会做点好事,死后将我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去……”   5月25日,身患癌症的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高一女生陈进娣写下遗嘱。至此,她已近3个月无法进食,只靠吊针维持生命。  19岁女孩此举,让这个山区小镇上的很多人体悟到一种从未尝过的感情滋味——对她依依不舍,又真诚希望她能如愿。
  
  每晚要疼醒十几二十次,然而只要一清醒就会问:捐献器官的事情,帮我联系好了吗?   人们之所以产生这种“矛盾”情感,是因为三年来,陈进娣一直牵动着他们的爱心。  2003年,陈进娣不幸被确诊患上了乙状结肠癌。为了不让这个家境贫寒、品学兼优、乐于奉献的女孩子被病魔夺去生命,在共青团罗定市委的发动下,全市团员青年和热心人士伸出援手,捐资5万多元。  手术后,陈进娣病情逐渐好转。休学一年多,天资聪慧的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当时,很多罗定人都长长舒了一口气,衷心祝愿这个女孩健康成长。  然而病魔无情,今年3月卷土重来,陈进娣第三次进入了手术室。闻讯,廷锴纪念中学的师生们又再次倾情相助,在陈进娣的病床上悄悄放下了7000多元。  爱心的包围让陈进娣比同龄人更早地体验到了生命的价值。今年5月初,躺在病榻上的陈进娣突然告诉母亲黎水凤:“如果我死了,想把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去,您帮我联系一下,好吗?”   黎水凤一听眼泪就漱漱地流了下来。她知道女儿也许只有十天八天的生命,也知道女儿这样做是为了回报社会,但根据农村的习俗,她无论如何无法接受女儿死后要被“取心挖肺”的命运。  令她和丈夫陈钊朝意想不到的是,女儿在病痛煎熬中显示出来的韧性和坚持。“每天夜深人静时候,她的肚子就非常疼痛,经常要疼醒十几二十次,每次我们只能摸摸她的肚子,为她减轻痛苦。然而只要她一清醒,就会问:‘捐献器官的事情,帮我联系好了吗?’”   陈钊朝说:“把孩子养了这么大,无非就是为了让她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答应了。”
  
  听到捐献器官的事联系好了,陈进娣在病床上舒心地笑了。   “可是器官捐到哪里去?上哪里联系?”长年在大山里种田的陈钊朝夫妇一下子懵了。  他们先是到处找医生、院长,可是当地医院都说没有资格接受器官捐赠;紧接着夫妇俩又给报社、电视台拨打了电话,也都毫无消息。孩子病情一天天恶化,捐赠联系却毫无头绪。陈钊朝夫妇又痛苦又着急。  几经周折,他们终于通过共青团罗定市委找到了团省委“健康直通车”办公室。  在广东“健康直通车”的倾力联系下,深圳眼科医院同意进行眼角膜的移植手术,南方医科大学接受其遗体作为医学研究。  卫生院院长蒋兴波告诉记者,一听到这个消息,陈进娣在病床上舒心地笑了。  然而,由于罗定与深圳距离比较远,驱车需要5个多小时。但眼角膜离开人体的存活时间最多只有六个小时,万一到时塞车,或者遇到其他意外,不能达成陈进娣的“遗愿”怎么办?  为了圆陈进娣的心愿,前昨两天,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唐强先后赶到罗定、深圳,具体测算时间,敲定实施方案。  为了圆陈进娣的心愿,罗定市卫生局派出骨干专家,研究手续方案,考虑如何配合深圳眼科医院完成这次移植任务。  为了圆陈进娣的心愿,南方医科大学的教授在积极做好遗体转接的准备工作。  既希望能达成陈进娣的心愿,更渴望生命能眷恋这个孩子。   一切看上去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这个时候,也正是人们心情最复杂、最矛盾的时刻——既希望能达成陈进娣的心愿,更渴望生命能眷恋这个孩子、奇迹能再次发生。  尽管根据医学诊断,陈进娣已经生命垂危。但连日来,罗定市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依然自发来到医院,用不同的形式鼓励陈进娣继续顽强地与病魔斗争。  前天下午,廷锴纪念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再次来到病房门口,安静地做出一个胜利的手势,默默地鼓励她;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把爱心捐款留下就悄然地走了;罗定市也派出最强的专家、医务工作者进行会诊,全力抢救。  罗定市主要领导告诉记者,一定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继续关爱陈进娣,就算此时已经是她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让她感受到人间最温暖的“温暖”。
  
  对话陈进娣   生命不在长短,关键是做点好事
  
  听说帮助她联系好捐献器官事宜的广东“健康直通车”工作人员来了,陈进娣突然显得十分兴奋,一下子坐上了床,还要求医护人员安排她当面致谢。趁着这个机会,我们在病床前采访了她——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你有这样的心愿?  陈进娣(以下简称“陈”):学习丛飞。  记:学习他什么?  陈:他为社会付出了这么多,最后也献出他的身体。  记:你从中体会生命的新价值?  陈:(点头)生命不在长短,关键是要能竭力去做点好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我奉劝生活中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想轻生的朋友要珍惜生命。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