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5976 更新时间:2022/4/20 10:39:10

2022年4月14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15次书记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第一议题纪要如下。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庚涛同志共同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总书记就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决心和意志,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党内法规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团省委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在团省委书记会议常设党内法规文件学习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及重要党内法规文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将党章党规、重要党内法规文件纳入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学习内容,通过支部会议、党员每月专题学习集体学,依托党员测试小程序以考促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内法规素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重要党内法规制度等纳入团干部主体培训班教学内容,提升全省团干部学习掌握运用党内法规能力。二是要抓好广东共青团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制度保障。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为抓手,根据中央和省委最新党内法规文件精神以及团中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内规章制定条例(试行)》要求、团内制度5年规划安排,全面梳理我委现有规章制度,统筹做好全省共青团组织制度制定修订工作,不断健全广东共青团规章制度体系。编制新一版广东共青团制度汇编,为建设模范机关提供制度保障。按照政治性、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规范性等要求严格把关,靠前精准指导、及时提醒纠正、定期通报,做好省本级、下级团组织团内规章制度报备、备案审查,确保法规政策制定程序规范、质量保证。着力提高党内法规、团内规章制度执行力, 将执行党内法规和团内规章制度情况纳入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公共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对地市年度考核范畴,压实各部门(单位)、各地市团委学习掌握、执行落实规章制度的主体责任,营造共青团系统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强化老干部引导和联系服务工作。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依托退休党支部“三会一课”、退休干部茶话会及退休党支部群,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季度组织老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每月组织老干部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引导老干部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增进老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春节、七一、重阳节前夕,关怀慰问困难党员、生病党员、老党员,逢年过节向老干部发放节日慰问品或慰问金,让老干部深切感受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落实落细退休老干部医疗报销相关待遇,定期组织厅级退休干部赴省老干部事务中心进行疗养,通过茶话会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所思所想和基本诉求。指导校内外少先队组织积极聘请“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邀请“五老”讲授“四史”故事。继续实施“金晖行动”,组织志愿者以“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联系的方式为老干部提供定制性服务,组织老干部讲述人生故事。引导老干部结合自身优势及特点,为广东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建言献策。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