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绝症少女陈进娣眼角膜受惠两人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039 更新时间:2006/6/13 9:38:17
 

  第一位受惠者是一位老人,图为眼角膜移植手术正在进行中。 何俊 摄
  一个令人悲痛的不幸事件,升华成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6日晚上22时25分,罗定女学生陈进娣抢救无效在罗定 塘镇卫生院永远合上了眼睛,但她却将光明永远留在了人间:按照陈进娣的遗愿,昨天凌晨,广东“健康直通车”星夜“送光明”,经过一番紧张“爱心大接力”,她的眼角膜连夜被送到深圳市眼科医院。  “这是她生前的愿望,让自己的眼睛活在别人身上。”昨天,陈进娣的姐姐说,“妹妹走了,而她却留下了光明。”   昨日,团省委授予了陈进娣广东省优秀团员称号。
  
  争分夺秒取眼角膜   眼泪打湿医生口罩   5月25日,身患癌症的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高一女生陈进娣写下遗嘱——“我差不多20岁了,社会帮助了我这么多,但自己还没对社会作过一点贡献。我希望用最后的生命为社会做点好事,死后将我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去……”   半个多月来,她最后的心愿牵动着千万罗定人,人们渴望生命能眷恋这个孩子。  然而,6月6日22时25分,她永远闭上了双眼。  主治医生林永才介绍,由于两天来病情严重恶化,前天下午陈进娣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经医疗人员奋力抢救,病情稍微好转,能叫一声“阿妈”,但随后病情再次加重,经过一系列紧急抢救,最终没能挽回陈进娣的生命。  陈进娣停止呼吸后,她10多个亲人哭成一团,她父母亲哭着对医务人员说:你们尽快做取角膜手术,以落实她的心愿,让她好好安息吧。  据了解,人去世后角膜只能保存很短的时间,夏季大概6小时,冬季在12个小时之内。为争取时间,深圳市眼科医院委托罗定市人民医院为陈进娣实施取角膜手术。  接报1小时后,罗定市人民医院专家紧急驱车赶往 塘镇卫生院,进行取眼角膜手术。“为实现孩子遗愿,我们当时争分夺秒,整个手术,我们总共只花了15分钟多时间,”罗定市人民医院医务科长罗克回忆说。  为保护陈进娣的遗容,手术在小心翼翼中进行。胡炳林、朱宪民医生感动地向记者说:“那是一个年轻的孩子,我们真不忍心动手术刀,而我们却必须这样做。自始至终我们都一言不发,后来却发现自己的眼泪早已打湿了口罩。”
  
  眼角膜   连夜送到深圳眼库   为尽快让眼角膜移植到需要它的人眼里,根据确定的接送方案,昨天凌晨,罗定市连夜运送陈进娣眼角膜到云浮市区,移交在那里等候的团省委广东“健康直通车”、云浮市人民医院医生手里,再运送到深圳市眼科医院。  在送往深圳市眼科医院5个小时途中,云浮、罗定医务人员对眼角膜进行严密监护,确保万无一失。  昨天早上6时多,深圳市眼科医院与云浮、罗定医务人员举行了简单交接仪式,并向陈进娣的家属发放了眼角膜捐献证书。  随行的陈进娣堂表哥告诉记者:“经过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关心,陈进娣的遗愿终于实现了,我感到很欣慰。”   曾为丛飞做取眼角膜手术的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姚晓明介绍,陈进娣的眼角膜是今年广东省青年志愿者捐献的21个眼角膜。他表示,尽快为两位受助患者做角膜移植手术。  昨天,南方医科大学也派救护车将陈进娣的遗体接回,以作研究之用。
  
  两受惠者   “又是悲伤又是高兴”   “我听到这个消息很开心,很激动,如果可以帮助人的话,我也会向小进娣学习!”受益者罗健波的姐姐晓涵感动地告诉记者。记者昨日在深圳市眼科医院了解到,角膜移植手术18时开始,一个半小时后,负责移植手术的姚晓明医生向记者表示手术顺利,两名病人将恢复部分视力。  据了解,接受移植手术的两位病人一位是深圳宝安的曾婆婆,另一位则是从四川来到深圳的24岁小伙子罗健波。手术前,小罗告诉记者,他的心情“又是悲伤又是高兴”,悲伤的是一个19岁不到的好心姑娘的去世,高兴的是因为自己将获得光明。  手术过程中,小罗的姐姐晓涵动情地对记者说:“真的谢谢这样一位好心的女孩子,我也是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可以帮助人的话,我会向进娣学习的。”
  
  相关链接
  
  500多学生群众自发前来告别   昨日中午,300多名初中、高中老师、同学都早早到了 塘镇卫生院,同学们紧紧围在陈进娣遗体前,含着热泪一直把她送到了门口。  自发组织的200多名 塘镇群众前来向遗体默哀,向这位值得 塘人民骄傲的青年学生告别,许多老人哭泣不停。

  市委书记在国外看到本报报道派员慰问其家属   随省经贸访问团在中东访问的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利平在互联网上看到本报关于陈进娣的报道后,立即打电话指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邝乃强到罗定对家属进行慰问,并代表他本人送上5000元慰问金,并要求全力抢救。当晚得知小陈不幸去世后,他又指示对陈进娣的家人进行慰问。出差在外的罗定市委书记梁伟豪也对此事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