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30年: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769 更新时间:2008/5/29 11:31:59

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30年: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团广东省委书记  君铁

2008524

 

尊敬的黄达人校长,各位领导,专家,老师:

大家好!众所周知,广东经济社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成为中国乃至亚太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地区和群体之间的差异, 各种社会发展的不足、不平等以及来自环境等诸多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建立一个可以为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广东人民提供普惠平等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 将是广东应对新的挑战和确保未来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手段。选择现在这样一个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共建家园的时候,在中山大学这样一所由伟人首创的著名学府,集全国著名专家智慧研讨事关现代中国人民福祉的社会保障制度问题,可谓意义深远。能够参与其中,本人倍感荣幸。

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少年,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使每一位青少年平等的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一直是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在这方面,广东共青团组织紧随时代,作出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一是主动承担政府青少年事务。我们及时适应社会转型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积极构建青少年社会服务体系,12355青少年服务台、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阵地为载体,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为依托,主动承担政府青少年事务,针对青少年成长的需求和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如预防犯罪、行为纠偏、心理辅导和困难帮扶等服务,广泛开展与政府部门的项目合作,利用行政资源服务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的普惠性,使政府资源尽可能地覆盖到更多的青少年,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进步做了大量工作。

二是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我们着力破解制约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成立广东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创立国内首个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化志愿服务的法律保障;努力打造了一批如“健康直通车”、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青春暖流”服务外来务工青年行动等具有广东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主动参与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五年来我们累计组织近千万人次向社会提供超过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广东志愿服务向全民化、事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发展,使志愿服务事业成为广东社会保障事业的重要补充。

三是擦亮青少年公益事业品牌,做好做优青少年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是由共青团组织主导的公益品牌活动,我们通过形象宣传、强化管理等不断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其在扶困助学方面的独特作用。五年来,我们募集资金近4亿元,援建希望小学400多所,资助困难学生7万多名,在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以及促进社会公平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广东共青团组织在参与广东构建全民享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进程中,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我们不会满足于充当有效制度模式和经验的提供者,而是希望在开放与合作的基础上,与中山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有志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同仁一起学习、研究和探索,共同为增进社会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目前我们与中山大学共同组建了中山大学志愿服务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正就广东省志愿服务发展纲要、志愿服务绩效考评、志愿服务风险评估及保障、应急志愿服务体系等重大课题进行研究。我相信,今天的辛勤耕耘,必将在明天收获丰硕的果实。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