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上的致词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944 更新时间:2008/2/22 8:57:55

 

尊敬的胡部长、胡主席,尊敬的教授、教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在南粤大地吹响新一轮解放思想号角的新年之初,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时刻,我们在这个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重要历史进程的广州花园酒店举行“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感到特别有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新春最诚挚的祝福!向辛勤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今天,我们广东各界青年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追寻和探讨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在广东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中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很有意义。回顾我们走过的30年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的历史,我们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从1978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1992年的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讲话,从2000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2003年科学发展观的形成,都推动了中国时代的大变革、社会的大进步。广东作为近代对外贸易发祥地、辛亥革命的摇篮、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首先提出地,一直以来都是思想解放的沃土,每一次在南粤大地上首先进行的思想解放和实践创新,都推动着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回顾广东青年运动和广东青年成长发展的历程,同样昭示着一个真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是推动青年运动蓬勃发展和指引广大青年奋勇向前的伟大旗帜。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到团一大的召开,从北伐黄埔学生军到抗日先锋队,从团员证制度的实施到“两新”组织团建创新,从青年突击队到青年志愿者,从建立志愿者事业地方立法到成立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都成为我国青年运动史或青年事业发展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当前,我们已经站在了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强调,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要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克服狭隘视野、树立世界眼光,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作为广东青年,我们为今天的广东通过率先解放思想取得非凡成就深感自豪和骄傲!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同样必须通过解放思想去创造新的业绩,谱写属于我们的新辉煌!我们要充分汲取广东这片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热土的深厚养分,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人精神,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努力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鲜明品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建功立业。

广东各界青年社团是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先进青年组织,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必须毫不犹豫地担负起组织引领广大青年继续解放思想、投身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各级青年组织要按照汪洋同志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加强自身建设、敢于改革创新的要求,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冲破一切障碍,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更大的发展。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广东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法宝,克服自满情绪,树立忧患意识,以开放的视野谋划工作,以人本精神服务青年,以务实态度加强自身建设。要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去解放思想,把改革创新作为广东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生命线,立足于解决发展的新问题,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形成强大、持续的发展推动力。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强化作风的锤炼,努力培养一支勤于思考、勇于改革、敢担风险的青年工作者队伍。今后,我们要定期举办广东青年论坛,并努力把它打造成为先进理论、新鲜理念传播的载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园地,解放思想、倡导改革的窗口,汇聚青年精英、吸取百家精华的平台,以实际行动为广东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嘉宾、青年朋友们鼠年吉祥!有数不尽的收获和喜悦!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