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顾作义同志在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1985 更新时间:2008/12/16 9:10:11

在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顾作义

2008125

 

    大家上午好!今天,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的标志性事件,它对于团结凝聚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动员组织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前不久,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这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里,我就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联合会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合力。省志愿者联合会要在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团结凝聚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整合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建立全省联动、横向互动的协调工作制度,并为省志愿者联合会提供政策、经费等支持,做好指导督查工作,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搭建平台,拓宽领域,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省志愿者联合会要引导广大志愿者组织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愿望出发,切实把志愿服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优质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助老扶弱、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大型活动等传统服务项目,并积极拓展科普宣传、问题青少年辅导、应急救援、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新兴领域,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创新普通社会公众参与的形式和载体,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覆盖群体和空间范围,提高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加强宣传,科学引导,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省志愿者联合会要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报告会、标语、展览、公益广告、征文以及文学艺术等形式,广泛传播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多渠道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要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鼓励不同层次、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社会人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努力形成一支数量庞大、结构合理、覆盖面广、服务能力强的志愿服务队伍。

我相信,省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必将翻开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志愿者联合会的平台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使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