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在第六届“杰青”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501 更新时间:2007/12/6 15:59:58
  • 第六届“杰青”组委会副主任、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  曾颖如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受组委会委托,我在此通报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
      “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自1993年开展以来,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十四年来,这项活动作为“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树、表彰了一大批青年杰出人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普遍的认同和赞誉。“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有赖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从1995年第二届评选开始,省政府率先在全国设立了“广东杰出青年奖章”,并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和表彰纳入政府表彰序列。每届“十杰”都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的多次接见和鼓励。所有这些成绩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十杰青年”拼搏进取、热心奉献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关怀。同时也体现了该评选活动所产生的积极社会效应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
    一、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相关情况
      本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树立当代青年的光辉榜样,用杰出青年的精神和事迹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健康成长。通过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发现人才、举荐人才的作用,挖掘一批在广东和谐社会建设中取得非凡业绩的“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青年楷模和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务实有为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优秀公务人员,充分展示“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人精神,进一步激励、教育和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广东建设宽裕型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的伟大征程创造更加骄人的青春业绩。
      本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参评对象及条件是:截止2007年11月30日,年龄为18-45周岁(1962年12月31日至1989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有广东省户籍或在广东工作满2年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广东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本届 “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主要分四个阶段:组织发动、人选举荐、投票评选、事迹宣传。
      1、今天上午的组委会会议上,由组委会对组织推荐和自荐的人选进行材料核实,并在此基础上投票选出30名正式候选人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投票评选。
      2、此次新闻发布会后即进入了公众投票评选阶段,组委会办公室将30名正式候选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并设立公众监督信箱和公众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的监督,并及时将群众反馈的意见通过调查核实后向各位评委通报。与此同时,组委会将会同公证机构对30名正式候选人参评资格、事迹材料真实性再次进行了审核,不符合条件者将取消参评资格。
      3、计划在本月下旬将召开评委会,结合各市及有关单位的推荐情况及公众投票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以得票多少为序确定前10名为“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其余候选人获“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整个评选过程将在公证人员监督下进行。
    二、四大亮点打造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亮点一:建立“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专门网站  本届“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组委会建立了专门的网站,滚动展示历届“杰青风采”和精彩回顾,展示参评所有符合条件人选材料。同时,在网站上设立了热点论坛,青年学生可以与“杰青”获得者共同探讨社会热点,剖析人生发展。通过这一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扩大“杰出青年”影响力的辐射。
      亮点二:评选活动立体式、多元化  本届“杰出青年”评选的宣传运用了报纸、电视、电台和网络等各类传媒工具,并充分利用网站设立票箱、报纸刊登选票、建设短信平台等方式广泛接受公众投票,扩大公众的参与面和参与的积极性。
      亮点三:评委更具权威性  本届杰青评选拟邀省请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历届杰青代表和组委会领导成员共同组成评委会,在强调评委的广泛代表性的基础上,更强调评委会的权威性。
      亮点四:重结果,更重过程  杰青评选旨在评选出真正有先进性、代表性,能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良好导向的优秀青年代表。但评选活动不仅重在得出评选结果,更注重在评选过程中宣传楷模,教育青年;在整个评选过程中,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通过杰青候选人事迹,教育引导在校青年。
    三、“杰青”联谊会将继续发挥“杰青”热量。
      “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不是终身成就奖,它是青年人的荣誉。因此,它不应该是一个句号,拿了证书就结束了,也不应该单纯是一个表彰,更应该是一份责任的开始。因此,我们要珍惜我们的这笔财富,利用好我们已有的平台,继续发挥“杰青”的热量。
      1、扩大“杰青”交流平台,整合各行“杰青”力量。我们计划在推出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同时,扩大“杰青”联谊会的作用。希望通过联谊会这个平台,促进大家的交流。一方面,“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通过交流,大家能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大家的成长和发展都是极大的促进。另一方面,历届“杰青”获得者再加上本届的获奖者如果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事业将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编印通讯录、建立相关制度,策划各种活动保障联谊会的可持续发展,使“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年年有新作为,年年有新影响。
      2、宣传推广“杰青”品牌,提升“杰青”社会影响。“十大杰青”的评选表彰,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楷模。为此,我们继续争取更多的媒体支持,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和共青团、青联的宣传阵地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先进事迹推广出去。充分发挥“杰青”联谊会的力量,继续开展“十杰青年进校园”活动组织获得者进校园。不单只进校园,还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十杰青年”进企业、进工厂、进农村、进社区,以论坛、报告会等形式与广大青少年互动交流,以榜样的力量影响、感染青少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随着我省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知识面更宽,素质更高,政治上也更加成熟了。实践证明,当代青年人是有朝气、有活力的一代,是有信仰、有追求的一代,是有希望、有作为的一代。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