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广东青年国土资源保护行动启动暨国土执法监察车发放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448 更新时间:2009/3/2 17:21:59

“珍爱国土·青年担当”广东青年国土资源保护行动

启动暨国土执法监察车发放仪式上的讲话

2009228

广东团省委书记 君铁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启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广东青年国土资源保护行动,组织动员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保护国土资源活动,这对于推动国土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探索新模式和促进基层团工作的活跃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团省委向参加国土资源保护活动的青年信息员和志愿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着眼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保护国土资源的责任意识和依法依规开发利用国土资源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在国土资源保护及科学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农村基层团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巩固和拓展农村基层团组织,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省国土资源厅、团省委决定依托村团支部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和大中学生志愿者开展国土资源保护工作,具体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组织动员村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担任国土资源保护工作信息员;二是招募在校中学生团员协助开展国土资源宣传保护工作;三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下乡开展国土资源知识宣讲活动。这项活动是拓宽广大青年社会实践活动领域,引导青年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巩固和拓展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动员社会力量贯彻落实土地基本国策,推动全民共同保护国土资源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一部署,试点先行,分步推进,落到实处。

协助开展国土资源保护工作的信息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国土资源保护活动,及时反映当地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变化情况和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向有关部门反馈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设和要求。要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活跃农村基层团工作,巩固农村基层团组织,扩大农村团组织的影响。参加国土资源保护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要积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主动参加各种形式的国土资源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活动,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带动家人、亲戚朋友甚至所有的人民群众珍惜国土资源,依法科学使用土地,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保护国土资源的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青年信息员的选拔以及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工作,与国土资源部门一起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土资源知识宣传教育及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建设和维护好广东省青少年国土资源保护信息服务网,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及时跟踪、了解、掌握青年信息员和志愿者基本情况,提供必要保障。要通过依托村团支部建立国土资源保护工作信息服务站,探索承接政府职能拓展和巩固农村基层团组织、活跃农村团工作的有效途径。各试点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出包括选拔招募、培训、管理、表彰在内的一整套选拔青年信息员和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国土资源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探索出农村基层团组织承接政府职能、活跃团工作的有效路径,为今后在全面铺开这项工作开个好头,打好基础。

最后,祝愿青年信息员和志愿者协助开展国土资源保护活动试点工作圆满成功!祝愿国土资源保护信息员和青年志愿者在参与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