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6401 更新时间:2022/4/8 10:34:57

202241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13次书记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同志在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同志在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泽希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深情、语重心长,既是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具有深邃的思想穿透力。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方面的深刻阐述,都贯穿着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主题,从方方面面为我们指明了提升党性修养、修炼“心学”的具体着力点,既有一以贯之的要求,也富有新的内涵和逻辑,饱含着信仰力量、历史经验和科学方法论。各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引领、服务青年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切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要对照总书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团中着力淬炼“关键少数”。立足履行好干部协管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实施《广东共青团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推动市级团组织参照实施。既管本级也管下级,以更严实标准锤炼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完善干部履职尽责激励制度机制,解决对下级团组织团干部“不好管、不会管、管不好”的突出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加良好的形象和奋斗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团省委书记会议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作为全省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各类主体班的重要学习内容,开设专题讲座、分组讨论。邀请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青年夜校授课,解读重要讲话精神。依托“青年夜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粤团早读”等载体定期开展青年理论学习交流会。深入实施“青马工程”,拓宽学员领域覆盖面,加强青年人才政治引领;二是要筑牢全省各级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落实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积极上线广东“民热线”,大力广东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务实举措党建引领机关服务效能的经验做法。履行好干部协管职责,以更严实标准锤炼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全面实施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考核评定;三是要加强团干部廉政教育和实践锻炼。根据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好纪律教育月工作举办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在粤政易工作群开设“清风夜话”学习专栏,从严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预防、监督、执纪“三位一体”的共青团组织党风廉政工作格局。开展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围绕疫情防控、扶危帮困等群众需求,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引导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围绕“1+1+9”工作部署扛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的政治责任,到基层一线锻炼磨砺,参与重大专项工作,促进干部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四是要强化团干部党性教育和政绩观教育。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1次“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政治生日”愿望、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交流入党体会等仪式,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坚持抓好各党支部每月2次专题学习会和每月1次的实践活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注重将理想信念和政绩观教育相结合。加强与干部职工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注重日常发现、加强跟踪培养。建立完善以实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持续开展关键业绩绩效考核,做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党建考核,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