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6658 更新时间:2009/1/14 17:06:56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

论坛上的致辞

 

团省委书记、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君铁

20081228

 

尊敬的陈蔚文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团省委和省综治委预防办联合主办、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佛山市中院承办的广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主题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在论坛筹办工作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自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南粤大地。三十年间,广东敢为天下先,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杀开一条血路”,经济总量连续23年名列全国第一,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和“最早”。但是,挑战与机遇始终并存。当前,广东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显露,其中,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就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社会课题。

青少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和重要群体,广东作为青年第一大省,如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们以“为了明天工程”为统揽,不断夯实基础、打造品牌、完善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积累了不少好的、甚至是全国领先的经验,需要在理论层面上予以总结提升,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越来越多,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类型和手段也日趋多元化,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先在广东出现,也需要我们率先探索,给出答案。最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广东有底气,也有能力在青少年犯罪理论研究方面多出成果,多聚英才,为全国同行作出表率。

本次论坛,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和现实需要,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内的知名专家,与广东的青少年犯罪研究方面的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一道,就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域共同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切磋交流,共同探讨预防工作的政策和有效路径,必将对于我省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希望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切实提升理论和学术研究水平,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希望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进一步提高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认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为了明天工程”,不断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在元旦到来前夕,祝大家新年愉快,心想事成!并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事业再上新台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