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李希王伟中到广州调研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和“四个出新出彩”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7236 更新时间:2022/2/15 9:20:14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2月14日,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广州市,深入工业企业、重大项目现场和历史文化街区,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进行调研。

在南沙区,李希、王伟中先后来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深入施工现场和生产一线,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工程项目建设进展、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李希强调,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强化自主创新提升广汽等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吸引集聚更多国际化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布局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面向未来的产业项目,努力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战略平台。

位于荔湾区的泮塘五约至今仍保留清代时期乡土聚落风貌特征和完整格局,2018年被列为全国老旧小区微改造试点之一,在保护利用过程中注重突出保护街区原有特色、打造相适宜的产业形态。李希、王伟中走进牌楼坊门、文化创意空间,详细考察了解历史街区微改造和传承保护提升工作情况。李希强调,要以对历史和文化高度负责的态度,用“绣花”功夫做好历史街区的保护利用,深度挖掘蕴含其中的文化资源,让历史与现代在街区保护提升中相得益彰。

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州市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广州市新班子的工作,稳健起步、开局良好,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他强调,踏上新征程,广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扎实实办好广州的事,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体悟总书记关心厚爱,牢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深刻吸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的教训,振奋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走稳走好走实新的赶考之路。二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担当作为,拿出实招硬招,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稳投资,有效激发消费潜能,巩固拓展外资外贸优势,稳住农业基本盘。三要在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以实施“湾区通”工程为牵引深化与港澳对接合作,以广深“双城”联动为牵引纵深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牵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南沙自贸试验片区建设,不断强化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四要坚持科技、产业两手发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积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人才第一资源,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效能。五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能级、提升文化综合实力、增强城市服务能级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城市功能不断实现新的跃升。六要守好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七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切实提高能力本领,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攻坚克难中把广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晚,王伟中主持召开工作协调对接会,省有关部门和广州市就落实座谈会要求、加快推进广州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对接。王伟中表示,希望广州市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赋予广州的使命任务,学深悟透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丰富内涵,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和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作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潜力、稳外贸稳外资等工作,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系统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注重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思路、转变作风,主动对接服务,对广州市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分类梳理、积极协调,在立项审批、窗口指导、项目推进等方面加强指导服务,不断强化资金、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支持南沙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重大改革事项落地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州发展活力和动力,省市合力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参加调研。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