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449 更新时间:2008/9/26 10:04:48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伟大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赞歌

——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君铁

2008924日)

 

尊敬的玉浦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深圳广大青年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之际,共青团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团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深圳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向为共青团事业辛勤工作的各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天,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等有关领导同志百忙中亲临大会指导,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激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特区建设的热情,有力推动深圳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深圳共青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深圳广大团员青年为深圳改革开放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工作走在全团的前列。深圳市第四次团代会以来,深圳团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今年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深圳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奋勇投身灾区一线,充分展示了特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动员全省人民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了战略部署。在广东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大历史关头,深圳再次拿出当年担当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勇气与决心,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奋斗目标。这为深圳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对深圳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对深圳各级团组织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教育引导深圳广大青年争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锋。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充分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新特点和新现象,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式和载体,不断探索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新途径,牢牢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第二,要组织动员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激发青年的创造热情,引领青年成为自主创新的主要力量,在推进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施展才华。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扎实推进青年创业行动,引导青年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准确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为深圳提高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积极主动配合党政部门做好青少年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第三,要竭诚服务青少年,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青少年的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时刻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去谋划工作,准确把握青少年的利益诉求,着力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渠道,建立科学服务机制,搭建开放互动的服务平台,使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第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团建创新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适应青年在群体分布、利益需求、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等方面的新变化,大胆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方式,努力实现团组织对青年的有效覆盖。积极发展团内民主,发挥团员主体作用。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力使广大团干部做到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在青年中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共青团和青少年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团结带领深圳广大青年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机遇难得,舞台广阔,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辱使命,为实现深圳的美好明天谱写新的青春赞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